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名师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专家提醒中考复读要慎重选择
来源:     2013-7-23 10:33:00
 

 每年中考成绩揭晓之日,便是“有人欢喜有人忧”之时。高考若是发挥失常,还可去国外读大学,但中考要是考不上重点,接受的教育就要大打折扣!面对人生的第一个重要转折点,越来越多的考生选择了复读初三,但所有的落榜生都适合复读吗?

    第一类考生:聪明有潜力,但学习懒散

    这类考生大多成绩介于400分至500分之间,多因学习习惯不良,懒惰等原因导致成绩下滑。面对复读,他们如果能下定决心,破釜沉舟再战一年,是复读成绩提升幅度最高的群体。这是当代独生子女中为数不少的一批中考落榜生,他们需要的是复读学校严格的管理,耐心的教师,量身定做的学习方案去帮助他们摆脱恶习,专注学习,提升成绩。

    第二类考生:平时成绩好,中考发挥失常

    很多学生成绩本来不错,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没能上自己理想的学校,或许是在中考中没有发挥好,或许是在志愿录取的时候自己不满意,为了实现自己的夙愿,再苦再累他们也心甘情愿,这群孩子才是真正的“想复读”群体。

    第三类考生:觉悟晚,初三才懂得努力用功的学生

    这类考生很聪明,但是觉悟晚,到了初三才用功,但是复习的时间有限,经过复读一年的再洗礼,通常可以得到有效的提升。

    某初四复读学校负责人解释说,设置分数线是要对学生有一个初步的筛选,想复读的学生起码要有可加工的潜力和能力。如果孩子本身能力不够,即使经过一年复读,成绩也很难有太大起色。如果分数太低,还不如学一门技能更划算。因此,学生在报复读班前,要实事求是,对自己的水平、能力有一个客观分析,慎重考虑后再决定。

    面对广州市场上越来越多的复读培训学校,学生和家长又该如何作出选择呢?

    首先,看学校管理。例如:

    明师教育:实行半封闭式管理,班主任参与教学,全程跟踪学生学习情况和在校表现,每位学生有一本属于自己的跟踪表,登记学生每天作业完成情况以及在校表现。班主任重视与学生的沟通了解,并与家长保持高度密切的联系,在学习上、生活上、心理上均给予与其他机构的管理模式不一样的责任与耐心。

    华兴教育:除设立专职班主任外并有心理辅导老师,全程跟踪辅导。教师每天均对学生的学习情况、思想动态及时进行一次摸底,将存在的问题汇总,交由心理辅导老师和任课老师统一答疑解决。

    卓越教育:与华兴教育一样,设置专门的班主任进行管理,班主任不参与教学,在了解学生课堂表现以及作业情况难以得到第一手的资料。

    其次,看师资。复读生应选有多年教复读班经验且有耐心的老师。例如:

    明师教育:老师是原广州市重点学校老师联合保证班皇牌老师执教,并录取广东省内名牌大学的优秀毕业生为我校毕业班教师,至少具备3年以上初三毕业班教学经验,以上老师全部为明师教育全职老师,不同于其他机构以兼职老师为主的管理模式,因此,老师在跟踪学生成绩方面绝对有优势。老师以本地人为主,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可以使用广州话或者普通话授课,亲切感强。

    卓越教育:教师经验丰富但年纪大多数在40岁以上,且兼职老师较多,平时有课就到校,上完课就走,不要求坐班。而且,卓越每个班学生人数较多,老师无法顾及所有学生。

    创新初四的师资配备上本着“专职优秀教师与兼职高水平名师”相结合的原则,最终达到优势互补。聘请市内名校近年退休的老师为兼职教师,在他们的带领下,培养了一批年轻有为的专职优秀教师,老中青相结合,集体研究。当然,兼职教师上完课就走,而且兼职老师年纪较大,复读的学生大多数自觉性不够,所以这些老师在追踪学生方面可能会抓得不紧。

    第三:要看该复读机构在社会上的口碑如何。最好询问上过该机构的同学,对机构的口碑进行初步了解,综合各方面评价进行衡量选择。

    最后:看看这些复读机构的学生中考成绩。复读学校如何,成绩是硬指标。

    不少选择中考复读学生和家长可能都会认为,反正复读也就只是复习已经学过的内容而已,只要赶在下一年中考前报名都可以。专家表示,其实时间对于中考复读的学生来说,同样也是分秒必争的。尤其是暑假时间,对于中考复读学生来说十分关键,家长和学生都应该重视起来。一些复读状元的最大共同点就是能够很快能摆脱中考失利的阴影,充分利用了第一次中考后的暑假,挖掘出自己学科知识和应试技巧的薄弱点,并相应制定复读计划。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