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前三天 调整全攻略
来源:新闻午报     2008-6-5 9:00:00
 

        决战前夜稳者胜

  还有三天就要高考了,复习的状况到现在几乎已成定局,每个考生要做的更多的是保持适度的紧张,调节自己的心理和生理到最佳状态,进入全面“备战”。这时候,不求突飞猛进,只求一切安稳,希望考生和家长都坚持到底,不要输在最后的细节上。
 
  饮食 新鲜的家常菜最适宜

  王女士 儿子2007年参加高考

  作为考生家长,我们能做的就是当好合格的后勤,所以,去年儿子高考前,我请教了不少家里有过考生的同事、朋友,主要了解饮食方面的问题。

  其实,儿子进入高三后,我就特别注意给他补充营养。可是儿子非常反感,为了吃的问题,我们常常会闹矛盾。以前儿子就不喜欢吃海鲜类食品,我听人说吃虾补脑,便买来虾给儿子吃。儿子嫌剥虾费时间,起初我帮他剥,后来又专门买虾仁来做,吃多了儿子腻味,加上情绪烦燥,就拒绝吃饭。

  当时我很着急,担心到考试那几天儿子不想吃饭怎么办,便向“过来人”请教。他们告诉我的经验是:别给考生特殊待遇。特殊待遇一方面会让孩子感觉压力,另一方面身体也会有所不适应。最好还是给孩子吃家常菜,因为从小到大,孩子吃惯了父母做的家常菜,会更自在。

  为了均衡营养,帮助儿子健脾开胃,我适当地在早餐和夜宵中加一些“料”:山楂、麦芽有健脾开胃的作用;莲子、大枣、百合、藕、牛奶有利于养心安神。而这些食物都不能顿顿吃,应更替变换。同时适量补充复合维生素片,其中的维生素B2对缓解疲劳、改善食欲减退情况有一定功效。

  提醒:高考那几天,饮食要注意新鲜、清洁,不吃变质食物,过夜的东西尽量少吃。另外忌吃太过生冷、刺激性的食物,防止胃肠道不消化。其次,要注意饮食的“稳定性”,尽量吃家常菜,不要为了高考搞特殊食谱,因为饮食变化太大,考生的肠胃不一定能适应,反而会适得其反。

  高考三天,建议考生带点糖块、巧克力去考场补充能量。水果选择甜橙、苹果、梨等,而不要吃西瓜、香蕉等有利尿、助消化作用的水果。
     

       复习 做每件事都要专注

  小周 2006年参加高考

  我想告诉即将走上高考考场的学弟学妹,高考前三天要掌握好自己的复习节奏,尽量将自己调整到一种既紧张又稳健、既忙碌又有序的状态。

  专注方能提高效率,无论看书、做题,还是运动、聊天,做每件事情,都要全身心投入进去。不要看着碗里想着锅里,学习就学习,休息就休息。有些人看书时,脑子却想着应该出去运动一下,而运动的时候,又在怀疑自己是否耽误了时间,应该赶紧复习了;正在复习历史的时候,想着英语阅读的完成情况等等。很多时候,一些考生表面看书,其实心里在想其他问题,这样的效果很不好。

  记得当时高考前,我每天早上都会利用刷牙洗脸的时间,在脑子里安排当天的详细复习计划。而具体操作时,不被计划牵着鼻子走,以免给自己带来压力。

  临近高考,复习计划也应做相应修改。不要把前一阶段的全面而系统的复习计划,延伸到这三天里去完成,无论你原计划在高考前准备把功课复习三遍也好,五遍也罢,这时都应该停下来,对知识结构做一次全面地回忆,同时拾漏补缺,将重点的内容重点复习。

  提醒:高考前三天,在试题的难度选择上,应该选择比平时习题简单一些的,这样利于恢复信心。万变不离其宗,数学课本上的定理或例题非常重要,很多高考题都是从它们演变而来,考生在考前必须重新温习一下。外语复习的窍门是大量做练习题,找到答题的感觉,将自己的语言能力发挥到最佳。

