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云南理科状元施源:高考像拉小提琴
来源: 中国台州网      2008-6-30 10:30:00
 
        高分秘诀:无论干什么事情,一定要有专心致志的态度,这样才能做好它。
  
  旋律优美,节奏明快,在悠扬的音符中,《巴赫E大调第三组曲前奏曲》犹如月光一样,缓缓地洒下来。演奏这首乐曲的小提琴手,是一个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大男孩。怀揣小提琴十级证书,这位刚过完18岁生日的理科生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了699分的好成绩。

  他叫施源,云师大附中毕业生。记者去采访他时,这位爱好安静的男生正在家专心致志地拉着小提琴,得知自己的高考成绩,意外的同时,更为他增添了一份自信。

  关键词:小提琴

  高考就像拉琴

  以数学见长、不爱说话、性格低调……在没有见到施源之前,这些模糊的描述让人觉得他应该是一个典型的理科生。

  不过,悠扬的琴声否定了这一切。记者找到了位于莲花池附近施源的家时,施源正在练琴。他家在7楼,远远地,便能听见一阵悠扬的小提琴声,旋律优美,节奏明快。施源的爸爸施祥武说,这是儿子每天的必修课,即使是高考那几天,施源每天中午还要拉上15分钟。

  “高考就像在拉小提琴,有人拉得干巴巴的,而有人拉得震人心魄。这主要取决于拉琴人的魄力和专心程度。拉琴的过程和考试一样,不是兴奋,也不是昂扬,而是一种投入。无论干什么事情,一定要有专心致志的态度,这样才能做好它。”拉琴6年,这是施源对小提琴以及对学习、生活的感悟。

  关键词:苏轼词

  爱诗词的理科男孩

  施源的爱好,不仅仅只是拉小提琴。作为理科生的他,同样喜欢文学,喜欢唐诗宋词,尤其喜欢苏轼的词。

  就在前几天,施源全家一起去茨坝一带爬山游玩。不巧途中下起大雨,施源就想起苏轼的《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寒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与记者的交谈中,施源流畅地背完这首经典之作,言语中充满开朗与豁达。施源说,爬山、小提琴、画画等都是他的爱好,“以前学习时间太紧,没多少时间看书,现在要一本一本地补回来。”关键词:心态

  考水平更是考心态

  话题回归到学习上。说到这次的高考成绩,施源说:“感觉还是挺意外的,因为今年数学比较难,最后两道大题还没完全做完。不过属于正常发挥吧!”回忆得知成绩的那一刻,施源十分平静。

  施源认为,对于高分考生来说考水平的同时更是考心态。“平时考试我几乎都不去老师那里看成绩,好几次省市统测的分数,现在我都不知道。”

  “高考不就是考试嘛,我特别平静。”施源说,比较喜欢自由、宽松的学习环境和氛围,比较向往香港高校,也十分青睐北京大学。但目前看来,暂时还没有考虑好高考志愿的填报问题。

  施源的父亲告诉记者,儿子已分别接到清华、北大和香港大学招生负责人的电话,几个大学都想“抢”施源。香港大学更是开出了全额奖学金的优惠条件。“三所学校中具体上哪一所,全家人意见不一,我们打算开一个家庭会议,来决定让施源上哪所学校。”施源父亲施祥武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