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百姓厨房:高考饮食浓淡相宜
来源:     2008-6-2 10:36:00
 
 

一年一度的高考在即,考生们在最后的关键时刻应利用“食补、食疗”,应对烈日炎炎的天气、干燥的空气及自身近来出现的身体不适,安全顺利地度过高考的“重要关口”,所以家有考生的家长们不妨听听营养师的意见。

一日三餐

省会营养师王芳介绍,在高考的最后阶段,家长还是以孩子一贯的喜好口味为主,在营养均衡、荤素搭配的原则下花样翻新,不要突然变换口味,这可能产生人体肠道的反应,导致腹泻、腹胀等症状。而且一日三餐也要以早餐吃好、午餐丰盛、晚餐不油腻为准则。

★第一餐:早餐

关键词:能量适当,蛋白质适量,碳水化合物充足

营养价值:充足提供大脑所需能量,保持旺盛精力

配餐指南:粥(红薯粥、玉米粥、百合粥等)+主食(蛋炒饭、肉炒米粉、鸡蛋青菜挂面、豆沙包、鲜肉烧卖等)+菜品(素什锦、香椿豆腐、煮鸡蛋、火腿煎蛋等)+水果(苹果、草莓等)+豆奶品(豆浆、酸奶、牛奶等)

特别推荐:【素什锦】

原料:花生米、胡萝卜、菜花、黑木耳、花椒、大料、盐、鸡精、香油、生抽、醋

制法:将胡萝卜切片、菜花掰成朵状、黑木耳泡发择净;烧开水,分别焯熟胡萝卜、菜花、黑木耳备用;另起锅,水开后加入花椒大料再放入花生米煮30分钟,捞出装于容器中,放入焯熟的胡萝卜、菜花、黑木耳,加适量盐、鸡精、生抽、醋,淋少许花椒大料水,最后点香油拌匀即可。

提示:考生早餐一定要吃,如果空腹,不仅会影响学习,身体也会产生不适,如易发低血糖昏厥现象等。

★第二餐:午餐

关键词:一日中的主餐

营养价值:提供充足的能量和各种营养素

配餐指南:主食(馒头、米饭、炒面、打卤凉面等)+菜品(素什锦、酱牛肉、糖醋带鱼、烧鱼块、海带肉丝、肉丝炒莴苣、油菜虾仁、炒洋白菜、八珍豆腐等)+汤(冬瓜肉丸汤、番茄黄瓜鸡蛋汤)+水果(提子、草莓等)

特别推荐:【八珍豆腐】

原料:日本豆腐、鱿鱼、海参、火腿、竹笋、香菇、高汤、葱、食用油、盐、鸡精、水淀粉

制法:豆腐切块、火腿切丁备用;鱿鱼切花,海参切小块,过滚水焯一下;竹笋切片煮熟,香菇切小块;锅中油热至七成,入葱花爆香,加入高汤煮沸放入鱿鱼、海参、竹笋、香菇、火腿,翻炒片刻后放入豆腐,加入盐、鸡精调味,淋水淀粉勾薄芡装盘即可。

提示:午餐切记暴饮暴食,以免加重胃肠负担,吃得过饱可使大脑灵敏度降低,产生困倦感。

★第三餐:晚餐

关键词:开胃菜,增食欲。七成饱,忌油腻

营养价值:补充体力、脑力,抗疲劳,养神醒脑

配餐指南:主食(米饭、馒头、玉米面发糕等)+汤(莲子百合银耳羹、海米菜叶汤、豌豆汤等)或粥(绿豆粥等)+菜品(糖拌西红柿、清炒西兰花、香菇油菜、炒绿豆芽、萝卜丸子、西芹牛柳、肉末豆腐、清蒸鱼)+奶品(牛奶、酸奶等)

