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名师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书之正能量——“十大影响力图书评选“择善而推
来源:     2013-6-13 11:03:00
 

古人常说开卷有益,但这句话未必适合今天的现实。在信息化社会,我们能接触、可选择的图书已经呈现海量趋势。且不说数量繁多的图书有良莠不齐的现象,单是从浩如烟海的同类好书中择善而从,对精力有限的我们也是一件难事。可以说,现在情况早已不是当初一本“葵花宝典“引得众人纷争,而是无数版本”葵花宝典“摆在面前让你无所适从。这种情况下,我们就需要专业的人与机构帮你选择、为你开一个书单,面对海量图书去芜存菁、择善而推,让公众能够真正读到好书,开卷便能感受到图书带来的正能量!而时下,在北京,恰好有这样一个引导公众合理阅读、开卷有益的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这就是由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北京阅读季最受大众喜爱的“十大影响力图书”评选活动。

其实,在国内,由政府或专业机构组织的好书评选活动不在少数。尤其是近几年,随着文化强国战略的确立,政府方面一直在积极推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并强调“坚持正确导向,提高引导能力,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策略,类似的活动越来越多,北京阅读季“十大影响力图书”评选活动无疑是其中的典范。

首先,从入选图书的情况看,可谓是优中选优。据活动主办方介绍,本次“十大影响力图书评选侯选图书所依据的基础书目为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全国图书零售市场观测系统监控的20121-20133月市场销售排名前1000种的图书,以及北京发行集团提供的20121-20133月北京市场销售前1000种图书书目。在市场销售数据的基础上,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办公室又组织专家进一步优中选优,从中推选出100本候选图书。这次活动,主办方还请来了9位重量级专家担任特邀嘉宾评委,这其中既有知名作家、导演,也有重点大学专教授、资深媒体人,甚至还包括图书出版界的精英。这些专家学者参与活动的评选,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最终推荐书目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再加上上述评委代表着文化圈不同分领域,同时还有广大书友们的投票推荐,又保证了此次评选的公平和全面性。最终,读者们能够得到一份经过专业人士和书友梳理与推荐而来的权威书单,提升读书质量。由于推荐图书涉及范围广泛,读者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和精力中读到不同种类的好书,也能提升阅读的效率。我们听专家谈读书,常常会听到“少而精、专而广”的建议,分析“十大影响力图书评选活动,正是为我们提供了一次“少而精、专而广”的阅读良机。

当然,从更深一步来分析,本次评选还能够充分发挥“书之正能量”,让更多人从阅读中找到自己的价值。前面说过,时下的图书多有良莠不齐的现象,选择是一个难题,一旦选择失误,尤其是对那些世界观还未完全形成的青少年而言,对未来的发展无疑会产生不利的影响。雨果曾经说过:“书籍是造就灵魂的工具”。好书自然会充分展现正能量,造就好的灵魂,而不好的书,起到的副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从这个角度来分析,类似“十大影响力图书评选这样的活动,为读者 “拾起正能量,摒弃华而不实、浑水摸鱼的图书,让他们真正读到好书。”不仅能在全社会营造‘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氛围,更能激发出“书之正能量”,影响更多人择善而从,净化自己的灵魂!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