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名师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80%摸后的纠结:选择三本还是大专
来源:     2014-5-9 14:40:00
 
“三本与大专,我该如何作选择?”这个问题困扰着许多学生和家长。想报考公务员没有本科学历是不行的,想考研就更麻烦了。

  记者就这个问题采访了一位学生“当然选择上本科了,再怎么说,本科和专科还是有区别的。如果连三本都上不了的话,我宁愿回去复读一年。本科再差也是本科,专科再好只是专科。现在考公务员、找工作,没有本科学历,连报名的资格都没有。”

  可是,始终有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困扰着家长们,三本的学费十分昂贵,并不是所有家庭都能承担起一年2万左右的费用。

  北京的某考生家长秦先生近来一直为儿子的事奔波。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儿子成绩不理想,能上三本就上。本科毕业出来考公务员、考研、出国都不会受限制,大专生可能不一样吧?而且三本的师资相对专科好很多,老师水平高,就是学费贵了点。”

  另一位考生家长陈女士最终决定让儿子上个好三本。“很多单位很看重本科文凭。所以我计划着,让儿子去读本科,后面再考虑出国,这样能多一点历练,比上大专可能更能适应时代发展。”

  图片1_副本

  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培训学校招生负责人认为,选择三本或大专,应该“因人而异、综合考虑”。“如果经济条件较优越,想考公务员想出国,选择三本是不容置疑的。上升渠道正是不少家长咬牙上三本的根本原因。” 此负责人坦言,专科院校的主要培养目标是一线技工人员,而本科接受的是通识教育,今后更有机会从事管理类岗位,此外本科院校能够在毕业后更有利于直接进入更高层次管理,而读大专,专转本渠道相对狭窄,如果报考研究生还需要两到三年的社会工作经验。

  图片2_副本

  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培训学校招生就业处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某一届在“海培”复读的学生,他们班的同学大部分选择了大专,但是自己想上三本,可是分数还一定差距。在父母的陪同下,他来到了“海培”,决定复读。最后他成功的考取了本科。

  本科与专科,与其过分强调哪个更好,最重要的还是尊重自己的理想,以及对未来有个明确的规划。目标考研、考公务员、出国留学,选择本科;毕业后须尽快工作,做技术工种,专科也不失为一条出路;没考好想为自己的梦想养精蓄锐,选择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培训学校一定没有错。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