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名师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多此一举or高考标配 高考咨询师能为孩子高考带来什么?
来源:     2016-4-21 15:55:00
 
随着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学生意识到专业高考咨询的重要性,作为新360行的高考咨询行业近年日益火爆。从表面上来看,高考咨询师就是帮助考生选几所学校、选几个专业,选完之后需收几千甚至上万的咨询费。不少媒体甚至还爆出,个别知名咨询师做“一对一”咨询收费高达每例十几万元,排队等候的家长还有不少。

  正因为这样,高考咨询这个新兴行业在发展中惹来了不少争议,其中最普遍的质疑是——高考咨询师的服务价值到底何在?花这些钱为孩子做志愿填报咨询到底值不值得?带着这些疑问,记者专门走访了我国著名高考研究专家、道南教育蔡晓辉老师,深入理解了高考咨询师的核心价值所在,发现专业的高考咨询并不仅仅是推荐几所学校、几个专业那么简单。

  熟悉高考路径事半功倍

  高考咨询师可以引导家长熟悉高考路径,明确孩子的规划方向。高考发展到现在,它早已不是一条独木桥,它还有很多立交桥,有很多不同的升学途径,但是家长并不知道。专业的高考咨询师熟悉这些路径,可以帮助孩子规划最适合的高考方案。

  比如,现在很多名牌大学都有自主招生,北大清华的自主招生甚至可以直接降到一本线录取新生,也就是说,只要能上一本线就有机会考进北大清华,但是很多考生却并不懂北大清华的自主招生应该怎么去准备,等到招生章程一公布,发现自己连报名资格都没有,而一些早先着手准备的考生轻易就拿到了报名资格。

  除了自主招生,还有高水平运动队、高水平艺术团、艺术高考、体育高考、农村学生专项计划、贫困地区定向计划、军校生、国防生等不同招生形式,各种路径加起来有二十几种,通过这些路径很多名牌大学是可以直接降到一本线录取的,还有一些是在学校录取分数线基础上下降20分、30分,甚至50分、60分来录取的。这些升学路径都是需要专业规划的。

  专业的高考咨询师通常掌握所有高考升学路径以及这些升学路径的政策和法规,能够引导家长去选择合适的升学方案,这些孩子在专业指导下考上好大学的机会就会高很多。蔡晓辉老师特别提到,他前年指导过一个学生,这个学生成绩很一般,也就是二本线水平,但是他的审美感和色彩感比较好,于是指导这个学生从高二开始参加美术专业的培训,要他跟着最优秀的老师学习,最后这个学生以512分的文化成绩考进了清华大学,而当年清华大学文化生录取分数线是673分。

  助力孩子保持最佳学习状态 最大限度规避风险

  蔡晓辉老师告诉记者,2015年年初,有一名家长带着孩子来咨询,这名考生最近几次考试成绩下滑特别厉害,老师也不清楚问题出在哪里,后来通过和小孩进行沟通,发现这个小孩跟同桌关系不好并且不好意思跟老师提出来换同桌,人际关系出现了问题。发现情况之后,道南教育安排了专业的心理咨询师跟踪辅导她,最终帮助她改善了人际关系,找回了最好的学习状态,成绩自然而然就上去了。

  在道南教育,专业的高考咨询师都要求掌握心理学、教育学的基本知识,能够准确判断并解决学生的问题出在哪里,为什么考生成绩会突然出现大幅度的波动?在什么样的情绪下小孩的学习成绩才会更好?什么样的家庭环境对小孩会有更大的帮助等各类问题。一名合格的高考咨询师可以不是学科教学专家,但他必须是学习方法专家和心理咨询专家,只有这样才能帮助学生在考前把学习状态调整到最佳,永远保持最高的学习效率。

  高考咨询师在考生志愿填报的过程中有着重要的把关作用,通过专业的分析指导,可以为家长和考生规避风险,大大提升填报命中率、满意率。

  在填报高考志愿的过程中,有一个现象最为普遍,也最容易被家长所忽视,那就是在填报时家长只关心孩子的分数能上什么学校,认为上了好学校自己就有面子,而对能否被相关专业录取并没有引起重视。一旦孩子的分数踩线或略微超过投档线进入某所学校,表面上看起来没浪费什么分数,沾沾自喜两三天之后,噩梦随之就会出现——踩线进入某所学校的考生一般只能去该校最冷门的专业。

  这样的方案对大多数考生和家长来说肯定是失败的。但有了专业高考咨询师的介入,他们就会为考生和家长进行把关,尤其是那些责任心强、专业水平高的高考咨询机构,它们的咨询师都会把院校和专业满意度兼顾作为服务基本标准,切实发挥好把关作用。

  规避“名气”背后的陷阱

  高考咨询师的把关作用还体现在为考生选择办学实力强、符合考生个人定位的专业上。

  对此,蔡晓辉老师特意举了一个例子。教育部2016年3月下文撤销了50个不合格的学位点,这当中也包括学校主动申请撤销的学位授权点。比如,首都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的硕士授予权就被撤销了,而北京大学则主动申请放弃资产评估、出版、图书情报三个专业的硕士学位授予权。这个例子说明,再好的学校也有没办好的专业,一旦考生和家长不了解这些学校的办学特色,不了解学校的优势和特长,只是奔着院校名气盲目填报,就会出现性价比不高的问题。

  另一方面,每年都有很多家长和考生由于不理解某些专业的具体学习内容和发展方向,出现南辕北辙的现象。就拿交通工程专业来说,在同济大学研究的是陆上交通,上海海洋大学研究的是海上交通,而中国民航大学研究的则是空中交通。如果考生在填报时全看字面意思,到了大学后发现所学的专业跟自己当初想的完全不一样,这就很可能耽误考生一辈子,而专业的高考咨询师就能够很好地帮考生明确方向、规避风险。

  最后,高考咨询师还能够帮助孩子进行合理生涯规划,准确定位职业发展方向。蔡晓辉老师告诉记者,前年有位学生家长,一直希望自己的孩子学习金融学这个热门专业,认为这个专业就业好、工资高。但是通过和小孩沟通,发现她对金融学没有丝毫兴趣,反而热衷于公益事业。于是蔡老师说服了孩子的父母,让这个孩子填报了中央民族大学的社会学专业。

  后来回访证明,这个学生在学校里,无论是学习方面还是社团活动方面都做得非常好,可以说是如鱼得水。这个故事说明,如果在高中阶段考生就开始接受高考咨询师的指导,在专业生涯规划体系的引导下找到自己未来的职业定位,那么对于以后考什么学校、学什么专业、去哪个城市等问题就有了一个前瞻性的规划,在填报志愿时也就有了明确的方向,不至于盲目瞎填了。

  专业的高考咨询师,他们能够全方位地结合考生的性格、能力、特长、家庭因素、发展方向、现实条件等因素来进行志愿填报指导,实现院校和专业的精准定位,实现考生个性特长和未来职业的完美对接,你还能说这样的服务没有价值吗?当然,蔡晓辉老师最后也对各位考生家长做出了特别提醒,做高考咨询时一定要选择专业、正规的咨询机构,这样才能够真正做到物有所值。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