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名师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手机百度透露“考生心事”:语文作文“押题”最受关注
来源:     2014-6-3 14:24:00
 

整个五月,中国最忙碌的群体当属高考考生。人生第一次大考即将到来,考生们除了紧张备考以外,还在关心什么事情?近日手机百度一组数据充分还原考生心头之事。数据显示,语文和英语作文的“押题”是考生最为关心的事情,尤其是语文作文。

高考“押题”备受亲睐

手机百度 语文作文

高考前夕考生们最关心语文作文“押题”。押题是很多校外机构在高考前夕的“赚钱法宝”。甚至有人专门组织一批人员负责破译命题组成员名单并加以研究,只为了押中高考题目。这一趋势在手机百度的搜索结果中也得到明显体现。数据显示,“2014高考作文预测及范例30题”,搜索量一路飙升,这和高考逐步重视语文科目也有一定关系。另一方面,也和语文科目的特点有关,押对语文题目,哪怕只是相似,提前练兵就能收到奇效。此外,“2014高考英语作文十个热门话题预测”的搜索量虽然不及语文作文范例,但也是学生关注的话题。相反,数学、物理、化学等理科科目的押题关注度并不明显。

一位高三毕业班班主任表示,语文考试中的作文如果完全没有了解过、甚至都没有接触过考题所涉及的内容,在临场紧张的状态中很容易发挥失常,一下子丢掉十几分、甚至几十分。所以语文作文关键是要之前准备足够充分,练习的过程也是提高的过程。如今科技发达,学生用手机就能搜到很多例文,平时看一看,既是一种备考,也是一种放松。

学霸与试卷的故事

手机百度 语文作文

从历年考试来看,题目类型基本都是固定的,因此高考复习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做真题,从“实战”中找答案。所以,高考前夕,手机百度的数据也反映出这一现象,“2013高考数学试题及答案”、“2014全国100所名校最新高考冲刺卷”、“高考九套卷”等真题试卷的搜索量明显增长。曾经一位学霸女生把自己高中三年做过的卷子收集起来,最后发现竟然比自己还高!中国学生高考的压力与刻苦可见一斑。

作弊还是苦学?这是一个问题

手机百度 语文作文

手机百度 语文作文

谈到学霸,手机百度还“意外”的发现,考试临近,“高考作弊”的关注度也直线上升。学霸与学渣的区分泾渭鲜明。“学渣”们“三长一短选最短,三短一长选最长”的绝招已然不足以应付高考的场面。临时抱佛脚的歪主意也随之而来了。其中山东、辽宁、吉林、河南河北等省市的考生更为关注“高考作弊”这一话题,随后是黑龙江、湖北、广东、四川,北京排名第十。

与此同时,关注“高考考试技巧”的省份关注度排名也已出炉,巧合的是,山东考生对考试技巧的关注度也位列前端。山东作为中国伟大教育家孔子的故乡,历来是高考的大省。重大压力之下,有人选择刻苦钻研考试技巧,有人选择找作弊方式走捷径。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关注“高考考试技巧”的百度指数远高于“高考作弊”。

专业人士表示,高考确实存在技巧,常规的例如时间控制、先做容易的题,不会的题赶紧空过去等等,再比如不要最后时刻再填答题卡、考前作息注意等等,都有讲究,这些问题建议班主任在考前向学生传递这些信息,而手机百度可以随时搜素,也便于学生们借鉴其他成功考生的经验,多丰富一些这方面的知识。

教育专家表示,高考本身也是一场“信息战”。如今智能手机普及,以往学生需要到处打听消息,买靠谱的资料、找各个好学区、好学校的试题来练兵,现在用手机百度可以几秒钟就得到所需,随时随地掌握信息,这确实是一大进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