         生理 “好朋友”来了别紧张

  小菁 2007年参加高考

  对于女生来说,每个月“好朋友”来的那几天如果赶上有大考,似乎很多人就会把不好的结果归咎于它,觉得自己在那几天不光身体不适,脑子也变笨了。我觉得这纯粹是心理作用,我自己的经验正好相反,因为是“特殊时期”,反倒会格外经心一点,怕自己因为身体的缘故而疏忽了,检查试卷都会比平时更仔细,结果有时候甚至考得更好。

  高考也是一样,去年我估算了一下时间正好是重合的,自己觉得没什么,可是爸妈比我还紧张,还打听了各种方法来调节。最后决定打一种针,据说可以在对身体无害的情况下准确地把经期提前。我拗不过他们,只好乖乖地去打针了。结果也不知道为什么,大概是高考前人本来就比较紧张,内分泌已经不正常了,停针以后“好朋友”还是迟迟不来,最后还是如约而至,来“陪”我一起高考了。爸妈傻了眼,我虽说觉得白挨了几针,但是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更重要的是要跟自己说,反正已经这样了,沮丧又有什么用呢?不把它当回事儿,放松心态才是切合实际的做法啊。

  于是我就像以前一样,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一边跟自己说没什么大不了的,当它不存在;一边也确实要做好基本的调节,注意保暖,晚上回家喝点姜丝红糖水。就这样还是平安地度过了高考,而且居然还有点超常发挥了,看来还得谢谢“好朋友”了。

  提醒:女生特殊的生理时期到底会不会影响这期间智力水平的发挥,许多家长都有疑问,而医生有时候也会给出不同的答案。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心理的适当调节有很好的弥补功效,有时候其作用更为重要。如果可以用合适的生理方法避开经期减轻心理负担固然也是可取的方案,但是即便无法避开,仍需要以良好的心态来应对,这才是最好的减轻负担的方法。接受事实,积极调整,将影响减至最小,甚至因为身体的缘故格外经心,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送考 准考证带来一路“绿灯”

  庄先生 儿子2007年参加高考

  说起去年高考,我仍然会心跳加快。曾经打电话去出租车公司订车,被告知车子已经被订满。于是在考试之前,我去踩了下点,从我家到考场,一辆公交车就能够到达,还算方便,所以订不到车也就不订了。

  考试第一天很顺利,到了考场时间也充裕。第二天我跟儿子在老时间出门乘公交车,没想到那天路上交通拥挤,偏偏又碰到公交车半路抛锚,情急之下,我们赶紧下车去拦出租。正是上班高峰时间,好几个人都在拦车,来了一辆车,两三个人都要抢着上去,这时儿子拿出准考证,于是大家都自动退后,让我们先上。

  当司机知道我们是赶考时,一看时间有点紧张,也顾不得什么了,便驶进了一条逆向行驶道。刚从那条道上驶出,便被警察拦住。司机让我们出示准考证,警察二话不说,立即示意我们通过。

  到了考场,准备付钱,司机说:“你先送你儿子进去考试,回来再付。”儿子进考场时,离考试时间还有七分钟,这时我才发现自己已经紧张得满头大汗。

  这天上午,那位司机送了两位考生。前一位考生到得比较早,司机送完后便去做生意了,路上恰好遇到我们。他说他的车是预定的送考车,公司之前对送考车司机都进行过培训,所以有经验,而且他对这一带路况很熟悉。他告诉我,如果不逆向行驶,儿子考试很有可能迟到。真是从心里面感谢这位司机,不但没迟到,还赢得了稍事喘息的时间。

  提醒:今年高考时间非常好,因为恰逢端午节的三天小长假,早上赶考,路上车辆也许不会太拥挤。要特别注意的是下午考试的时间把握,如果考生休息的地方离考场比较远,在时间安排上应该充裕些。相对来说,小长假的下午,有些路段比如徐家汇等地会比平时车辆多一些,所以送考家长不可掉以轻心。

