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名师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名师点拨:小学一年级新生应打好语文基础
来源:长江网     2008-12-2 16:05:00
 

    经过3个月的学习适应期,小学一年级新生对学校、学习都有了一定了解。但有些孩子学习慢慢转入正轨,却仍然对学习没有很大兴趣。昨日,硚口区名师、仁寿路小学副校长杜旭霞建议:对这一阶段的学生,老师会提出一定要求,孩子表现得稍有不适应,这很正常。家长不必过于心急,应鼓励孩子摸索合适的学习习惯,在起步阶段打好基础。

    提前学拼音的 家长仍要督促

    对一年级学生来说,语文知识点并不复杂,孩子学习的是基础内容。值得注意的是,在学习的同时,要以激发孩子学习兴趣为本,以培养孩子学习习惯为重。

    目前,家长们都很注重学前教育,不少孩子在学龄前就通过不同渠道或多或少接触过拼音,并积累了一定的识字量。这是一个亦喜亦忧的问题,有的孩子学拼音是家长自己教的,有的是在幼儿园学的,有的是参加了学前补习班。但是,学习的规范性、准确性不一定能得到保证。

    “以往,一些学过拼音的孩子,容易出现课堂上不听讲,课后不认真复习的情况。”杜旭霞提醒,进入小学,老师将对拼音进行系统地教学,重点是拼音的识记与拼读。因此,不管是哪一类孩子,即使没有接触过拼音的孩子,家长也不必太过担心,而对于那些已经学过拼音的孩子,家长仍要督促他们上课认真听讲。“另外,家长可以充分利用孩子手中的拼音卡片,帮助孩子在愉悦的氛围里进行学习和复习,如听音找字母、排顺序辨字母、打扑克认字母等,使识记拼音变得简洁而有趣味。”

  引导孩子在生活中识字

    一些家长反映:孩子每天的识字量不多,但仍然存在记不牢的问题。

    对此,杜旭霞老师解释,这是因为孩子在读书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的现象,这样无助于识记生字,也无助于养成良好阅读习惯。因此,家长要特别关注孩子朗读的质量,注意倾听,及时发现问题,适时介入指导。

    她建议:除了在课堂中学习生字,家长还可以引导孩子在生活中识字,例如走在马路上,可以让孩子说说看到的商店名、路名;乘车时,看看车牌说说站名;逛超市时,读读标签上的商品名;读报时,将认识的字圈出来等。生活中识字,可以扩大孩子的识字量,也能发现识字过程中孩子语音、语调不协调的问题。经常积累,善用方法,就能够为提前阅读打下基础。

    及时纠正写字姿势

    有的家长反映:孩子知道正确的写字姿势,但时间一长,就容易“走形”。对此,杜旭霞老师建议:很多孩子在写字过程中由于忽视或者缺少督促,姿势会“走形”,良好习惯往往前功尽弃。其实,良好的写字习惯是要经过多次纠正才能形成的。学生在家的时间较多,家长可在这方面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和老师沟通,经常矫正写字姿势不规范的地方,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此外,家长应当重视入学孩子的学习心理——缺乏耐心,喜欢表扬,因此只要第二个字比第一个字写得好,就应及时肯定。要写一手好字,不是一蹴而就的,家长老师都应该有足够的耐心。平时要多多鼓励孩子,运用表扬、张贴、模仿、奖励等手段,督促他们认真写好每一个字。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