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名师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海培教育提醒家长 专科or复读须谨慎
来源:     2014-5-22 16:53:00
 

导语:

   就业市场的“金三银四”已接近尾声,当不少大学生还在为当“白领”头疼,职高、技校以及中专等中职毕业生却大有“皇帝女儿不愁嫁”的架势,早早地走上了奔向“金蓝领”之路。

正文:

 

高考增“蓝领” 中职也能考大学

 

今年3月,教育部副部长鲁昕表示,我国即将实现两类人才、两种模式的高考,技能型人才的高考和学术型人才的高考分开。教育专家认为,“技能型”高考实际上是为中职学生设计了专门的升学通道与筛选流程。变革后,职业教育与普高教育将平行,走向一条“并轨”之路,职业教育不再是一条“断头路”。

此外,教育部还将对全国600多所地方本科高校实行转型,向应用技术型转,向职业教育类型转。鲁昕表示,“最近已经成立了联盟,这个联盟报名极其踊跃,现在已有150多所地方院校报名参加教育部的转型改革”。

 

就业,你愿当“白领”还是“蓝领”?

 

工人,在上个世纪曾经是人人向往的职业。然而,如今,尽管技术工人仍是企业的“香饽饽”,但现实却是极少有人立志当工人,成为一名“蓝领”。每年公务员考试,大家都挤破了头想捧起这口金饭碗,过上“白领”的生活。

翻阅资料,某地曾进行过一次4000户的入户调查,数据表明,仅有1%的人愿意做工人;人才就业意向根据频率高低依次为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垄断性企业、金融保险和竞争性企业等。

 

没人把工人当作“第一志愿”

 

青少年的美好岁月是孕育梦想的摇篮,一切都还没有成型,什么都值得期盼。对于理想,他们你一笔我一笔,给出了五彩缤纷的答案。然而,在“我的理想”这一命题作文面前,没人把普通工人当做自己的“第一志愿”。

可是当问他们对于工人的看法,他们也会非常认可地说,“行行出状元”、“劳动没有贵贱之分”……

记者询问了七八位高中生,“你以后愿意当工人吗?”他们回答得都很谨慎。“要看给什么人干,领导很重要”、“如果是积累劳动经验的话,当工人不错”、“工作经验是我们人生的一大财富”、“很多成功人士都是从底层开始干起的”。

 

热门专业届时未必热,就业方向需提前规划

 

记者了解到,上大学之后才发现专业跟自己原来想的不一样,理解有偏差或者了解之后发现根本不感兴趣的居多。热门专业不等于好就业专业,有权威机构连续几年针对大学生就业率的“大学生就业报告”的调查数据显示,许多热门专业连续3年就业难。其中包括法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电子信息工程等。

热门专业只是当前相对的,其中很大的成分是人们对专业的自我认识和理解,并不具有科学性。建议学生和家长还是应该根据考生自己的兴趣爱好、家庭背景、社会需求等综合因素选择专业,不要盲目追求热门专业。

 

复读成趋势,选择应理智

 

有的家长认为自己孩子的分数还可以,选个不错的专科学校没问题,可又担心所学专业不够好,毕业后的出路窄,是该优先选学校还是选专业,犯了难。对于本科资格线下的学生来说,选择专科、高职亦或复读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艰难选择。

那么,什么样的考生适合复读而不适合选择专科(高职)呢?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培训学校(海培教育)的周主任给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一般来说,高考期间由于身体不适、状态不佳等原因造成的考试发挥失常,高考分数比模拟考试分数低很多的考生;填报高考志愿失误,导致落榜的考生;基础较好,通过复读冲刺理想高校极有可能的学生;基础一般,偏科较严重的学生,提升空间较大。以上这些情况的考生才适合复读,如果不是,就一定不要放弃难得的升学机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