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名师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名师指导2008年高考英语复习:多考动词是趋势
来源:每日新报      2008-2-4 11:20:00
 
 南开大学附属中学 张家荣

  动词考查有三大规律可循

  动词的用法始终是单项填空考查的热点,虽然动词考查的范围比较广,但从所设的选项中我们就会发现其规律性的东西。

  规律一:当一道单项填空题所给的4个选项是4个不同的动词或动词短语,但以同一种动词形式出现时,此题考查的必定是动词或动词短语的辨析,这时考生的思维点应着眼于对语境的判断,根据语境选择最佳选项。

  例1(2007四川,28)Mum ________ to us, "Be quiet! Your little sister's sleeping."

  A. whispered B. shouted

  C. explained D. replied

  答案:A。根据语境,我们了解到小妹正在睡觉,妈妈怕惊醒她,便低声对我们说要保持安静。 A:低语,小声说;B:喊,大声叫;C:解释;D:回答。因而选A. whispered。

  例2(2007山东,34)In this seaside resort, you can _______all the comfort and convenience of modern tourism.

  A. enjoy B. apply

  C. receive D. achieve

  答案:A。语境告诉我们,在这个海滨度假胜地,你可以享受到现代旅游带给你的舒适和方便。A:享受,喜欢;B:申请,应用;C:收到;D:完成,实现。故选A. enjoy。

  这类题要求考生掌握一定的词汇量,并能辨析不同的动词语义及动词短语。

  规律二:当一道单项填空题所给的4个选项是4个相同的动词,但以不同的动词形式出现时,此题考查点不是动词的时态、语态或语气就是动词的非谓语形式。这时考生的思维点应转移到语法的角度上,根据句意去选择最佳选项。

  例1(2007天津,13)If Newton lived today, he would be surprised by what_______ i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 had discovered B. had been discovered

  C. has discovered D. has been discovered

  答案:D。此题所给的4个选项都是动词discover,但以不同的时态和语态形式出现。题干中的what是从句中的主语,与discover 是被动关系,题干中的today和would be surprised 表明今天和惊叹是到现在为止的发展,因而考虑现在完成时的被动语态,故选D。

  例2(2007福建,24)Jenny hopes that Mr. Smith will suggest a good way to have her written English _________in a short period.

  A. improved B. improving

  C. to improve D. improve

  答案:A。此题所给的4个选项都是动词improve,但以不同的动词形式出现。A为过去分词,B为现在分词,C为不定式,D为动词原形。当非谓语动词形式占了大部分选项或全部选项时,此题一定是对非谓语动词的考查。题干中的written English 与动词improve之间是被动关系,从句意不难看出,本题考查have sth done 即使役动词have的用法,故选A。

  这类题要求考生对动词的谓语和非谓语形式应十分清楚,并具有在一定的语境中正确使用动词各种形式的能力。

  规律三:从2007年全国高考题看,考查情态动词侧重在表推测的用法及情态动词+have done。

  例如 (2007陕西,14)I told your friend how to get to the hotel, but perhaps I _______have driven her there.

  A. could B. must C. might D. should

  答案:D。此题考查的是情态动词完成时。4个情态动词的完成时都与过去发生的事情有关,但不同的情态动词却有着不同的含义,把握住句子中说话人的语气是做好此题的关键。句意:我告诉了你的朋友如何到达旅馆,但是也许我本该开车送她到那儿。should have done 表示过去本该做却未做,故选D。

  2

  考连词就是考句法

  连词的用法涉及对并列句、复合句和一些特殊句式结构的认知和运用。因而对连词的考查实际上是对句法的考查。定语从句在高考中从未间断过考查,而名词性从句和状语从句往往交替着考查或同时考查。各种从句是英语学习的一大难点,突破这个难点是提高得分率的关键所在。

  例1 (2007北京,23) We shouldn't spend our money testing so many people, most of _______ are healthy.

  A. that B. which

  C. what D. whom

  答案:D。此题4个选项都可引导从句。根据句意及结构(题干中most之前的逗号)可看出本题考查代词+介词+关系代词引导的定语从句。先行词为people且做介词of的宾语,故选whom。

  例2(2007江苏,25)Choosing the right dictionary depends on _______you want to use it for.

  A. what B. why

  C. how D. whether

 

  答案:A。此题4个选项均可引导宾语从句。但根据句意我们发现题干中缺少一个既引导宾语从句又在从句中充当for的宾语的连接代词,只有what能满足这里的成分, what= the thing that, 故选A。

  此类题要求考生熟知句子基本结构,具有对不同连词的区别和应用能力。

  3

  冠词和代词也是热点

  在其他词类中,冠词和代词是多年高考的命题热点,而名词、形容词、副词及介词的考查侧重在语义的辨析上,形容词和副词的比较级也是一个考查项目。

  例1 冠词的考查侧重在对冠词的灵活运用及习惯用语上。

  (2007重庆,24)George couldn't remember when he first met Mr. Anderson, but he was sure it was _______Sunday because everybody was at______ church.

  A. /;the B. the; / C. a; / D. /;a

  答案:C。句意:乔治记不清是什么时候第一次见到安德森先生了,但他确信那是一个星期天,因为那天每个人都做礼拜。At church 意为“做礼拜”,习惯用语,没有冠词。

  题干中Sunday在句中表泛指,用不定冠词修饰。

  例2 不定代词、替代词及代词it的用法是近五年高考考查的热点之一,应给予足够的重视。

  (2007辽宁,27)The information on the Internet gets around much more rapidly than _______ in the newspaper.

  A. it B. those C. one D. that

  答案:D。句意:网上的信息比报纸上的信息传播得要快得多。题干中的information 为不可数名词,B、C、D三个选项所指代的是同类中的不同事物,只有D选项可替代不可数名词。

  此类题要求考生词法知识扎实。

  例3 名词、介词、形容词、副词语义的辨析主要考查对语境的判断和近义词的区别。

  (2007天津,9)A new ________bus service to Tianjin Airport started to operate two months ago.

  A. normal B. usual

  C. regular D. common

  答案:C。句意:一趟开往天津机场的新班车两个月前开始运营。根据句意可知班车的运营是按照规定时间有规律进行的。A:正常的,常态的;B:通常的;C:有规律的;D:常见的。故选C。本版制表 苏雅娟

  单项填空是历年高考题型之一,15个单选题覆盖了中学阶段所学词法、句法及语义辨析,并考查学生在一定的语境中运用语言的能力。内容之多、综合能力之强使很多考生在备考复习中频频出错,很是茫然,不知如何提高解题能力。

  毫无疑问单项填空是对英语基础知识和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它需要对语言的日积月累,但了解命题思路及展望命题方向将有助于考生在备考中把劲使在刀刃上。

  纵观近几年的单项填空题,我们不难发现此题型所考查的内容是有规律可循的。15个题可分为4类考查项目:动词、连词、情景交际、其他词类。我们可将考查项目、项目题数及项目考查的范围列表如下:

  2008年的单项填空命题方向如何?预计强化语境设置,加大动词的考查将是一种趋势,连词所涉及的句法考查重点将有所转移,其他词类考查题量可能减少。但无论怎样,抓住这几项中的难点进行突破会有利于考生提高得分率。

  考查的范围一般为

  动词辨析、动词短语辨析、动词的时态及语态、非谓语动词、情态动词及虚拟语气。

  并列句、复合句、一些特殊句型。

  在一定的语境中使用交际用语的能力。

  冠词、代词、名词、介词、形容词、副词语义辨析及形容词和副词的比较级。

  考查项目

  动词

  连词(含关系代词、关系副词,连接代词、连接副词等)

  情景交际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