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名师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手机百度解读高考热点:"英语退出高考"备受关注
来源:     2014-6-3 14:47:00
 

 随着6月的临近,“高考”再一次成为全民热搜关键词。在今年众多高考相关的话题中,“英语退出高考”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百度指数移动数据显示,“英语退出高考”相关的话题共被搜索4209109次,占据高考热搜话题排行第一位。其中,山东、浙江、广东三个地区的网民关注度最高。另有数据表明,网民最为关心的问题是“英语退出高考是真的吗”,呈现出多数人对此既不敢相信,又不知是否该相信的复杂情感。

  高考关注曲线呈现规律变化

  高考是每年六月里所有中国人都不得不关心的话题,不论是亲朋还是好友,每个人身边总有那么几个与高考相关的人。因此近几年高考的关注曲线从未有大的改变。从百度的统计数据来看,“高考”的搜索高峰集中在每年6月份,6月4日也就是高考首日搜索量开始突增,7号高考结束和25号高考放分会分别出现搜索高峰,此后逐渐消退,直到下一次高考。

 

  尽管因为连年的扩招和毕业分配的难题,高考在中国人生活中的重要性已经逐步降低,不再具有一锤定音式的戏剧化效果,但不可否认,对多数中国人来说,它仍是决定人命运的重要时刻。从近年来百度搜索结果对“高考”这件事本身的关注度来看,中国人对此的关注整体上仍然有增无减。

  “英语退出高考”引发热议

  今年所有关于高考的消息里,最爆炸性的莫过于“英语退出高考”。去年教育部网站的考试招生改革总体方案中明确指出“将探索外语考试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这一消息随即得到众多版本的解读,其中最引爆热议的就是“英语退出高考”。尽管有官方声音表示此消息为误读,但还是挡不住网民的讨论热情。百度移动搜索数据显示,其热搜度超过了“高考改革”一倍多。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事关万千学子的切身利益,所以公众与媒体对高考改革方案的期待和关注度势必会高。

  而从网民对“英语退出高考”相关问题的关注热度中可以看出,多数人对“英语退出高考”表示将信将疑。“英语退出高考是真的吗”这个问题在热搜问题TOP10中的关注热度排名第一。尽管对于是否应该把英语作为高考科目之一一直饱受争议,但英语作为国际上最广泛的交流工具,学习英语本身确实益处很多。所以,对于“英语退出高考”,网民的反应不尽相同。无可否认的是,英语即便退出了统一高考,学习英语依然很重要。创建华尔街外语的李文昊曾表示,“如果在大学你只是专业好,那么你会收到全国最好的offer。但是如果你专业好,外语也好,那么你收到的就是国际的offer。”所以说外语并非不重要,只是需要我们在学习上更加理性而已。

  关于“英语退出高考”关注的地域分布,排名前十的基本都是高考大省。百度移动数据显示,山东、浙江、广东三个地区的关注度最高。山东一直是教育大省,对于高考改革问题肯定最为关注。而浙江、广东作为沿海城市,英语一直是其高考的强势项目,是否会改革对其影响不小。

  分析人士指出,通过手机百度随时随地了解当下的热点事件,这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大多数手机网民的日常习惯。也正因为如此,在庞大的移动搜索数据量支持下,手机百度大数据的价值会更高,更能将民意需求与数据进行精确匹配。当前正值高考前夕,任何与考试、改革相关的信息都成为网民关心的重点,使用手机百度搜索的频次也势必剧增,而手机百度大数据后的民意,也更值得教育部门关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