  遇到问题时,考生和家长首先应该出示准考证,让考生到达考场再说,而不应该多纠缠耽误时间。

 
    心理 最后输在自己家里

  叶楠 2007年参加高考

  选择复读以后还是会常常想起去年高考的情形,虽然现在已经可以不再抱怨父母和自己那脆弱的心理状态,但那段经历实在是值得今年也引以为戒的。

  家里对我的期望一向都比较高,从小学开始妈妈就每天都会过问我的学习情况,一直到高三。每天如此,想想看妈妈也是非常辛苦的,可怜天下父母心啊。就这样,到高考前我们全家都是越来越紧张,好像这是我们三个人要一起去面对一个难关一样。结果我从考前的一个月开始就有些失眠,我跟妈妈说了,结果她非常紧张,找了许多偏方来帮我治疗,可是都收效甚微。后来看了医生说是心理负担太重,要我放松心情。可是面对父母那种殷切到让我汗毛都竖起来的目光,怎么可能放松呢?尤其是妈妈,总是觉得这就是我人生最重大的一次考验。有一次我甚至发现她跟我说完话,还躲到一边悄悄地哭了。我真是百感交集,知道她对我的期望,也知道她是那么爱我,可是,这样沉重的爱和关切真的让我有点喘不过气来……

  我只有加倍努力复习,甚至老师说考前冲刺已经结束,我们只需要好好保持状态调整心情就可以的临考前一星期,我都还在复习,只希望多一点把握。结果我的失眠越来越严重,进考场前的那一夜,我几乎整夜没有合眼。

  结果可想而知,我连模拟考的最差成绩都没考到,志愿自然落了空。其实复读的这一年在知识上的长进并不多,毕竟以前的基础也是很好的。重要的是我觉得自己在心理建设上获益良多,更加踏实稳重了。妈妈也在老师和我的轮番开导下比以前真的开朗许多,知道怎么才是表达爱的最佳方式。无论今年的结果如何,至少这一次我不会先败在自己家里。

  提醒:高考前的心理预备有时候比知识上的准备还要重要,再好的基础都会受心理状态的牵制,而考生的心理状态最好保持在有适度的紧张感即可。家长也是一样,即使心里比考生本人还紧张,也要尽量克制,不要给他们增加额外的负担。期望有时候会变成很好的动力,但是也要因地制宜,如果孩子已经很要强,过多的期望也会变成负担。举重若轻,才可能将平时的积累发挥到最好。

        高考应急五项措施

  1、送考车出故障怎么办?

  考试当天如果路上遇到车辆出故障,或者堵车等情况,考生可以求助路边的民警,实在不行就打110。

  2、忘带东西怎么办?

  发现准考证没带,考生可以找送考老师,一般来说,送考老师都可以向考生所在考场出具介绍信,让考生先进考场考试。至于取证件的事情,考生可以交给家长去做,本人不用太担心,影响考试心情。如果发现忘记带计算器或者收音机,考生也不要太担心,一般各个考点都会有备用的设备,供这些考生使用。

  3、紧张得头脑空白怎么办?

  由于过度紧张,考生有时会出现头脑一片空白的情况。此时,不妨先让自己平静下来。喝口水,闭目养神几分钟,深呼吸片刻。不要急于答题。遇到难题卡壳,可以先把这个难题搁下,并做下记号,等解答完所有题目后再回头认真思考。千万不要盯着这道题不放,既浪费时间也不一定能做得出。

  4、发现自己考砸了怎么办?