特别推荐:【西芹牛柳】

原料:牛腓利肉、西芹、蛋清、食用油、葱、盐、鸡精、水淀粉

制法:一个蛋清加盐、鸡精调匀,将牛肉切成柳状挂浆;西芹切片;锅中油三成热时,下葱段炒香,入牛肉翻炒,再入西芹,加适量盐和鸡精,最后水淀粉勾芡淋上即可。

提示:晚餐要少吃、素吃、少吃油腻食物。不吃产气的食物,如玉米、马铃薯、香蕉、柚子和添加山梨糖醇(甜味剂)的饮料以及甜点等,以防产生腹胀感,影响睡眠。

饮食应对

■关键词:肠炎

应对招数:酸奶出击

食品功效:酸奶富含钙、维生素B2,又含有活性嗜酸性乳酸杆菌、双歧杆菌。丰富的钙和维生素B能舒缓肠痉挛使其放松,活性嗜酸性乳酸杆菌和双歧杆菌又能调节体内菌群,恢复肠内微生态的平衡,防治因有益菌不足和有害菌过多导致的肠炎。

特别推荐:【酸奶奇异果】

将奇异果切片摆放于盘中,淋上一杯酸奶(原味及水果味均可)和适量柠檬汁直接食用,纯正自然。

■关键词:失眠

应对招数:全麦吐司+牛奶

食品功效:含色氨酸、钙镁、B族维生素的食物有天然的安眠作用。

特别推荐:【蜂蜜全麦吐司】

考生睡前不妨吃点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蜂蜜全麦吐司,再加上一杯牛奶就更好了。

■关键词:压力、疲劳

应对招数:增加碱性食物

碱性食物:蔬菜、水果、菠菜、胡萝卜、芹菜、白菜、洋葱、菌藻类(海带、木耳)、西瓜、苹果、菠萝、梨等

食品功效:维持体液健康的弱碱性内环境,保持头脑清醒,思维敏捷,缓解身体疲劳,减轻心理压力。

特别推荐:【蒜茸多种绿色蔬菜】

■关键词:情绪

应对招数:A.钙是天然的神经系统稳定剂。B.镁、钾是重要的神经传导物质。C.锌是糖代谢中的重要辅酶

食物列表:酸奶、牛奶、虾皮、蛋黄、芝麻酱、绿叶蔬菜等;香蕉、杏仁、花生、海鲜、豆类、土豆等;蛋类、麦芽、瘦肉、海鲜、虾皮等。

食品功效:放松心情,让肌肉放松,心跳有规律

特别推荐:【芝麻酱杏仁】

将芝麻酱中放入两勺白砂糖,分次加适量凉开水调成稀糊状,淋在杏仁上即可食用。

■关键词:提神醒脑

应对招数:A.坚果类食品。B.富含芬香剂和矿物质钾的食物。C.转化成葡萄糖食物。D.糖类。

食物列表:核桃、榛子、松子;芹菜、香蕉、柠檬;各种主食;巧克力等

食品功效:坚果类食品能够激活大脑的神经反射活动,补充大脑营养,强健大脑系统,缓解疲劳;富含芬香剂和矿物质钾的食物,能兴奋神经系统,提高大脑的信息接受能力。

特别推荐:【琥珀核桃】

锅中油热至六成时放入适量的白砂糖改小火不停翻炒直至融化起泡,将核桃仁快速倒入,翻炒掂锅,核桃仁沾满糖稀后快速装盘,撒少许白芝麻冷却后食用。

饮食之忌

在高考最后的冲刺阶段,一些学生会有意识地让自己放松一下,去吃些快餐或是烧烤的食物,虽然在精神上是有所放松了,但这些食物可能会影响到你。

A.爆米花、皮蛋、罐装食品及油条、凉粉等含铅、铝的食品会影响到人体脑细胞的功能,引起记忆力和智力减退。B.烧烤类食物在熏烤过程中会产生苯并芘等有害物质,对人体无益。C.食用炸鸡、汉堡、薯条、比萨、冰激凌等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会引起肠胃不适,你要考虑应对消化不良的问题。D.喝咖啡、浓茶,过多食用辣椒、芥末等容易使人兴奋,从而产生情绪的焦躁。E.食用过多含盐量较高的食物会使人情绪紧张,增加压力。F.西瓜在夏季不应多吃,因为西瓜属凉性水果,吃多了可能导致腹泻。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