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试题评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评卷专家细说高考四川试卷 教学生读书而非考试
来源:四川日报     2007-6-18 17:27:00
 
   今年我省高考阅卷工作进展顺利,从试卷上反映出考生的情况如何?来年考生如何针对试卷中出现的问题备考?日前,记者走进评卷场,向各科评卷组长负责人了解有关情况。

  语文:作文体裁丰富出现满分

  语文学科组组长、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李诚:从评卷情况看,在文章的阅读理解上,反映出不少考生知识面广,阅读量大,对现实问题十分关注,能从多篇名篇中产生联想,回答问题较为全面和准确。今年的作文一改多年来的话题作文而实行命题作文,给了考生很大的自我发挥空间。从已阅的试卷看,作文体裁丰富,虽然多数考生采用议论文体裁,但也有不少考生另辟蹊径,以自由诗体的形式较为完美地表现了命题的要求。目前,已有满分作文出现。

  数学:一半试题教材上可找到原型

  数学学科组组长、四川师范大学数学与软件科学院院长蒲志林:重视教材,回归教材,是今年的试题给考生和中学数学教育提出的最好建议。从题型和题量上看,试卷主要是考查考生的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只要考生注重教材的学习,围绕教材培养思维方法,可以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

  今年试题有一半均可在教材上找到原型,但从已阅的试卷看,考生在这部分试题上的得分并不高,说明考生对教材并不十分重视。一些考生基本概念不明确,基本运算不过关,考生应加强对教材的学习和熟悉,重视逻辑思维、数学素质的培养,切莫陷入题海战术。目前,理科数学主观题部分已出现满分试卷。

  英语:词汇量+听说读写基本功

  英语学科组组长、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嵇敏:试卷难易度适中,区分度好,综合考察考生听、说、读、写的综合能力。由于书面表达部分占了较大分值,因此,考生仅仅有很大的词汇量、掌握了基本的语法是不够的,还需要对语言的运用和表述有较好地把握。来年考生应注意,在复习备考中不要追求偏题、难题、怪题的训练,而应注重积累词汇量,夯实听说读写基本功。

  文科综合:考查学以致用的能力

  文科综合组组长、四川师范大学政治教育学院院长吴敏英:纵观整个试卷,实际上就是考查考生的综合能力,考察考生是否认真读书、善于读书,是否是读“死书”,引导考生关心社会生活,考察了考生运用所学知识、结合社会现象分析问题的能力。考生不能将注意力仅仅放在课本知识上,而应该不断强化自己拓展知识的能力。

  理科综合:难度有所提升

  理科综合学科组组长、四川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院院长彭蜀晋:试卷对考生解题的方法和思路要求更高,更讲究技巧性,难度比去年有所提升,区分度高,拉开了考生的档次。考题强调联系实际,贴近生活,富于创造性,考生仅仅背熟几个概念是不够的。建议考生不要为了学书本知识而学习,更不要死记硬背,而要学会运用所学的书本知识来解决问题,同时更多关注我省科技发展的相关情况。

■相关链接  
  • [吉林]白城市举办统计员培训班
  • 关于开展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诚信等级评定工作的通知(劳社厅发[2007]12号)
  • [广西]积极开展农民培训工程 打造技能型农民工
  • [浙江]宁波市江北区积极抓好外来农村劳动力职业培训工作
  • 北京大学哲学系
  • 宗教学专业
  • 赴英学习硕士课程的5点建议
  • 高中生留学美国 四大优势分析
  • 留学锦囊之学费上涨巧应对
  •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