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名师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16高考命题趋势研讨会:把握高考改革风向标
来源:     2015-11-10 17:42:00
 

 

2015119日下午2时,“2016高考命题趋势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全国各省市的34位一线名师及教研员参加了本次会议。针对高考改革最受关注的多个热点及难点问题,与会专家从专业角度进行了回应,并从理论和实际操作的不同层面梳理出关于未来高考改革值得关注的动向。

与会专家指出,2016年高考命题将会更注重与实际生活相结合,考查学生对所学知识在生活中的运用能力。北京市第五中学高级教师徐淳表示:2016高考语文命题主要有以下几个变化,一个是对传统文化的考查力度加大,在语文试卷中主要体现在古诗文的比重上。第二个是贯彻习主席所说的“对整本书的经典阅读的考查”,即对学生的阅读量要求增加。第三是考题更注重与生活结合,考查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如要求考生在试卷上写一段可发送朋友圈的关于春游的信息等一些新题型。第四点则是加强理性思辨的考查。同时,北京一零一中学化学特级教师商晓芹提出:考生应更重视教材,高考中的素材选点大多源自于教材。此外,还指出很多高三教师不专研《考纲》和《考试说明》而带领学生备考的情况,强调指出教师们更应注重培养自己的学科思维和素养。

关于如何备考,北京市高级教师刘华建议考生:需针对不同阶段,进行有效地复习。比如临考前11月上旬到5月上旬为冲刺阶段,是最能拉开学生成绩档次的阶段,也是大幅度涨分的阶段。考生们应该利用好冲刺阶段,选择优质的类型题进行练习。并建议考生们先从分值高的考点题下手,也就是大分题。与此同时,北京市高级教师、兼职教研员赵笑丽推荐了备考资料《考题开讲·高考压轴题3+1+X》。《考题开讲》是专门针对高考冲刺阶段研发编制目的为考生提供一个有效的备考训练。最后赵老师希望考生们能够把握住考前冲刺阶段,让成绩达到质的飞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