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名师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讯飞首次发布新高考生涯规划教材,全面进入生涯行业”
来源:     2018-5-14 11:33:00
 

“一个初中时还整天贪玩不爱学习的学生,在学校差异化教育的背景下,进入高二已经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提前看中。因为这个学生制作的无人机水平很高,多次获奖。可见,只要孩子有自己的特长,就可以成才。”著名教育家顾明远教授在谈到新高考改革对未来基础教育带来的变化时讲述道。

《高中生涯发展指导》教材发布

新高考改革已经开启了高校与学生双向选择的时代。2018年,又有近20个省份启动新高考改革,这意味着,新高考时代全面来临了。

其实要说新高考改革新在哪儿?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高考科目的放开。学生如何结合自己的兴趣特长,选择科目?学校又该如何适应新高考改革?

作为国内教育信息化产业领航者的科大讯飞被大家寄予了厚望,5月11-13日,在74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上,科大讯飞重磅发布了《高中生涯发展指导》教材及展示了学科潜能测评系统。很明显,科大讯飞又要用产品和技术实力说话了,从这次展会窥探一二。

探路“生涯教育”,开启双向选择“阀门”

新高考方案实行“3+3”选考,让学生有了自主选择权,我将来要选什么专业,我喜欢什么科目,由自己来定,但是选科仅是停留在选择科目层面上吗?

作为首批试点的浙江,其教育厅负责人曾总结:“通过选择,让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使高校找到适合专业培养目标的人才。实现‘学其所好,考其所长,录其所愿’。对青年学生来说,学会选择、善于选择,不仅是应对高考所需,更是成长必须面对的‘考题’”。

据了解,目前全国已经有一些学校率先开设了学生生涯教育的课程,试图解答这一“考题”,但是因为缺乏聚焦新高考选科与专业决策的专业教材,缺乏针对国内高中生的学科潜能测评,使得现有的很多生涯课程仅能带给学生一些生涯理念,而无法更具体地指导学生按照科学的策略、方法做出最终决策,操作性尚显不足。

面对这种难题,深耕教育信息化产业的科大讯飞迎难而上,携手北师大出版了《高中生涯发展指导》,教材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侯志瑾教授主编,13位心理学硕博士研究生和学生生涯教育实践一线专家联合编写,贯穿高一、高二、高三全年级,覆盖生涯适应、自我探索、外部探索、生涯决策、素养提升五大主题,指导学生深入探索自身的兴趣、潜能,全面认知大学专业类和职业行业,帮助学生结合自身优势及未来职业世界的发展趋势制定理想的生涯目标,并在长远生涯规划的基础上完成高中阶段的选科及志愿决策,开启了高校和学生双向选择的“阀门”。

凸显四大特色 因材施教挖掘潜能

据发布会现场演示人员介绍,早在这场发布会前,这套《高中生涯发展指导》已经凭借贴近高考改革、丰富教辅资源、新兴产业导向、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四大特色“未发而红”,在众多学校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其中丰富的教辅资源这一特色尤为引人关注,包括在线生涯测评、智能测评解读、专业职业数据库等,通过对学生进行科学的测评,指导学生对自己有一个全面的认识,从而提前对将来的学习和人生进行规划。

除此之外,科大讯飞还联合北师大测评专家共同开发了国内首套高中生学科潜能测评系统,结合国内高考政策与高中生现状所研发,能够发现学生学科优势,预测其各科在未来高考中的优劣势,有效帮助学校更科学地引导学生选科。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统计与测量分会副会长骆方

“对学生的能力、兴趣等进行准确度量,是做任何决策的先决条件。学业潜能测验正是在此基础上推出,用以准确度量学生的能力和兴趣,帮助学生进行学科决策。”针对新高考政策下学科潜能测评体系的研究与实践,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统计与测量分会副会长骆方在发布会上谈到。

科大讯飞正在打造一个能够完整解决学生生涯规划的指导体系,让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不仅有利于学生选择未来学习方向和职业发展路径,也再次打开了教育信息化的新局面,进一步推动了教育信息化2.0“三全两高一大”发展目标的实现。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