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名师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灌输式”培养VS“探索式”学习
来源:     2013-6-19 17:18:00
 

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大家望子成龙的心情是一样的。中国人爱孩子,中国人对教育的重视和投入程度也让很多美国人深为感动。

如何从小培养孩子的创造性思维,传统的中国教育注重对孩子进行灌输式的培养,家长和老师们通常会告诉孩子什么是该做的,什么不该做的。其实,孩子们对知识是有强烈好奇心和探索欲望的,老师或家长每一次直接告知孩子答案,就会让孩子靠记忆去习得知识,都是在扼杀孩子的思维能力和创造力。在美国,孩子们才是课堂的主体,老师只是他们学习的引导者,借助多媒体互动软件,和先进的电子互动白板,孩子们自主地去探索知识,习得的往往不只是知识本身,而是获取知识的过程和手段。

像中国的课堂,孩子们学习的多是概念和理论,很少能去理解和运用。中国传统英语教学可能就教单词,孩子只停留在单纯的记忆层面。但在美式的英语课堂上,老师则会鼓励孩子们自己去发现,在探索的过程中,孩子们除了学习到了单词,更开拓了想象力,从而激发他们去探索及获取更多的知识的能力。


中国“6+1”养育模式所产生的后果


“为什么孩子见了生人就害羞?”,“怎样纠正蛮不讲理的孩子?”……也是现在家长们头疼的问题。大家表示,2000年左右出生的孩子,都是通过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姥姥爷“6+1”的养育模式长大的,在家里谁都惹不起,但在外面,与人沟通和交流的能力又非常欠缺。

爱孩子是人的天性,但在不同的文化和教育背景下,疼爱孩子的方式千差万别,产生的结果也不尽相同。说到正确的爱子和教育理念,在美国,培养孩子责任意识和开朗的性格,最有效的途径便是采用团队协作的方式,引入竞争合作的理念,让孩子们从小学会与人分享、沟通,协调、组织、管理等能力。阿斯顿的英语课堂就是这一理念在中国的实践者,孩子们在课堂上会形成一个团队,锻炼孩子们分组竞争、协作协调等能力。在这一过程中,老师还会告诉孩子们,自己的每一种行为都会给别人造成影响,别人同样也可以给自己造成影响,让他们学会尊重和理解他人,从小培养孩子对他人,对社会的一种责任感。


能力培养 VS 知识培养


虽然美国的课堂氛围相对活跃,但不是完全没有规则,也不意味着课堂就是游乐场。在美式课堂上,孩子的学和玩是要保持平衡的,一个游戏,可能就是一个学习内容,就是一个孩子们合作分享的项目,老师引导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习得知识,锻炼相应的能力。

分数可以突击,能力培养突击不了,中国孩子要成功应对未来的考试和职场的竞争,必须从小接受先进的教学方式和方法,培养独特的思维能力和创造能力。在塑造能力的前提下全面提升孩子应试的能力,要高能也要高分。

就算是美国的孩子从小学英语,也有一个从听、到想、到说,最后到写的过程,家长切不可操之过急,只有尊重孩子语言习得的客观规律,才能保证孩子具有良好的学习效果。


怎样才能学好英语?


通常孩子学完回家,家长总迫不及待地追问,宝贝,今天学什么了?桌子怎么说啊?椅子怎么写啊?这对孩子是非常不利的,这种英汉互译的辅导方式,不仅不能帮助孩子学好英语,还不利于培养孩子的英语思维,习得纯正的英文。家长应听取老师的合理建议,通过让孩子自主畅游学习软件——美语呱呱,借助英文CD等方式,用英文音乐、故事去刺激孩子听,让孩子喜欢上语言的韵律,故事的思维,建立语感和兴趣,接下来才是慢慢地去模仿,去说,去思考和表达,最后才是用英文去书写。

在阿斯顿学校都是采用中外教师联合授课的模式,甩掉机械式记忆,高效训练正确的英语语感,形成思维习惯,彻底告别遗忘。让孩子真正赢在起跑线上!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