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名师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今年花胜去年红——立思辰大语文2018年高考作文深度解析
来源:     2018-6-11 17:51:00
 

高考语文落下帷幕,语文作文题目再一次吸引全国网民、师生的重点关注。立思辰大语文认为,不管是全国卷1“写给2035年的漂流瓶”,全国卷2“统计学家的发现”,全国卷3“对三个不同时期的有特点的标语的思考”,还是北京卷的“绿水青山图”或者江苏卷的“语言诠释很多”,都是既考查了学子把握材料内在关联的思辨性,又引导了学子放眼时代,关注人文创新等诸多方面。和2017年考题相比,颇有“今年花胜去年红”之感。

立思辰大语文认为,高考作文写作有三大核心功能:立德树人、选拔人才、引导教学。这在2018年的高考作文命题中凸显得淋漓尽致——命制方面没有拘泥于固定的教材,而是从历史到现实,从国际到国内,从理想到实践,从现在到未来,环环相扣,聚焦了时代使命,彰显了新青年的风采。

立思辰大语文金牌老师田雷,是高考语文教学研究专家,人教社特聘教研员,一直从事高考教学研究和国学传播工作。田老师博闻强识、讲课妙趣天成,所带学生多年高考语文均分都在120以上,2016年、2017年,都有满分作文的学生。对于今年的高考作文考题,田老师认为,要透过考题看写作规律,对于今后考生备考和日常写作练习也有一些意见和建议。

田雷老师认为,不能简单看待高考作文考题,更要透过作文考题看清写作规律。“立德树人”的教育任务要求考生必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从而在写作中融入客观的认知、健康的思想、积极的态度、真实的情感,体现一代新青年的责任与担当。2018年的作文题目都源自当代社会与现实生活,引导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关注心灵体验,思考社会人生,敏锐地洞察生活中的新情况新问题。

2018年高考作文关注时代主题,关注社会发展,视野开阔,思想高远,这就要求考生必须提升思想的高度,走出“小我”的局促,走向“大我”的宽广,把视角转向社会、民族、国家和国际,体现胸怀、气度、精神、格局。因此,要提升思想境界,锤炼语言表达。

无论什么样的作文材料,必定有获得社会普遍认同的“意”作为价值导向,引导考生在社会人生的层面构思写作。“意犹帅也,无帅之兵,谓之乌合。”“意”是它的核心,“理”是它的指向,也就是说,无论哪一种类型的作文材料,都必须把握其内容和含意,准确地审题立意,这直接关系到作文的内容、语言、布局乃至文章的思想深度,是作文成功的基本保障。

对于今后考生备考,田雷老师也特别提示,一是要勤读书,劳于读书者,方可逸于作文。考生只有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注重收集积累相关的素材内容,用心思考其蕴含的人生道理,构建自己个性化的素材库,才能够在考场上信手拈来,灵活运用,写出精彩。二是要重点培养思考能力,这体现在写作上就是“深刻、丰富、有创新”。具体而言就是议论性文体讲求“思想性、独特性和说服力”,记叙性文体则是“形象性、独特性和感染力”。三是必须具备转化能力,所谓一个材料看本质,多个材料看联系。全国卷2的“统计学家的发现和坚持”,深入思考下,讲的是“透过现象看本质”、讲的是“观察和思考”,天津卷的“器”,看官“转化”一番,也是如此道理。“转化”过后,才能用上我们熟悉的素材,才能表达真情实感。

提高写作能力,日常需要注意哪些问题,田雷老师指出,要积累素材、激活思维、磨砺语言。积累素材,落实有话可说;激活思维,落实有话会说;磨砺语言,落实有话好好说。一篇好的考场作文就像一片原野,有了富饶肥沃的文字草地,有了奔涌流淌的思维之水,有了美丽绚烂的文采之花,这片原野注定会充满生命的无限力量。

今年花胜去年红,可知明年花更好,定与君同!

关于立思辰大语文

立思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思辰”),创立于1999年1月8日。总部位于北京,并在上海、广州、成都、沈阳、南京等20余个城市设立分、子公司。2009年10月,立思辰作为中国创业板首批上市企业之一,于深交所发行上市,股票代码(SZ300010)。

秉承“用科技和人文改变教育”的历史使命,坚持“做大智慧教育,做强教育服务,做精未来学校,做实教育生态”的发展路径,利用科技手段打通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国内国外的学习场景,最终实现“激发·成就亿万青少年”的宏伟愿景。公司业务以“智慧教育+学习/升学服务”为核心,致力于提供面向B端的公平而有质量的智慧教育服务以及面向C端的个性化的学习/升学服务。

2018年初,立思辰集团收购大语文团队,将教育业务拓展到语文领域。立思辰大语文是目前中国优质的语文产品服务商, 拥有目前K12教育培训市场内领先的语文产品——大语文,其核心成员均毕业于北大、北师大等知名高等院校。立思辰·大语文结合中国语文教育改革方向,对产品不断磨砺、改进升级,以“古代文学,外国文学,创新写作”为三条主线,自主研发了“五类二十一门”大语文产品。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