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名师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考专家对复读生教育的几点看法
来源:     2013-7-4 10:16:00
 

复读生是一个坚强与脆弱的矛盾体,引导得好,他们会迸发出无限的激情,创造出无数个奇迹;引导不好,他们可能就此堕落,与大学失之交臂。所以我们复读生教育工作者的工作难度和责任就更艰巨了。

为什么讲复读生是一个坚强与脆弱的矛盾体呢?广州明师教育中考专家认为:复读生经历过一次甚至两次中考的失利,他们克服了心理、生理、家庭、社会的种种压力,毅然选择了复读,选择了圣都中学,这本身就是一个坚强的人,有理想有抱负的人才能做出的决定。一个多月来,从生活到学习,复读生的点点滴滴无不透着坚强。  案例一:同学甲,第二年复读,今年春天患上了比较严重的胃肠疾病,有时疼得咬不住牙,几乎每星期都要到校医院打点滴,成了医院的常客。记得有一天晚上我到校医院去看他,坐在椅子上,一只手打着点滴,一只手捂着肚子,疼得浑身哆嗦,可怜啊,让我心疼让我心碎,多么坚强的孩子啊!由于受到病痛的折磨,今年中考成绩不是很理想。但他没有放弃,又一次走进了圣都,为实现心中的梦而奋斗!

案例二:同学乙,家庭条件非常优越,小学初中都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由于家庭、社会当然最主要的还是自己放纵自己,初中三年不学无术,中考都没有参加。直面社会,猛然惊醒,跨进圣都大门,弃理从文,试想一下,一个顽童要坐下来,本身就是一件极有难度的事情,这需要过人的勇气和智慧,一切从零做起。刚开始,只是被他这种精神所打动,通过一个月的表现:几乎最早来到教室,最后一个离开,有时就连走路都在看书,还是以前的纨绔子弟吗,即使今年不能考入大学,单单这种精神不值的我们感动吗?

为什么说复读生是脆弱的呢?

明师教育专家分析:我们的学生基本上处于15—17岁的年龄段上,一方面学生自我意识进一步增强,自我控制能力和自我调解能力接近成年人。学生的各种品格和理智感明显增强。理性思维和创造思维水平提高迅速,逐步形成比较稳定的道德心理环境和闭锁的情感世界。但由于经历太少抵抗挫折能力,自我调节能力有限,心理起伏大,往往会因为家长、老师或者同学不经意的一句话高兴或者失落好几天。我们班有一同学学习成绩还可以,有一次测试成绩非常突出,高高兴兴的给家长打电话,本想见家长会表扬一番,没想到碰了一鼻子灰,就为这事,一周多都无精打采。他告诉我,想得到家长、老师的肯定咋这么难呢?我已经很努力了。在复读班几乎学生都有强烈的升学渴望,他们已经认识到考上大学,特别是考上重点大学,对自己的未来的重大意义。在这种强烈的心理驱动下,每个同学都对自己的学习水平,也就是考试成绩寄托很高的期望,希望每次考试都能考好。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如愿以偿。于是,过高的目标和不令人满意的现实,就产生了矛盾,并进而使学生产生心理上的过度焦虑与紧张。这种状况如果长期得不到有效调节就会诱发心理疲劳,产生消极的心态。一位同学曾经写过这样一段话:“我期待着让中考来检验十二年的成绩,期待丰富多彩、令人向往的大学生活……但在我心中,却总有沉沉的压力和隐隐的不安,每当迎来又一个早晨,我总是对自己说,要努力,要相信自己。可是每当夜幕降临,面对着堆叠的练习,我不禁要问,我能行吗?”这段不长的文字,生动地表现了许多高四学子的困惑和矛盾。

明师教育专家认为:自从推行素质教育改革以来,与以前相比较,学生可自主支配的学习时间大大的增多,但从小形成的学习习惯一下子改不过来,加之孩子好玩的天性和较差的自我控制能力,他们的基础都不是很好。寒假放假前,我再三叮嘱同学假期中一定要坚持学习,特别是对基础知识的梳理和巩固,但从家长反馈的情况来看,效果并不是太理想。时间长而久之,他们的知识积累就不能满足中考的需要。另一方面,随着教育改革的进一步深化,考试的次数明显减少,产生的最明显的影响就是学生的竞争意识有所下降,使得学生不能正确认清形势,正确认识自己,不知道自己到底处在一个什么位置上,另一个就是学生的应试能力得不到锻炼,对知识的运用能力、答题和思维的规范、应考心理的调节能力都有待提高。

