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后经济”悄然升温
来源:宿迁晚报      2008-7-14 10:50:00
 

  高考结束已经一个月了,伴随着高考成绩的揭晓和录取工作的进展,一些准大学生陆续接到各高校的录取通知书。不少准大学生们开始着手置备自己上大学的各种用品,高考“后经济”悄然升温。旅游、消费、驾培……一个也不能少,商家们正瞄准这个热门消费群体争相分享这块“大蛋糕”。   

  数码产品掀起消费狂潮  

    在市区几家手机专卖店和家电大卖场,记者发现,今年的促销活动提前了,而且范围、力度也加大了。幸福路一家手机卖场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他们制定了相关的促销方案,为了吸引更多的学生和家长,他们提前搞起了活动,不仅在价格上优惠,而且还专门辟出柜台接受家长和考生的咨询,为他们提供各种服务。在这家手机大卖场,记者看到,卖场的显著位置摆放着向学生推荐的几款手机,这些手机价格在1000—1500元之间,性价高,比较适合学生群体使用。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今年购买笔记本电脑的学生较往年明显增加。一位正在带孩子挑选笔记本电脑的家长告诉记者,孩子考上大学,对电脑需求将增加,所以他也准备给孩子买一台。除了手机、电脑,一些考生还选择几百元的MP4以及一千元左右的相机,不少商家表示,每个暑假都是他们销售的旺季,特别是高考结束后的一段时间里,数码产品的销量逐渐走高,销售额是淡季的三倍以上。  

  旅游渐渐升温  

  今年暑假以来,记者通过走访市区几家旅行社发现,今年暑假前期旅游并不热,但近段时间以来,随着高考考生明确得知自己是否被录取之后,悬着的那颗心终于可以放了下来,不少考生想放松一下,家长也想犒劳自己的孩子,他们纷纷来到旅行社咨询相关的旅游线路。  

  针对这一群体,市区各家旅行社专门为学生量身制定了一些特色旅游线路,比如家长陪同孩子一起游玩的“家庭游”,为了让考生提前感受高效气氛专门推出的“高校游”,以及今年一直很热门的“奥运游”等等。  

  据旅行社的工作人员介绍,暑假旅游在高考考生的带动下已经逐渐升温,这几天,每天都要接待几位上门咨询的考生和家长,他们旅行社也专门派人到大街上去散发传单,虽然暑假是旅游旺季,但旅行社针对学生的旅游路线并没有因此而涨价,就是希望能争取更多的学生旅客。  

  暑假学车成新宠  

  现在在校大学生学车已不再是新鲜事,刚刚高考结束的考生也利用起这个暑假到驾校学车,准备考驾照了。  

  记者从市内多家驾校了解到,最近很多学生涌进驾校报名学驾驶,其中大部分就是高考毕业生。正在市区一家驾校学习驾驶的考生小高对记者说,高考已经结束了,由于他是第二阶段才填报志愿,这一个多月时间只能在家里等待,于是在家人的劝说下到驾校学车。  

  市区一家驾驶员培训站报名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从高考结束后,到驾校来咨询、报名的准大学生络绎不绝。一位学生家长认为,现在大学生毕业之后找工作很难,学一门技术在手中,说不准以后就能用上,而开车已经成为现在年轻人必备的一种技能,孩子还是多学点好。  

  准大学生的消费更趋理性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准大学生们的消费并没有人们所担心的攀比和无度,而是量力而行,更趋于理性。    在市区一家手机卖场挑选手机的鲁同学这样告诉记者,由于他的家庭条件并不宽裕,在家长为他准备上大学用品的时候,他尽量精简。一开始他并没有打算要买手机,但家人强烈要求,说上了大学有了手机,联系起来方便,说什么也要给他买一个。当他选择手机的时候,就挑了一款充话费送的手机,他认为手机只要能拨打、接听和发短信就可以,再多的功能平时也用不上。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