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试题评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级会计师考试历年试题分析
来源:财务与会计      2008-9-24 16:58:00
 

  高级会计师考试报名工作即将开始,认真研读高级会计师历年试题是备考高级会计师的有效途径之一。认真研读高级会计师历年试题,不仅使应试者熟悉考试题型和解题思路,也可以使应试者明确考察的具体形式和各知识点及考分分布,进而了解命题者的命题思路和命题方向,因大纲要求相对较笼统,把试题中考察的知识点与当年的大纲要求相对照,可以了解大纲中各知识点要求掌握的具体程度及其在试题中的具体表现形式。为了使应试人员对历年试题有所了解,本文从试题结构及分值分布、试题类型、命题趋势及特点等方面对高级会计师历年的试题进行分析,并结合历年《评卷总说明》和《评分标准》总结出一些应试技巧,力争使大家在最短的时间内起到最好的复习效果。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与评审相结合的办法自2003年度开始选取浙江、湖北两省进行试点以来,2006年度试点扩大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建设兵团,2007年度开始在全国范围正式实施。《高级会计师实务考试大纲》的“考试内容”部分共有十一章内容,具体分为会计、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相关法规四部分内容。第一章到第七章为会计部分,第八章到第九章为财务管理部分,第十章为内部控制部分,第十一章为法律法规部分。自2005年以来的会计部分中除了企业会计外,增加了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部分,第一至六章为企业会计,第七章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

  一、试题结构及分值分布

  高级会计师试卷满分为100分,一般60 分为国家合格分数线,各省跟据本省的考试情况在国家线以下制定本省合格分数线。2003年和2004年均为八道案例分析题,2005年对试题结构进行了调整,调整后3年(从2005年至2007年)的考试试题共有九道案例分析题,第一题至第七题为必答题;第八题、第九题为选答题,考生应选其中一题作答。

  自2005年试题结构调整后,会计部分有5道考题,企业会计部分分值在40分左右,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部分分值在30分左右,因第八题和第九题两题为选做题,分别为企业会计和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各占20分,考生即使全部作答,也只能以得分高的试题计算成绩,故会计部分分值占50分左右;财务管理部分有2道考题,分值在25分左右;内部控制部分有1道考题,5年来均在第二题出现,分值在10-15分;会计税收法规部分一般有1道考题,5年来均在第一题出现,分值在10-15分。

  可见,高级会计师考试的3年来的试题结构相对比较固定,不同年度各题目的分值却有不同的变化。

  二、试题类型

  高级会计师5年来的考试试题题型比较单一,全部为案例分析题,但具体案例分析类型有所不同,主要有分析判断型、计算决策型、会计处理型等多种类型。

  1、分析判断型。这种试题的特征比较明显,以要求中标明“分析、判断……”为主要标志,这类题型在历年试题中分布很多,根据问题要求的深入程度不同,可能涉及三步:

  第一步,作出判断。作出判断的类型有几种,根据对于单个问题还是多个问题可分为单项判断和逐项判断。单项和逐项判断中都有可能出现让判断“是否正确”或让判断有“不合法之处”两种类型。

  单项判断题在要求中已经指明判断点,逐项判断题则要求应试者从题干中找出不当之处,可见这比单项判断题的要求更高。“是否正确”,主要考察考生的分析、判断能力,除另有要求者外,答题时只需要说清“正确”或“不正确”即可得分,不必再说明理由。“不合法之处”这种类型暗示我们判断的内容肯定是错误的,要求我们指出错在哪里?这种题型不要再犹豫是对是错,只需要指出错在哪里。

  评卷时,试题中要求逐项判断是否正确的,答对一项得相应的分值。未逐项回答正确或不正确,只笼统的回答需判断的各事项全部正确或全部不正确的,将按无效答题处理。答题中未作出判断,但在理由中暗含了判断的,如理由正确,得相应的分值。

  第二步,简要说明理由。有的试题只要求我们做出判断,但有的试题仅仅做出判断可能不够,还需要我们“简要说明理由”。这种问题的标志是“……并简要说明理由。”对于这种题只需答出依据的相关知识点,除另有说明者外,不必写出相关的法律、法规。

  第三步,如不正确,说明正确的处理。有的试题除了前两步外,还会要求“如不正确,说明正确的处理” 、“如不正确,请计算确定正确的金额”。这类问题,需要把正确的处理答上。

  在历年试题中,2005年至2007年的第一题的要求1都是要求逐项判断不合法之处,并且要求分别简要说明理由;近3年来的第八题都是要求单项判断是否正确,并且说明理由,还要求说明正确的处理。这些都属于分析判断型试题。

  2、计算决策型。这类问题主要体现在财务管理方面,不仅要求进行计算,还要求根据计算结果作出建议或决策,或者作出简要评价。如2005年的第三题、第四题,2006年的第四题,2007年第三题、第五题等。

  3、会计处理题:在高级会计师考试中一般不考核具体的会计分录,但是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是个例外。如近3年的第九题最后一问都是要求如不正确,请说明正确的会计处理。

  除了以上题型外,还有判断一项交易或事项涉及的税种、判断是否属于关联方或是否属于合并范围等其他题型,需要应试者注意总结把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