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临门一脚”专家为你支招
来源:贵州都市报     2008-6-2 9:15:00
 
        高考将至,考生如何踢好这“临门一脚”,把握好冲刺阶段,在考试中发挥最佳水平呢?近日,记者专门咨询了省二医的心理专家以及贵阳医学院的营养专家,请他们为考生及家长就如何调节心理以及科学饮食支招。  [饮食篇]

  孙晓红教授:贵阳医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教研室主任

  饮食应以清淡为主,营养均衡

  临近高考如何才能科学饮食?高考期间考生饮食不要太油腻,最好以清淡为主,并且一定要保证营养的均衡。在饮食方式上,应做到早餐吃好午餐吃饱晚餐适当。

  早餐要种类齐全,以吃好为标准,早餐摄取的能量占一天当中的30%,早餐可以吃鸡蛋、牛奶、水果、粮食。午餐要营养丰富,以吃饱为标准,午餐摄取的能量占一天当中的40%,午餐可以多吃点,保证一天有充足的精力。晚餐适当即可,晚餐摄取的能量占一天当中的30%。

  另外,冲刺阶段考生晚上学习时间较长,家长可以适当为孩子加餐做夜宵。但夜宵切忌不能太油腻,过于油腻的食物,胃肠功能往往不太适应,这反而容易影响孩子晚间的睡眠。夜宵只要有一定的营养补充即可,建议吃点牛奶、面包片、稀饭之类的东西。

  在食品种类上应做到尽量多样化,谷物、动物性食品、豆类、蔬菜水果四大类膳食最好每天都能兼顾。孙教授认为,应首先保证主食充足。因为大脑只能利用碳水化合物作为能量,主食作为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不可忽视。除了大米、面粉外,孙教授建议,如果条件允许,这段时间家长还可以适当为孩子增加玉米之类的杂粮,切忌只一味注重动物性食品的摄入。

  同时,还建议每天吃水果蔬菜3-5种。因为新鲜蔬菜水果中富含丰富的维生素和无机盐,这是保证机体生理功能不可缺少的营养素。如果考生体质虚弱,也可以考虑给孩子补充复合维生素类,无机盐制剂。

  高考前夕,考生心理紧张,导致胃口不好是很正常的。“这时候就需要家长多动点脑筋了!”孙教授建议,在注重营养均衡的同时,家长还应注重色、香、味的搭配。最好根据孩子的胃口和偏好来调节饮食,如果孩子不喜欢吃白水鸡蛋,那么可考虑换种做法来做。实在不愿意吃也不要强迫着吃,因为动物性食品是可以相互替代的。另外,如果孩子没有胃口,可在饭前吃一些开胃的泡菜,多吃点蔬菜水果也可起到开胃健脾的功效。

