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名师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专家罗增儒:时代变迁将推动文理科差距缩小
来源:     2013-12-17 16:14:00
 

    日前,在《2013中国数理化(理科)基础教育白皮书》发布会上,初等数学专家、国培计划首批国培专家罗增儒表示,虽然现在理科还是依然强势,但是随着中国快速发展,越来越多文科将会脱颖而出,文理科将达到平衡状态。

    《2013中国数理化(理科)基础教育白皮书》由搜狐教育、学而思培优等公司和调研机构联合推出,该白皮书基于10万以上的调研样本和专业分析,全面细致的梳理了中国理科教育的现状和走势,并就理科教育课外辅导、择业、瓶颈等话题进行了详细解读,具备极高的参考价值。

    需求促生理科走红

    罗增儒表示,新中国建国后把发展经济,推进工业化和城市化做为重要内容,理科凭借对民生经济的提升作用,迅速成为中国重要的倾斜方向。

    而理科作为世界较为通用的“学历货币”也让它成为首选。“有了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在这样的背景下,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学生,自然会重理轻文,于是学科设计和岗位设计也倾向理科。

    如何引导教育界去合理的发挥理科优势,让文理科的教育协调发展,这不仅是教育界的话题,更是国家的大命题。

    他认为,在这样的环境下,《中国数理化(理科)基础教育白皮书》的推出对于文理科探索有着积极的意义。

    时代需求将平衡文理科

    在会上,诸多专家表示,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升和中国的快速发展,文理会走向平衡。

    在国外,美国高中阶段的学生是没有文科生和理科生之分的。主要原因是在高中阶段接触各个学科的深度和广度还非常有限,对孩子们来说,很多课题还属探索和培养兴趣阶段,这时就选定专业实在有点太早了。

    而与此相对应的体制是,申请美国大学时不论是打算读理科还是文科专业需要参加的SAT考试内容也是一致的,是涉及数学、英文和逻辑思维能力等综合全面的整体水平测试,而录取时不仅各校对SAT分数的划线不是绝对的。

    “从国家领导人的学科背景来看,文理科平衡也是一种趋势,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法学背景的国家领导人愈来愈多,即是一种表现。所以我们的民众,其实更多的人倾向理科,和国情有关系。”罗增儒强调。

对此,成都外国语学校校长段必聪也并不赞成文理过早分科,他表示:“人应该还是综合素养要全面一些为好,就整个人的发展来讲,我是始终反对过早的文理分科的。”

    基于这些考虑,罗教授表示,文理不分科将是不错的选择。基础教育阶段是打基础阶段,学校可以多增设一些选修的内容给学生,可以提供广泛的学生的选择。文理分科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孩子的成长,罗教授认为高中阶段没必要分文理科,但是可以提供文理科的选修的方面的内容。

    此外,会上专家们还指出,赞成搞好民办教育,没有发达的民办教育就没有发达的中国教育。公办校面向的是大多数,更注重教育的公平和教育的一致性。而课外辅导提供了比较个性化的教育,有利于人才的不同的倾向的发展。而这两者配合将会对文理科的均衡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