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名师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以高考见人生,无所畏方见海阔天空
来源:     2015-6-24 15:08:00
 
  • 高考前,似乎每一间教室里的黑板上都写满了“高考誓言”,每一位同学的课桌上都堆满了辅导书和试卷,每一位高三学生的呼吸似乎都是紧张急促的,甚至,每位家长和老师都战战兢兢,小心翼翼。然而,伴随着最后一声铃响,高考结束后的世界,却是有着天壤之别的喧嚣。扔掉所有的课本,占满所有的KTV,似乎所有的嘶吼都发泄不完心内心的复杂,所有的酒杯都满足不了对未来的憧憬。

对此,专家们表现出异常的担心,称考后适当放松很正常,但大量考生如此疯狂地放纵则折射出考前过度的情绪压抑,实为一种病态。

 “考前一个月,几乎每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而且睡眠很浅,尤其是临近高考的一个星期,直接睡不着,需要靠着安眠药才能睡去,但高考期间又不敢吃安眠药,白天没有精神,浑身无力,可是高考过去之后,我立马恢复了精气神,开始放肆的大玩,有一次竟然和同学喝酒放松到天亮。”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张儒称,不仅他自己,他身边的很多同学甚至是家长,也有同样的状况,且不是少数。

这种令人不可思议的状态大转变正好印证了专家的“高考病态”理论,属“不正常”态度。高考虽是人生中最重要的里程碑之一,考生和家长在考前有忐忑、紧张、期盼的复杂情绪是正常的,但过分的紧张及心理压力造成情绪的过度压抑不仅影响考生在考场上的发挥,更会对考生心理成长造成不可逆的影响。

 “面对高考,考生应该乐观、自信”,记者在高考期间,曾看到不少身着印有“高考无所畏”图文字样文化衫的人群,本着“高考无所畏”的态度向考生传递正能量,让考生以乐观、自信的态度对待高考,“这种态度和做法就很值得提倡”,专家表示。

 “无所畏,并不是天不怕地不怕,而是一种豁达平和的心态,是当前各个社会群体都急需的一种正能量。”其实,“无所畏”态度,不仅面对正在参加考试的考生,对于正处于事业转型为己的中年人、应对逼婚问题的男女青年来说,都需要这种“无所畏”的态度。“社会处于不断转型中,我们终将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问题来临,我们不能走捷径,不能走极端,更不能畏惧、逃避,而是需要平和的心态,以‘无所畏’的态度积极应对,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无所畏”态度看似简单,但并不是靠“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蛮劲儿,自信和淡定均源于积累和实力,就像古语所云,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此也预祝所有考生能够取得理想的成绩,走进梦想中的大学继续深造,以“无所畏”的态度积极应对人生中的每一个大关。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