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试题评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国考“危机试题”紧贴热点 今年淘汰率超98%
来源:北京新奥传媒     2008-12-2 16:35:00
 
  77.5万人争夺1.35万个职位,考录比例平均为57比1,较之去年的46比1竞争更加激烈了。

  昨天,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正式开考,今年全国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的人数约为77.5万人,较去年多出13万余人,为1996年设立国家公务员考试以来考生人数最多的一年。北京地区考生9.5万人,比去年增加了1.5万人,北京今年共在全市设立了132个考点、3186个考场。

  今年的考题紧跟当前热点,如行测考试中屡屡出现关于奥运、能源、金融、文化、环境、地震等的考题,也包含法律问题,反映了行政管理行为着重点的变化。而下午的申论则以“粮食危机”为题,要求概括世界粮食危机产生的原因,并评价其对我国粮食生产的影响。

  搜狐调查显示,超过5成网友认为试题难度中等,54.89%的网友表示没有做完行政能力测验试题。而新浪的调查则显示,78.33%的考生没做完行测题,认为有一定难度的占75.45%。专家指出,今年行测考试共有140道题,题型、题量与往年一样,只是题型顺序做了一些变动,难度与往年相当。

  ■现场观察

  冷专业:现在工作更难找

  昨日8时30分,距进考场还有10分钟,在朝阳区酒仙桥第一中学考点,已有近300名考生挤在教学楼门前。他们大多为应届毕业生,也有不少白领。

  王志娟是北京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专业的应届毕业生,虽已被保送为本校硕士研究生,但她也不放弃公务员考试。“我们专业比较冷,以前就业形势就不好,今年工作就更难找了,现在大部分同学都没签约呢。”王志娟报的是天津海关,“只有18个名额,却有上万人在竞争。”她说,班里不少女生已备战了四个多月。

  热专业:考上了就不去国企

  袁明汕是北京化工大学自动化专业应届毕业生,早已被中石化广东茂名分公司录取,并已签订就业协议。“虽然是国企,工资待遇也不低,但还是公务员稳定,各方面的待遇也更好。”袁明汕说,如果国考失利,他会继续备战广东老家的地方公务员,如考上了,即便要交违约金,他也会放弃已签约的企业。

  据袁明汕的同学冯学利介绍,他们所在的学校每年都会举行一次天津大型石油化工企业招聘会,但今年除了两家企业,大部分企业都临时取消了招聘,于是同学们都抱着试试的心理考公务员。

  白领:危机重压下也来赶场

  大学毕业两年的郭丽强现为招商银行的银行卡销售人员,收入还算不错。“现在挣钱越来越难了,考个公务员就舒心多了,虽然钱少点,但不至于担心被炒鱿鱼。”

  考题摘录

  1.北京奥运会“和”蕴含的思想源自:()

  A、墨家 B、道家 C、儒家 D、法学

  2.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三十年前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始于()

  A、上海 B、安徽 C、广东 D、浙江

  7.下列表述错误的一项是()

  A、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机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独立掌握空间出舱关键技术的国家

  B、今年5月12日发生的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

  C、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更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

  D、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9.我国领导人多次表示,西藏事务完全是中国内政。“西藏问题”的实质是()

  A、主权问题 B、宗教问题 C、人权问题 D、民族问题

  14.美国次贷危机中的“次”是指()

  A、贷款人的第二次贷款

  B、贷款人的收入较低、信用等级较低

  C、贷款机构的实力和规模较小

  D、贷款机构的信用等级较低

  答案:1.C 2.B 7.A 9.A 14.B

  ■考题分析

  “危机试题”突出社会热点

  紧跟当前热点是今年考试的最大特点,“金融危机”、“粮食危机”等热点话题都被写入了考题。

  据考生介绍,在上午进行的行政能力测试题中,涉及了“奥运会的‘和’最早出现在诸子百家的哪一家?”、“哪一年取消了农业税?经济体制改革最早出现在哪个省份?”等社会热点问题。经济类试题既有三十年实际GDP平均保持的增长率,也有与金融危机的相关知识,如“次贷危机的‘次’的含义是什么?”,“纸币贬值下黄金投资增长说明了什么?”等。历史类试题考查的内容有司马迁,也有商鞅变法、秦的统一,欧洲的文艺复兴以及中国的两弹一星。

  除了试题紧扣热点外,常识题从去年的完全考查法律常识过渡到以国策考查为主的模式。据一些考生介绍,今年行政测试题中常识题部分25题,只有6道属于法律常识题。

  下午进行的申论考试的材料,讲述了当前工业和农业的经济形势。其中第一题和第四题为必答题。第一题的题干为:“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取得了巨大成绩,也面临许多问题。请概述‘给定资料’反映的我国当前经济发展要解决的主要问题。”第四题的题干则为:“胡锦涛总书记到河南、安徽考察,引发我们许多思考。请联系‘给定资料’,整理自己的思考,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考生郭丽强说,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他也特地恶补了不少经济方面的知识,没想到还真用上了。

  专家分析:这样映射工业转型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国家重大政策调整的试题也成了挑选公务员的“门槛”。身为准公务员的考生们,既要了解国家政策,更要关注社会热点。

  ■专家分析

  为何国考一年热过一年?

  据统计,今年全国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的人数约为77.5万人,为12年来最多。录取率约1.74%。换言之,平均百名考生中,最少有98人要被淘汰。

  为什么公务员考试一年热过一年?专家认为,就业压力逐年增大和扩招毕业生进入市场是造成公务员报考“升温”的重要原因,在此状况下,参加公务员考试已成为最好的就业选择,加之近年主管部门放宽了报考条件,除特殊职位外,招考职位的资格条件不设性别、身高、体重、外形、婚姻状况或毕业院校等方面的限制,使有资格参加考试的人更多。

  最后,该专家认为公务员职业本身具有吸引力,职业风险相对较小,职业发展、工资福利、退休养老等较完备而被考生青睐。 竞报记者邱晓琴赵磊邓跃

  日程安排

  2009年1月上旬:公布公共科目笔试成绩、成绩合格线及进入面试人员的名单。考生可通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国家公务员局网站或手机短信等进行查询。

  2009年3月15日前:各部门安排面试与专业考试。

  2009年6月前:国家公务员招考工作结束。

  ■国考新政

  作弊者5年内不得再报考

  据国家公务员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与往年不同,今年,凡是被有关部门认定在考试中严重违纪违规的,考生的成绩将记为零分,且5年之内不得再参加中央机关和全国各地的公务员招考。在阅卷工作中,人事部门明确,一名考生答卷中的每一道题,都要经过两个或两个以上阅卷人员背对背打分,成绩是在阅卷人员给出分后由计算机自动合成。

  ■专家预测

  2010年国考将达120万人

  竞报综合消息2009年国考网络报名突破105万人,根据今年国内外各方面的形势,有专家预计2010年国考,网上报名人数将突破120万人。

  专家说,据近两年国家中央机关招录公务员考试情况分析,预计2010年国考招考职位数将略增至约8000职位,招录人数为1.4万左右。职位设置上,2009年国考只招1人的职位有5446个,占总职位数的72%,预计2010年国考只招1人的职位将维持在70%至75%之间。

  ■答疑解惑

  乙肝病原携带者也能当公务员

  对于社会高度关注的乙肝病原携带者的报考问题,记者昨日获悉,有关部门已联合下发《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其中规定:凡是乙肝病原携带者,经检查排除肝炎的,属于合格。人事部门表示,对合格的考生,招录机关不得超出标准随意淘汰考生;对于在体检过程中弄虚作假或隐瞒真实情况的考生,不予录用或取消录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