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名师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百度智能机器人成高考报志愿神器
来源:     2014-6-25 11:15:00
 
随着高考结束,939万考生又将面临“填报志愿”这第二大关,从哪里下手准备?如何填报才能避免高分低录?550分能上什么大学?哪个学校美女多?我适合学什么专业?这一系列问题困扰了不少考生和家长,揪心不已。有细心网友发现,百度新首页新添了一款高考助手——智能机器人“小度”。用户登录百度,通过与“小度”直接互动对话即可了解各大学分数线、往年报考情况、专业排名等信息,并能在线测试评估自己的专业选择,解决考生和家长咨询高考志愿填报中的种种问题。

  据介绍,“小度”是一款全新的专门针对高考生报志愿、查分数、了解学校和专业、对比学校的人机交互问答式产品。通过和“小度”的对话,用户可以咨询高考志愿填报过程中的一系列问题,如查大学、查分数线、评价大学、测试专业等。而且“小度”还可以根据考生的个性特点,量身打造分析出“最适合”的大学专业填报建议。不少考生和家长亲切地称呼“小度”为“报考神器”。


在百度新首页设置功能下添加高考卡片即可与“小度”对话

  “小度”不仅能够与用户实现多轮交互式问答,还可以反问用户,通过引导缩小问题范围,提供最精准的答案。比如,考生提问“山大去年的录取分数线时”,“小度”会询问你指的是“山东大学”还是“山西大学”,又如在被问到“600分可以上哪个学校”时,“小度”会继续询问用户的省份、文理科、录取批次等信息进一步精确答案。


小度与用户进行多轮交互式问答,还可以反问用户缩小答案范围

  有了如此贴心的小机器人的帮忙,不少考生和家长直言“省了不少心”。“以前查询学校、专业只能通过学校发的手册或是根据大学名字上该学校网站去查询,现在只需要问问‘小度’,各省分数线、大学分数线、专业排名一目了然,而且‘小度’手上还掌握了不少“独家”数据,能告诉我‘哪个大学的饭最好吃’、‘哪个学校美女最多’,特别人性化。”一位考生说。

对于一些非常规问题,小度也可以做到对答如流

  “‘小度’的功能很多,通过它,各省分数线、大学分数线、专业分数线都能查询到,甚至还可以对每一个大学的特色和专业进行评价,这比花钱咨询高考专家方便实惠多了。”有考生家长表示,选择学校发放的《报考指南》用最传统的方式选择专业及学校太复杂,“小度”让家长和考生报考轻松很多。

  在产品负责人眼里,这是一款十分智能的轻应用。“我们之所以选择高考这个领域,是因为这个领域不是随便聊两句‘你好’、‘再见’就能满足需求的,必须实打实的能解决问题才行,而不仅仅是用来‘调戏’的。”

  对于“小度”的智能,大家普遍会有一个好奇:它到底是怎么做到的?答案是先进的NLP(人工智能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NLP技术是应用很广的基础技术,最直接的体现是,百度搜索引擎从诞生之日起便深度依赖多项NLP技术。除此之外,百度的知识图谱、机器翻译;IBM的watson智能问答;苹果的siri等都是强依赖NLP技术的产品。

  而“小度”就是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基础上,可以对用户输入的语言进行分析和处理,再返回“机器大脑”进行大数据的过滤筛选与答案匹配,“通过对信息的抽取与知识挖掘、语义解析、自动问答、情感分析、语义计算与推理等方面的运作,再配上垂直领域高考的大数据聚合,‘小度’就可以如真人一般解决用户的实际需求。”

  事实上 ,除了高考报志愿机器人,百度“拍花识花”等功能也已成功实现了人与机器的智能互动。业内专家预测,未来除教育、旅游行业之外,在多个场景下的多媒体智能交互也变成可能:当用户输入一些泛需求的信息时,百度智能推荐能够“想用户所想”,甚至“想用户未想”。例如,有的朋友对黄山了解不多,只对‘黄山松’略有耳闻,通过输入‘黄山松’,百度会智能推荐给大家其它黄山的名胜;一位姑娘在大街上对某条裙子很感兴趣,可用手机拍下,百度会匹配出“最近似”的商品品牌及店铺;当用户订阅机票或者是酒店时,简单报出时间、地点和价位,百度就会智能匹配出相应的机票或酒店信息供选择……这种智能交互咨询搜索人性化的模式,是未来互联网的主流服务形式。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