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名师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超高准确率 解密道南教育高考大数据预测系统
来源:     2016-4-21 15:57:00
 

这是一种听起来颇为传奇的高考投档线预测方法!让人欣喜之余不免又略感怀疑!

这又是一种已被湖南几千例考生亲身体验过的高考投档线预测方法!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高考,纳入统计的1781个高校投档线数据,预测100%准确率达到12%;1分以内分差准确率达到31%;3分以内分差准确率达到56%;5分以内分差准确率则高达88%。

2016年高考即将来临,作为这套高考投档线预测方法的发明人,长沙道南正脉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简称“道南教育”)创始人蔡晓辉博士正加班加点,与20余名毕业于全国“985工程”“211工程”高校的优秀高考咨询师们一道,不断修正与升级这套方法,积极备战即将到来的6月高考志愿填报季。

记者近日走进道南教育,近距离采访蔡晓辉博士和他的学霸团队,试图去寻找与揭秘这套或能改变高考考生命运的完美高考大数据系统是如何练成的?

传统高招“核武器”为何频频失效

国家教育部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5月21日,参与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的高校共计2845所;根据最新的本科专业目录,全国普通高校共开设有本科专业506个。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如何在众多院校中选择性价比最高的学校,并录取到考生最为中意的专业,这需要从历年的录取数据中去寻找规律,高考大数据库系统的作用因而变得至关重要,这也是很多高考志愿咨询机构的“核武器”。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国几乎所有的高考录取参考数据库都在使用一种方法——投档线差法(院校投档线-相应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来预测院校当年投档线,这种方法虽然有一定的科学性,但在准确预测学校投档线的问题上,如果单独使用,则存在相当的大风险。

比如,中国科技大学在湖南的理科投档线差,连续几年来都呈上升趋势:2011年投档线差是93分;2012年投档线差达到120多分;2013年投档线差高达137分。可是在2014年,投档线差就只有11分。如果贸然使用投档线差法,用于2015年该校在湖南的投档线预测,将给考生的录取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业内人士都知道,志愿填报的关键在于对院校投档线的预测。然而,仅仅依靠某所学校过去三到五年的录取绝对数据来预测它当年的投档线是存在极大风险的,因为每年高考题目的难易程度不一样,每年的一本线、二本线、三本线的划线也不同,考生的分数分布情况也会有很大区别。显然,仅仅用绝对数值来判断某一所学校当年的录取投档线肯定是不可取的。

目前,百度、新浪、搜狐、高考志愿网、第一高考网、优志愿和高考圈等网站与机构也推出了信息量庞大、内容丰富的高考数据库,较之传统“核武器”在查找数据方面更为迅速,但遗憾的是它们只具备基础的数据展示功能,并不具备数据运算和预测功能。

如何帮助考生在高考录取中实现精准定位,需要有更为专业和强大技术支撑的高考大数据系统,道南教育通过多年的研究和实践,从技术上成功地解决了这个难题。

颠覆高考志愿填报行业 揭秘道南完美教育大数据系统

蔡晓辉博士从2012年开始进行高考研究,他和咨询师团队调阅了湖南省历年的高考录取数据,希望从中发现高校和专业的录取分数分布规律。为了方便查阅,他把这些数据全部按照一定的序列导入到计算机系统中,形成了一个初步的大数据库。做了这些基础工作以后,蔡晓辉博士开始思考以什么方式能够最快地调阅数据,如何用最简单的方法对不同年份的数据进行精确的对比,怎样通过对往年数据的运算预测当年的院校及专业投档线。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蔡晓辉博士会同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率领20多个博士研究生夜以继日地投入到开发工作之中。从系统的架构到算法的拟定再到预测功能的完善,研发团队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终于成功地开发出了一套成熟、完整且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高考大数据库系统。

这套系统是道南教育咨询师团队的“核武器”,能够结合考生的诉求实现对目标院校和专业的精准定位。即从考生的分数出发,根据其专业要求,在相应层次的院校中确保其投档进入性价比最高的学校。这门“核武器”在高考志愿研究领域产生了颠覆性的效果。

不同于传统、机械的投档线预测方法,蔡晓辉博士和他的团队通过研究,找到了数据背后的规律——投档线波动规律,从而使用投档线波动偏差修正法,成功地从技术上解决了高考大数据系统运算与预测这一大难题。

任何数据运算都是以强大的数据存量为基础的。为了让运算结果能满足高效、精准的要求,蔡晓辉博士和他的团队在前期搜集了1800万字符的数据,包括全国所有面向湖南招生的院校的录取投档线、线差、位次及其专业的录取分数线,以及各院校的学校简介、院系设置、专业设置、联系方式和招生章程等,甚至还导入了单个学生的录取名次与录取分数。这个存量非常之大的数据库年年都在更新,每年新增的数据超过200万字符,为精确运算和预测奠定了最为坚实的基础。

那么,什么是投档线波动偏差法,它对投档线预测的准确度如何?

道南高考数据库系统在进行数据运算时,综合绝对数值法、位次定位法、同位分法、标准分值法以及投档线差法,投档线波动偏差法就是根据各种算法得出院校投档线的波动比例和波动的绝对数值,最后选择院校过去五年间投档线波动最小的算法进行数值调整。

对某些波动大的数值,数据库则采取排除法、搁置法等方法予以处理。经过投档线波动法处理之后,部分数据可实现与实际投档线的完全重叠,准确率达到12%左右,1分以内分差的准确率可达到31%左右,3分以内分差的准确率可达到56%左右,5分以内分差的准确率可达到88%以上。对于偏差在5分以上的预测分,数据库将其列为风险数据,偏差在8分以上的被列为危险数据。

由于数据库会根据对该院校投档线的预测自动将学校预测等级标注为精确、准确、良好、一般、风险、危险或者不可用等,所以,对于偏差在10分以上的波动数值,并且过去五年来的投档分数波动数值都在10分以上且无法取中间值的院校,数据库则将该院校搁置或者直接排除出目标院校的选择范围。如此一来,就实现了数据预测的相对准确,为方案的最优化提供了数据保障。

如2015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当年道南教育的数据库系统总共预测了本科一批的文科182所院校的投档分数,预测分与实际分完全重叠的达到了19.88%,偏差在1分的预测数据达到了19.19%,偏差在2分的预测数据达到了17.40%,偏差在3分的预测数据有19.89%,偏差在3分以内的预测数据合计达76.40%,偏差5分以内的预测数据合计达91.5%。

有了道南教育的大数据库系统,咨询师只要打开数据库,就能够看到经由后台处理和运算的最终预测结果,并充分考虑考生的个性化诉求,迅速精准地为其填报好志愿,确保其录取到性价比最高的院校和满意的专业,这为道南教育成为行业翘楚插上了一双强大而有力的翅膀。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