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天津艺术类高考本科线不低于二本的65%
来源:人民网      2010-1-21 13:55:00
 
    2010年天津市将有23所高校招收艺术类普通本科考生。采访中了解到,天津市部分高校在招生和录取原则上都有新变化。此外,更看重专业成绩还是更青睐文化考试成绩,各高校根据自己的特点,规定也不尽相同。

  美院按大类考专业限选报数量

  天津美术学院不仅是津门考生更是全国考生都向往的艺术高校,每年报考“天美”的考生数以万计。根据《天津美术学院2010年本科招生简章》,该院2010年考试方式与往年相比有很大变化。2010年该院专业考试按绘画类、设计类、书法、史论四大类进行。考生只要取得大类合格证,即可报考该大类所包含的专业方向。此外,天津美术学院录取方式与往年也有很大不同,将实行平行志愿录取方式。2010年该院共设6个专业方向志愿,获得该院绘画类专业合格证的考生,可根据学院简章中公布的绘画类所包含的专业方向,选报不超过4个专业方向;获得该院设计类专业合格证的考生可根据学院简章中公布的设计类所包含的专业方向,选报不超过4个专业方向;获得该院史论类专业合格证的考生可根据学院简章中公布的史论类所包含的专业方向,选报不超过两个专业方向。

  天大需网报文化课成绩有要求

  据天津大学招办负责人介绍,今年天大“艺考”有两点变化需要提请考生注意。第一,在天津考点参加考试的考生,须在天津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zs.tju.edu.cn)网上报名系统中报名,报名时间为2010年1月8日-2月23日。考生必须于2010年2月24日-25日到天津大学考点现场确认报名、缴费并打印准考证,而往年是不需要网报的。第二,凡第一志愿报考该校艺术设计专业,英语成绩达到70分以上(含70分),政治思想、体检、专业课成绩合格且高考成绩达到户籍所在省普通本科第一批控制分数线(即重点线)的80%以上(含80%)的考生,按专业课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专业课成绩排在本专业所有考生前5名者,英语达到60分,文化成绩达到户籍所在省艺术类最低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予以优先录取。

  同专业能否多次考试规定不同

  往年,考生如果想报某学校的某一专业,在专业考试时,可以在不同考点多次考试,最终录取则取几次考试的最高成绩。今年,天津市几所高校在这方面的要求不尽相同。如,南开大学明确表示:考生可在不同考点报考绘画和艺术设计两个专业;如果两个专业成绩均达到学校专业成绩合格线,则均会收到学校文化考试通知。考生也可在不同考点报考学校同一专业、多次考试,学校最终按考生专业成绩高的考试结果,决定发放专业合格证书。天津大学则在招生简章中规定:“因为我校动画专业和艺术类专业考试科目不同,考题也不同,因此专业测试时两个专业不能兼报。若想两个专业均参加测试,则需要在两个不同的考点分别参加测试,且同一个专业只能参加一次测试,否则所有测试成绩无效。”天津师范大学的招生简章也作出了类似规定:“对于不组织复试的专业或方向,只允许考生参加一次专业测试,如考生参加两次或两次以上测试,则以分数最低的一次为准。”

  重专业还是重文化各校有差异

  学校录取时更看重专业成绩还是文化课成绩,不同高校也有不同规定。天津美术学院的招生简章中明确规定:“录取时不承认任何政策加分,如考生第一志愿报考我院(不含史论专业和专业免试生),专业排名(绘画类、设计类、书法)在本大类招生计划(以简章为准)5%(含5%)以内给予文化总分或英语20分加分;专业排名(绘画类、设计类、书法)在本大类招生计划5%-10%以内(不含5%,含10%)以内给予文化总分或英语10分加分。(加分可以拆开分别加入文化总分和英语分中,但加分不可重复加入文化总分和英语分中)。”此外,还规定“专业排名(绘画类、设计类、书法)在本大类招生计划(以简章为准)10%以内(含10%)的考生(不含史论专业和专业免试生),第一志愿报考我院,如由于文化成绩未被录取,2011年可免试专业。”

  天津师范大学则表明: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广播电视编导(摄影)、戏剧影视文学和音乐文学与音乐文化学专业或方向,在专业考试成绩及英语单科成绩均达到学校控制分数线的情况下,按文化考试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对文化考试成绩优异的考生,可优先录取。对于天津籍考生,如文化成绩相同,则优先录取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或综合素质评价结果较佳的考生。

  近日,教育部出台了《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简称《招生办法》),对比往年的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今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的几大明显变化都在昭示着“艺考”门槛的提高。

  这次发布的《招生办法》规定,社会工作、教育技术学、小学教育、烹饪与营养教育、文秘教育、汉语言文学、编辑出版学、数字媒体技术、城市规划、园林、旅游管理等11种专业今年起将不得再按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招生。而学前教育、艺术教育、服装设计与工艺教育、装潢设计与工艺教育、广播电视新闻学、广告学、媒体创意、宝石及材料工艺学、工业设计、影视艺术技术、数字媒体艺术、建筑学、景观建筑设计、包装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公共事业管理及文化产业管理等17种含有艺术属性的专业,有关高校须经教育部批准后方可按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招生。

  艺考“门槛”的提高,更多体现在对分数的要求上。《招生办法》规定:各省级招办划定的艺术类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应低于本省(区、市)确定的第二批次普通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艺术类高职(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一般不应低于本省(区、市)确定的高职(专科)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0%。

  据了解,65%这个比例较以往高出了5个百分点,这表明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的招生和培养越来越看重考生的文化基础。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