家长的期望、老师的希望加剧了学生的心理负担与疲劳。明师教育专家认为:我们现在的孩子,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是父母各种期望的唯一寄托。因此,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愿望往往特别强烈,他们特别希望通过高四这一年,能通过自己的照顾、关注,使孩子的成绩有明显的进步。在这种愿望的驱使下,有的家长即使工作再忙,也要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利用能想到的方式来关心一下。这样一来,反而会让学生形成一种错觉,觉得在父母心目中,成绩是第一位的,唯有成绩上去了,才对得起父母的关爱。长此以往,就会给孩子形成极大的心理压力。

与此相类似的是,在复读中学中,教师承受着比一般高三教师更大的舆论压力和竞争压力,多数教师也会出现像学生家长那样的唠叨和关注,从而与家长一起形成一种更加巨大的压力场,使许多复读同学身心不堪重负,以致于出现典型的紧张焦虑症状。如果引导得当,释放的好,可以转化为强大的动力,促进学生的发展。如果引导不好,不仅会使学生与家长老师的关系变得紧张,直接影响他们的生活学习,甚至改变他们的人生轨迹。

如何解决这个矛盾,使复读生健康成长,顺利完成学业,考取理想的大学呢? 明师教育专家认为,这是摆在所有每个复读教育工作者面前的问题。 中考是我们复读生的唯一目标,如何才能赢得中考,是我们不变的追求。基础就像我们建房子的地基,每一个知识点就好比我们间房子所需要的砖。基础对中考的重要性可想而知,可是很多地区,很多学生却忽视对基础知识的学习和积累,要知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对我们的学生而言,他们不仅要学习语文、数学、英语,还要学习政治、物理和化学,就像一堆散落在地上的铜钱,十分的凌乱,有的学生抱怨答题要点老是不全,为什么呢?就是缺少一条将铜钱穿起来的线,这样各科知识就会成为一个有机的系统,就好比我们用线穿起一堆铜钱,一拎,一个也跑不了。再就是用,必须用我们学到的知识去分析解决问题,一方面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另一方面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经济生活讲信用卡的知识,由于学生大都第一次接触,单纯靠教师讲解有一定难度,学生还容易遗忘,干脆让学生去办一个,用几次,什么都懂了。 明师教育专家支招补弱纠偏仍然是复读生的基本任务之一。我们的学生大部分都存在弱科现象,如果不注重对弱科的学习,就会出现5+0=0的情况。要知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补弱纠偏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坚持,要有恒心和毅力,再就是逐步培养兴趣,要知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还有就是要遵循学习规律,切忌在弱科上花费太多的时间,忽视其他学科的学习,导致强的变弱,弱的更弱。基本能力科是最近几年刚加的考试科目,有的地区有的学校由于种种主客观因素对基本能力的重视程度不够,有的学校甚至不配备专职的老师,导致基本能力成为学生新的弱科。

现在学生自主支配的时间太多,如何有效利用这些时间,提高学习效率,这也是成功的关键。首先给自己制定一个近期目标,可以是一周,也可以是一个月,自己最迫切需要的是什么,特别是对基础知识的在巩固梳理,再就是自己的弱科,然后做出最好的时间安排,并且在执行计划中不断地修正和发展。其次要有很好的自我调节和控制能力,既然计划制订了就要做完做好,不能半途而废,否则永远不会感受到成功的喜悦。第三离不开学校学风的熏陶、规章制度的约束和老师的监督和指导。实践证明,课余时间的有效利用是学生成绩提升的关键。

复读生心理的调节。由于有过中考失利的经历,离中考越近他们的压力就越大。首先,要树立复读生的信心,让他们确立合理的奋斗目标。发现和挖掘他们身上的优点和潜力,帮助他们为自己确立切合实际的生活和学习目标。 其次,对复读生进行理性的情绪辅导,改变他们不合理的信念。让他们对自己所持的关于自己、他人以及他们周围世界的不合理的信念进行反思和置疑,培养积极健康的思维方式和情感品质,优化他们的人格结构。其三,要加强复读生学习问题的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心理品质。复读生中考之所以失利,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学习方法不科学以及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又由于学习成绩不理想而诱发出一些心理上的困境。因此,还要注意加强对其学习动机、学习策略和学习智能等与学习有关的问题进行辅导,帮助他们培养良好的学习心理品质。 除此之外,要对复读生进行必要的集体生活辅导与升学和就业辅导。相对于普通毕业班的学生而言,复读生对于自己将来的生活定向、生活安置、生活进展等一些问题有更高水平的焦虑。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不妨对他们采取集体生活辅导,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劳动观、职业观、择业观等,提高他们升学与就业的决策能力。

优秀刻苦坚强的学生,认真负责的老师,严格的管理,一流的软硬件设施,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支持,明师教育作为深受大众肯定的复读学校之一,一直期待考生们在中考中取得新的辉煌。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