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名师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名师指导2008年高考地理复习
来源: 每日新报     2008-2-4 11:22:00
 
随着高三第一学期的结束,高考复习进入了新阶段。如何利用好考前最后的宝贵假期,归纳总结复习经验,提高复习实效,是考生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任何学科都有自己的特点和规律性的东西,只有摸清了学科特点及高考出题规律,有针对性的复习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地理学科突出特点是区域性、综合性和联系性。纵观近几年高考试题充分体现了这些特点。

  今年是课改前的最后一年,平稳过渡是今年高考命题的主导思想,所以夯实基础很重要。在复习中同学们应该在熟练掌握地图、强化区域空间定位方面下工夫,进而深入理解地理事物的综合性和联系性,构建属于自己的地理知识体系。

  空间性即地理的区域性,是地理学科最本质的特征之一。任何地理事物都分布在一定的空间范围内,许多地理原理和规律也表现为地理分布特征、空间结构和空间联系,以至有人把地理称为空间的科学。有人说:“地理并不是几本书的事,而是一本图的事!”可见图是学好地理的一把钥匙。如果你能做到“手中无图,心中有图”,便进入了地理的高境界。那么怎样才能进入这个境界呢? 可以通过各种读图训练。

  老师通常都是按照教材以大洲、分区等带领同学们复习的,在你熟悉了海陆及许多地理事物的轮廓后,不妨换一种方式,从经纬线入手,找几条重要的经线和纬线,对其分布的重要的自然和人文地理事物进行分析。如:赤道、南北回归线、南北极圈、北纬40°等纬线;0°、东西经20°或30°、东西经60°、东西经90°、东西经120°、180°等经线。每天两条线,交叉并延伸开来。熟记特殊点、线,再延伸扩展到面。还可以把不同的点、线、面进行对比,找出异同。这样每天看图不盲目,也不一定要花很长时间,只要天天坚持,学科素养自然深厚,解题能力自然提高。

  近年来高考试题往往也是从地理区域入手,要求考生对试题中给出的地理信息进行正确的空间定位,再以此为基础,分析、推理其他特征问题。如果空间判断错误,则一切都无从谈起。因此,区域空间定位成为跨越高考的第一道门槛。那么怎样才能跨越这第一道门槛呢? 可以选用高考试题进行空间定位训练。

  【例】(2007江苏地理7~9)图4为“以极点为中心的半球示意图”,图中箭头表示地球自转方向。读图回答7~9题。

  7.a 位于:A太平洋 B亚洲大陆

  C非洲大陆 D印度洋

  8.若箭头还表示洋流流动方向,该处洋流是:A.西风漂流 B.日本暖流

  C.墨西哥湾暖流 D.北太平洋暖流

  9. b气压带是:

  A.副热带高气压带 B.赤道低气压带

  C.副极地低气压带 D.极地高气压带

  此题需依据地球自转方向判断,该图是以北极点为中心的半球示意图;再依据图中气压带的位置及经度数值,可推断a处位于中纬度、180度经线附近,故应位于太平洋上。所以7.应选 A;依据a点所处的地理位置,很容易确定该处的洋流为北太平洋暖流。所以8.应选D; 依图可确定b气压带大体位于北纬30度附近,故应为副热带高气压带。所以9.应选A。

  本组题以“极点为中心的半球示意图”作为命题的切入点,考查了地理事物的空间定位能力,以及洋流、气压带的分布情况。

  总之,我们在复习时,要讲究方法。书要读,针对性的题也要做。但根据地理学科特点及高考要求,在复习中必须注意学思结合。通过区域空间定位的方法,找准解题的切入点,准确对地理事物进行定位,这就实现了破解地理难题的第一步。我们再有意识地把所学知识原理横向、纵向地联系起来,把庞杂零散和孤立的知识重新组合,充分理解地理事物和地理要素之间的内在联系,建立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灵活运用,才能顺利解决地理难题,真正提高地理成绩。例如:在复习时可以沿某一线索,时间或空间。如,季节更替就是地理复习中一条非常重要的线索,沿着这条线索可以将地球运动、大气环境、海洋环境、陆地环境、资源、能源的利用、工农业生产以及环境保护等多方面的地理主干知识联系起来,构建自己的知识树,从而增强复习的实效性。那么,高考地理就成为你走向成功的梯子。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