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名师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梵达慧音王伟华教授专访
——我们只做高端
来源:     2012-7-10 15:39:00
 

针对近来南京高中生家长非常关注的“状元手写笔记”,本报对《捷径通优》的指导老师、梵达慧音教育高考辅导负责人、南京大学王伟华教授做了一个专访,以下为访谈部分整理稿。

 

记者:王教授,家长们都很关心你们的状元手写团队,您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答:最近南京的各大媒体都对我们进行了采访,对我们的状元团队也有过详细报道。简单说,我们编辑部的50多位学生都是每年高考的单科状元或者单科考分非常高的学生。之所以要选择手写,举个简单的例子,每次考试的时候,大家总是会认真复习自己的笔记,那是因为手写的笔记看上去更加简洁明了,更加直接有效。

 

记者:什么契机让您投入这部教材的编写呢?听说您进行了四年的实验?

 

答:当时我们的学生去做家教,发现家教中有很多问题,然后他们就找到我,看看能不能有什么突破。当时教育市场是鱼龙混杂的,品牌多,教育方法也不同,一对一家教,视频教育等都挺火爆的。但是究竟那些能不能对孩子有所帮助,谁也说不准。我跟很多教育界的朋友进行了多次的探讨,后来我邀请到了很多教育界的朋友,各科的专业老师开了第一次会议。会上大家都发表了对教育方法的意见,最后决定进行一次教育实验,专门针对江苏的高考,看看如何能最有效提高分数。

 后来,我们选了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南外和中华中学三所高中的一部分学生进行实验,希望能够总结出对学生有用的学习方法。

 

 

记者:几年的实验中,您和您的团队都有什么发现呢?

 

答:最开始的时候,我们认识到纸质教材对学生的重要性。通过对实验学生的调查,我们发现虽然视频教学很先进,但是学生吸收有限,一对一的家教对于学生答疑不错,但是学生对知识的吸收不主动,自然效果也就有限了。但是好的纸质材料,学生总是能很好地去主动学习,掌握起来也牢固不少。

然而呢,市面上的辅导教材或多或少总会有这样那样的缺陷,例如有的教材对知识点把握太过细致以至于没有重点,又有的教材总是在重复,还有的教材太难或者脱离江苏高考的特点,以别的省市的题目进行分析。这些都对学生的学习很有影响,课后时间本来就不充裕的学生怎么能把时间花在那些没有效果的教材上呢?于是我们决定制定专门针对江苏考生的教材,对市场上的教材进行整合,编一部系统性的教材。而我们的教材不是对书本简单的复制,我们侧重解题窍门的介绍以及灵活的思路的教学,不让学生死记硬背,而是掌握做题的思路,让学生看到题目能够成竹在胸。这样既能节约学生的时间,又能让学生的学习变得主动高效。

 

    其次,由于各个学校老师资源的差异,一些老师的教学方法几十年都没有变化,这样就很难让现在的学生接受,学生只会对那些死板老套的教书方法产生反感。针对这一现象,实验组决定针对每门考试的不同题型,拟定出一套适合的模板,制定出做题的捷径,对教材进行了扩充,加入许多新的窍门,新的模板。

 

后来,在各地的老师经验交流会上,我们发现了南京市作为省会城市的政治优势,以启东中学与南师大附中为例,启东中学日常的测试卷类似于“散弹枪”,而南师大附中则类似于“狙击枪”,命中率非常高,在量优的前提下保证了命中率。这大概和各个地区的区域有关,南京的优势相比其他城市就明显很多了。为此,我们大量整合全省五星级高中的日常试卷,引进了南京高中老师的独家备课笔记及五星级高中的高考模拟卷、预测卷等不公开的学习资料,扩充了教材的实战性。

 

针对高考出题的思路,我们积极找寻这方面专家,进行探讨和请教,根据最新的命题思路进行大胆猜测,2010年高考中,新教材命中4条生物考试试题。

 

 

对于家长在填报志愿方面的需求,我们也决定开放填报志愿指导的领域,吸收一些在志愿填报方面有丰富经验的专家加入小组。凭借对教育行业的了解,拟定个性化的填报方案,为学生争取法律以内的各种可能性。自从填报志愿服务开设以来,很多的家长和学生都从中获得了实质性的帮助,这让我们也很欣慰,毕竟孩子高考的分数每一分都来之不易,一定要好好利用,不能在志愿填报这一关上让孩子有所遗憾啊!

记者:上次我采访梵达慧音的负责人,他们对《捷径通优》这个品牌产品非常关注,为此还请了很多名师,您怎么看?

答:请名师是非常必要的!毕竟五星级高中的老师有着几十年的教育经验,这能弥补学生编书的不足。而且,我们还邀请了很多高考出题组以及阅卷组的老师给我们进行指导,这样就能紧跟高考潮流,让学生有更大的优势! 名师加上状元的组合,不仅能够从教学上做到最高端,而且在内容上,相信能给学员最大的帮助,我们只做高端!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