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名师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落榜后卷土重来 中考复读生的心理困扰和疏导
来源:     2013-7-4 10:19:00
 

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人人都想考个好大学,让自己在这个社会上更有竞争力。因此,中考落榜后卷土重来的大有人在。然而,他们却经历着比一般学生更特殊的心理困境。

明师教育中考专家总结,复读生的心理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表现一、自卑心理的困扰

自卑的感觉很多人都有,但是复读生由于经历了中考失败的打击,对自己的知识、能力、精力都产生了怀疑。在家庭中,他们感觉无法面对家长;在周围邻居眼中,感到低人一等;在同学中间,觉得技不如人。

除了中考打击之外,起点低、基础差是部分低分同学自卑的另一个原因,这在复读的学生中表现得更为明显。这些复读生学习底子薄、基础差,自卑自然难免。在这方面,高分复读生相对要好一些,因为他们虽然没有进入高校,但手里有一个比较好的中考成绩,感觉底气十足。

此外,复读生很容易对自己升学考试的失败作出消极的归因和评价。如:我不如别人、我非常无能等。同时,在复读过程中,当遇到成绩比自己好的同学或遭遇考试失利时,容易出现自己不如别人或自己一无是处的自卑心理。他们还把考试失败的影响泛化到生活中去,一旦遭遇到挫折就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不敢正视问题。

表现二、焦虑情绪挥之不去

焦虑几乎是所有复读生的“通病”,其最大的表现是考试中的患得患失。复读期间。不管是什么形式的考试,他们都非常敏感,一旦成绩不好,就会非常着急,而这种情况在高三。并不是特别明显。相反,有的同学也会出现“眼高手低、急躁情绪、心态不稳、要求不严、不拘细节”等毛病。

复读生出现这种普遍的高度焦虑,主要是因为他们的目标比高三学生更加明确——考个好学校,这几乎成了他们的唯一信念。在复读班报名现场,他们问得比较多的是:一年能提高多少分?能不能保证上重点线?在这种心态下学习,对成绩患得患失,高度焦虑也就不奇怪了。

此外,来自学校方面的,如学习竞争的压力,同学和老师对自己的偏见或受到一些不公正的待遇等:来自家庭方面。如家长对自己的期望与自己现实的表现不能令人满意等;来自自身的,如对于前途的不确定而不安和对考试失败的过分担心,对现实的强烈不满而过分焦虑等。这些都在加剧复读生的焦虑。

表现三、人际关系淡漠,缺乏归属感与安全感

许多复读生很难与新的集体融为一体。很多复读生临时组成的复读班来说,它的整体气氛与普通班相比有很大的不同。其成员往往来自不同的学校,不知道各自的水平,老师也是新面孔。

在入学后的头三个月,复读生的人际关系普遍冷淡,同学之间缺乏交流,普遍缺乏集体观念,很难形成一个融洽的集体。几乎“你干你的。我学我的”。在和老师的关系上,很多同学对老师缺乏信任,不主动与老师沟通,甚至有复读生还会出现自闭的心理。此外,他们容易将身边的每一个同学,尤其是成绩优秀的同学,作为自己将来中考潜在的对手。 那么,复读生的心理应该怎么疏导? 明师教育中考专家支招,五大方法做好心理疏导。

第一、找准最适合自己的目标。自身的实力不可能一落千丈,也不可能突飞猛进。复读生在选择复读的时候一定要明白不同层次的复读生中考提升的空间也是不同的,根据这些给自己树立目标。这个目标一定要适合自己,不要过分苛求自己,否则整个复读过程将一直处于低落的状态。

找准了目标之后,用每一次模拟考试来检测自己离目标还有多远。这是一种短期目标法,当自己每一次实现了目标后,可以适度调节下一个目标,如果是成就动机太高,那么就应当重新评价自己,建立一个适当的奋斗目标。自己和自己比,不要和周围的人比,这也是一个极好的消除自卑心理的办法。同时又要严格要求自己,尤其是复读一个月后,环境、老师、同学都熟悉了,过去本身所存在的毛病开始抬头,所以应及时提醒他们时刻牢记心中理想,不断改正自身缺点。

第二、学会自我安慰,减轻压力。复读生应该认识到,刚刚结束的中考不管成绩如何,都已经过去。此外,很多复读生在复读过程中,常常怀疑自己的复读是否有必要,担心复读一年,中考分数反而下降,会浪费时间和精力。这时,就要安慰自己:任何一种选择都有风险,只要自己奋斗过,就不必计较结果,要表现出一种大气和洒脱。

自我安慰能极大程度地减轻复读生的压力,压力如果处理不好,往往会导致一个人的失败。几乎每年都有复读生。本身素质不错,学习成绩也很好,但由于心理压力过大,影响了考试发挥,与理想的院校无缘。但是也有部分同学因为小,平时不很出色,中考成绩却让人刮目相看。

第三、以平常心对待考试。很多复读生在考试时总考不出自己的实际水平。拿不到理想的分数,究其原因,就是心理素质不过硬,考试时过于紧张的缘故,还有就是把考试的分数看得太重,所以才会导致考试失利。要学会换一种方式来考虑问题,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人们常说,考试考得三分是水平。七分是心理,过分追求往往就会失去。就是这个缘故;不要把分数看得太重,即把考试当成一般的作业,理清自己的思路,认真对付每一道题,就一定会考出好成绩;要学会超越自我,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心里不要总想着分数、总想着名次,只要我这次考试的成绩比我上一次考试的成绩有所提高,哪怕是只高一分,那我也是超越了自我。这也就是说,不与别人比成绩,就与自己比,这样你的心态就会平和许多,就会感到没有那么大的压力,学习与考试时就会感到轻松自如。试着按照这种方式来调整自己,就会发现,在不经意中,你的成绩就会提高许多。

第四、参加多人运动,增进同学之间的友谊。走进复读班,很多同学远离操场,对学习之外的事情不闻不问。其实。复读是一场心理和生理的大比拼,健康的身体和健康的心理是分不开的,只有身体健康,才能有充沛的精力好好学习,好的学习又能给人好的心理状况。因此,能促进身体健康的运动千万不能被忽视。

复读生最好参加同学间的多人运动,可以打篮球、打羽毛球、跳绳等。在运动过程中,同学之间的友谊增进了,心理上安全感和归属感也能加强。每周也可以抽出半天时间听听音乐、读书,缓解压力,通过登山、散步、看电影等方式保持活力,有利于增加集中精力。

第五、学会正确评价自己,愉快接纳自己。人活在世上,既不可悲观失望,也不可盲目乐观。要正确评价自己,既要看到自己的优点。也要看到自己的缺点、弱点和不足。知道自己的长处,可以增强自信心,减轻考试后的焦虑,从而树立正确目标;知道自己的短处,可以有意识地扬长避短,变劣势为优势,制定正确的奋斗目标。

中考是一场比赛,是考生的体力、智力和心理的总较量,成败得失不仅仅是考试分数的高低。因此,明师教育中考专家认为,每个复读生都应当在考后反省,全面分析中考胜败的原因,客观评价自己,同时,还要使自己懂得,中考虽是一场搏斗。但它也带有一定的偶然性;中考的竞技场上,既有成功者,也有失败者,而且失败者居多数。因此,千万不能凭一次成败论英雄。

最后,明师教育中考专家提醒各位复读生,记住:心若在梦就在,天地之间还有真爱;看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是从头再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