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名师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师最美,美在育人
来源:     2018-2-28 17:09:00
 
 

教师最美,美在育人

——记中国杰出物理教师田鹏

 

一支粉笔,扣开智慧大门;三尺讲台,撑起国之脊梁。教师,用知识点亮人生,他们是幸福的播种人,将知识的种子洒向世界的每个角落;他们是伟大的传承者,让人类文化绵延永续;他们是时代的推动者,为社会进步燃烧着自己的光和热。  

作为中国全国初中物理实验教学设计评比一等奖、全国初中应用物理知识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全国物理教师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全国初中物理教学课改十年征文活动一等奖的得主,原人大附中的物理老师田鹏可谓是教育界的“明星教师”,更是学生心目里的“金牌教主”,他屡次带领学生在国内外物理竞赛中摘金夺银,成为教育界物理学科的骄傲。田鹏常说,做教师就要用心去做好每一件对学生有益的事,只要每天能看到孩子们的笑脸,只要能看到学生们成才,值了。

“我是一个普通的教师,用心教书、用爱育人是我的职责。”田鹏老师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就是这位平凡的教师,自工作以来,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用爱心播种着希望,用执着诠释着“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一深刻内涵。

在物理教育领域,田鹏老师一直是位点赞率很高的传奇人物。他指导学生一路过关斩将,教授的学生获得巨大成绩。2007年带领学生参加全国中学生应用物理竞赛时便有多名学生获得一等奖。2014年田鹏老师来到美国普林斯数理学校教学中学物理课程,同年便带领学生参加普林斯顿大学物理竞赛,其中一名学生获得金牌、一名学生获得银牌。2015年,田鹏老师带领学生参加耶鲁大学奥林匹克物理竞赛,一名学生获得银牌;同年指导学生参加国际奥林匹克物理竞赛,2名学生入选美国队选拔赛,并有一名学生获得银牌。这些业绩撑起了田鹏老师的教学生涯,也为物理教学历史上留上了光辉灿烂的一笔色彩。

用新方法和新理念,推动物理教育创新,是田鹏执着的追求。田鹏老师独创的《光的折射》物理教学论文获奖、《物质的比热容》教学内容被刻录成教学光盘出版,同时他的教学设计被收录入《教学设计汇编》一书被教育局推广。为了让学生将学习的理论知识与动手实践完美结合起来,田鹏还作为全国物理教师代表参加第八届全国《聚焦课堂生长课堂研讨》公开课,在公开课上进行《牛顿活动定律》教学展示,同时获得教学展示一等奖。这一次的教学展示还被大会收录进案例集,在全国中学物理教育界进行推广。由此可见,田鹏老师的教学方法已经在全国的物理教育界得到了认可,是物理教学大军中不可或缺的一员。

除了教学上的业绩,田鹏老师还被聘为北京市农村中小学教师研修工作站指导教师,对全北京市农村中小学教师进行培训和工作指导,并且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被《中学物理课程资源开发项目》小组特聘为项目组成员,并且是其中子课题研究负责人;被中国多个名师指导网站聘为教师教学代表,为全国中学生进行物理授课……

  执教以来,田鹏用心教书,用爱育人,他先后多次荣获优秀教师、全国初中学生物理知识竞赛优秀辅导教师、市级说课一等奖等荣誉。他自己的言行,为“教师”这个光荣的职业做出了精彩的注解,为“教育”这个光荣的事业添光添彩! (程视及)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