  即使前面某一项学科考砸了,也要告诉自己,后面还有机会。毕竟高考是各门学科成绩的累加,不以一门学科论英雄。特别是第一门考语文,很多考生、老师和家长都喜欢在考完后讨论作文应该怎么写,考生一旦发现自己没有扣题,就会影响后面的考试情绪。其实考砸与否,不完全在于个人感觉,往往自己认为没扣题的作文,评判老师不一定这么认为;自己觉得很难、做不出的题目,别人也不一定做得出。因此,最好的办法是考完一门丢一门,把精力放在下一学科上。

  5、身体不适怎么办?

  身体突然感到不适,比如想拉肚子或者想呕吐,这时应及时向监考老师求助,不要选择硬撑。因为紧张,考生有时会有急着想上厕所的状况,这时可以举手示意监考老师,不要怕麻烦,上厕所其实耽误不了多少时间。 

 
    家长最忌讳说的八句话

  忌语一:12年苦读,就为了这一考,你一定要好好把握!

  从小学到高三,每一个考生都经历了10多年的学习,家长把高考视作检验这10多年学习成果的唯一标准,过分强调高考在人生中的作用,认为孩子如果考不上,或者考不到一个好的高校,会直接影响到今后的前途。这种“重任”其实谁都担当不起。

  忌语二:这次考不好不要紧,明年可以复读。

  很多家长以为这是在给孩子减压,帮助他们放宽心。但它却让孩子反感,认为家长在高考之前就对他们失去了信心。

  忌语三:什么事你都不用管,只要好好复习就行了。

  父母往往认为,为了支持孩子高考,他们可以做任何事。因此,一些考生不洗衣服不叠被子,不做任何家务,甚至有些家长连孩子梳头都要包办。如此细心的呵护,无形中也给孩子增加了压力。

  忌语四:好好复习,高考时来个超常发挥!

  每一个家长都应对自己孩子的实力有一个正确估计,千万不要给予不切实际的高期望值,这样无形中给孩子增加压力,到时候别说超常发挥,很有可能连正常发挥都做不到。

  忌语五:某某考上了名牌大学,你像他一样就好了。

  家长说这样的话时,口气中往往会充满羡慕之情,不少考生对此的理解是“我不如他,所以父母把他当作我的目标”,自信心大受打击。

  忌语六:坚持到最后,好好把试考完,你和爸妈就都解放了。

  孩子听到这话,就会感觉到自己是家长的负担,好像爸爸妈妈这么辛苦都是自己造成的,如果碰到那些倔强、任性的孩子,可能会顶撞,以至于伤害双方感情,直接影响到孩子考试情绪的稳定。严重的,甚至可能会导致孩子憎恨考试。

  忌语七:把题看仔细,认真答题,千万不要有一点点疏漏。

  高考前老师已经反复叮咛了,希望考生掌握一些考试技巧,能多拿一分就多拿一分,这时家长就不要再多说什么了。因为,任何一个考生都不愿意在自己已经掌握了的知识点上丢分。

  忌语八:加油!爸爸妈妈等着你的好消息。

  家里有个孩子考试,全家出动是很常见的事情。很多考生家长把孩子送到考场外,还在不停地嘱咐。其实,孩子都想考出好成绩,可高考是一种能力考试,如果家长不切实际地乱嘱咐,反倒让孩子心里更没有底气。

 
       赈灾人员子女用车免费

  强生、大众、巴士、锦江、海博五大出租公司高考用车预订工作已于6月1日开始,除了往年对残疾人、市级以上劳模子女等实行免费用车外,今年在前线支援灾区人员的子女也能享受到三天的免费用车。

  强生出租将实行定人定车,对前线赈灾人员的考生全程免费护考;巴士出租考虑到回程接送考生有一定难度,除了让前线赈灾人员的考生享受“三天5车次”免费用车外,还将送出100元的回程乘车证,以满足考生回家的用车需求;海博同时还接受医院、部队等相关单位的免费集中预约订车。

  凡有考生家长在前线赈灾的,只要所在单位出具证明传真到出租车电调中心,或告知单位电话,经确认后,考生即可享受免费用车。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