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试题评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08年司法考试刑诉法试题点评 考点重复率高
来源:人 民 网     2008-9-24 16:58:00
 
  如果用一句话概括2008年司法考试刑诉法试题的特点,即2008年刑诉法试题与2007年的试题保持了高度的相似性。在考核的形式与分值上,08年刑诉法在卷二中,单项选择题出了18题,多项选择题出了14题,不定项选择题出了3题,总分值为52分,各项分值以及总分值与07年的完全一样;在卷四中,直接考核刑诉法的案例分析为一大题,分值为20分,与07年也是完全一致。下面从考核的内容等方面对08年刑诉法试题的特点进行分析。

  一、考核的范围广泛,基本上涉及了刑诉法的各个制度与程序。

  从刑诉法试题所涉及到的知识点范围来看,考核非常广泛,基本上涉及了刑诉法的全部制度和程序。从刑事诉讼法基本原则的考核,到管辖制度、回避制度、辩护制度、证据制度、强制措施、附带民事诉讼制度,再到立案侦查程序、审查起诉程序、第一审程序、第二审程序、死刑复核程序、再审程序以及执行程序等,均有涉及。这些考核点在政法英杰课堂上,我都详细的给大家做过讲解,认真听课的考生,均不会遇到大的障碍。

  二、考点的重复率仍然极高,试题整体难度为适中偏易。

  刑诉法在具体知识点的考核上,最大的特点是重复率仍然极高。比如今年卷二第26题考点是拒绝辩护问题,而07年第67题也是考核拒绝辩护;今年卷二第27题是关于委托诉讼代理人的考点,与07年第79题属于同一大考点;今年卷二第36题考核的是对冻结、扣押财产的处理,与07年第72题属于同一考点;今年卷二第66题考的是刑诉法第15条不予追究刑事责任知识点,与07年第37题属于同一考点;今年卷二第71题考核的是法院庭前审查时可退回检察院的情形,与07年第25题是同一考点;今年卷二第74题考的是证据的理论分类,与07年的第24题属于同一考点;今年卷二第76题考的是拘留的适用情形,与07年第68题考核基本一致;今年卷二第67题考核的是第二审程序审理时发现一审程序违反法定程序的处理,与07年的第23题属于同一考点;今年卷二第95-97题考核的是各种刑罚的执行机关确定,07年卷二第27题也是考核监外执行的执行机关等等。这些考点都在政法英杰讲义里有具体阐述,鉴于以上原因,刑诉法试题的整体难度为适中偏易。

  三、在考核内容的结构上,仍然以常见考点为主体,以次常见、不常见考点和刑诉法相关理论知识作为补充,体现了“重者恒重”。

  08年刑诉法所有试题所涵盖的考点,百分之八九十还是以常见的考点、法条和相关的司法解释作为答题背景和支撑,另外有不到百分之十左右是考核次常见的甚至是不常见的法条和相关的司法解释,比如今年卷二第36题,关于在审查起诉阶段,犯罪嫌疑人死亡,对犯罪嫌疑人的存款、汇款应当如何处理;再比如今年卷二第29题: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因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提起公诉,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会计等5人被认定为该单位犯罪的直接责任人员。在法院审理中,该公司被注销。关于法院的处理,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继续审理 B.终止审理 C.终止审理,建议检察机关对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会计等另行起诉 D.退回检察机关,建议检察机关对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会计等另行起诉 。最后还有近百分之十左右的考核是关于刑诉法基础理论。比如今年卷二第35题、74题等关于刑事证据的理论分类的考核。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