  在饮品方面,不能多喝含糖量过高或碳酸性饮料。这类饮料虽然可以解暑,但会对无机盐的吸收产生不利影响。建议用矿泉水或盐开水代替。

  五种营养套餐备选方案

  营养套餐方案一

  早餐:面条、牛奶1杯、鸡蛋1个、各种小菜若干、香蕉(或黄瓜)1根。

  午餐:米饭、鲜玉米、黄豆烧牛肉、拌三丝、冬瓜汆丸子。

  晚餐:米饭、红薯、红烧带鱼、虾皮香菇炒油菜、豆腐豆芽汤。

  营养套餐方案二

  早餐:面包、牛奶(或豆浆)、煎鸡蛋1个、卤五香豆腐干、水果:草莓(或李子)5-6个。

  中餐:大米小米饭、魔芋烧鸭、香菇油菜(或白菜)、金针菇紫菜蛋汤。

  晚餐:大饼(或米饭)、清炒芥蓝、烧黄鱼、海米冬瓜汤。

  营养套餐方案三

  早餐:玉米饼(或馒头)、豆浆、炝白菜、咸菜、煮鸡蛋、枇杷(或圣女果)4-5个。

  中餐:米饭、红烧鱼、白煮排骨、清炒瓢儿白、冬瓜豆腐汤。

  晚餐:米饭、黄焖鸡块、粉丝白菜、萝卜丝海米汤。

  营养套餐方案四

  早餐:荞麦面包、火腿肠、豆浆(或牛奶)、西红柿(或苹果)。

  午餐:大米红豆饭、宫爆鸡丁(加青椒、胡萝卜、花生米)、蛋炒洋葱、黄瓜香菜鸡蛋汤。

  晚餐:花卷(加黑芝麻)、熘大虾、菠菜豆腐汤、小米粥(加桂圆肉、莲子)。

  营养套餐方案五

  早餐:包子(馅为猪肉、洋葱、香菇、海米)、绿豆粥(加枸杞子、莲子)、牛奶、桃1-2个。

  午餐:大米黑豆饭、清蒸海鱼、豆腐干炒卷心菜、紫菜鸡蛋汤。

  晚餐:馒头、鸡脯肉炒花菜胡萝卜、瘦肉炒芹菜(加平菇)、玉米馇粥。

  [心理篇]

  欧阳杏娟:省二医精神科门诊主任

  临考应减慢学习速度

  良好的心理状态是考试取得好成绩的必要条件。欧阳主任认为,在考试中形成良好的心理状态,科学的方法是平时一定要刻苦学习,随着考期临近要减慢学习速度,使自己从身体到精神都放松一下,有意识地养精蓄锐,保持旺盛的精力去参加考试。重点可以从生物节律、情绪状态、信心三方面有意识进行调整。

  1、在考前几天要调整身体的生物节律,把生物钟由“夜型”调到“朝型”。

  有的学生在考前还加班加点“开夜车”,这种生活节律不利于白天参加考试。因为晚睡导致第二天晚起,在不得不早起时,整个上午都因睡眠不足而头昏脑涨,无精打采。一般来讲,人在睡眠充足时,也需起床后两三个小时大脑方进入最佳思维状态。因此考前几天就应逐步把生物钟调整为早睡早起,以保证考试期间精力充沛、头脑清醒、思路通畅、潜能得以发挥。

  2、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是形成良好心理状态的重要方面。

  良好愉快的心境,有助于形成积极乐观的态度,克服困难,提高答题效率。相反,考试中紧张、消沉、倦怠等不良心境会使大脑神经通路处于抑制状态,使回忆、思维发生障碍,阻碍答题进程。因此应正确分析评价,控制自己的心境,以朝气蓬勃、乐观舒畅的心境进入考场。

  3、必胜的信心是良好心理状态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某种意义上说,信心就是力量,信心就是胜利。考试中要相信自己,鼓足信心,确信已做好充分准备,一定能取得优良的成绩。同时,还要认真细致,顽强坚持,一题一题努力做好,一场一场去夺取胜利。

  欧阳主任特别提醒,有的学生对考试缺乏信心,个别人甚至“绝望”,这种心理状态使大脑对信息的接受、加工、贮存和提取能力都大为降低。因此充满信心对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迎接考试是必要的。

  三招帮你赶走“怯场”

  第一招:考前两天:增强自信,择要复习

  “考前复习要有所侧重,只要检查一下重点内容是否基本清楚就可以了。”欧阳主任建议,所谓重点:一是老师明确指定和反复强调的重点内容;二是自己最薄弱的、经常出错的地方。如果确认这些地方已没有问题,就可以安下心来,并反复暗示自己“复习很充分,一定会考好的”。

  另外,此时家长也要留意观察孩子,如发现孩子过于紧张,说明其自信心不足,家长要给予鼓励,巧妙暗示孩子:你一定会考好的。

  第二招:考试前夜:尽情放松、睡眠充足

  考前的休息也十分重要,千万不要在考试前夜以牺牲睡眠时间去复习,这是得不偿失的。临考前夕,要尽情放松,看看花草散散步,减轻心理紧张度,听听音乐愉悦心情,打打球调剂大脑,早些休息,一定要避免思考过多,精疲力竭。

  同时家长也要尽量为孩子创造一种和谐、轻松、愉悦、安静的家庭氛围,不要用言语刺激孩子,让孩子充满自信地步入考场。

  第三招:考试当天:适时到校

  考试当天,首先必须做到吃早吃好。也就是说要有充足的用餐时间,最好在考前一个半小时用餐完毕。否则会因过多血液用于消化系统,使大脑相对缺血,影响大脑功能的发挥。

  在到考点时间上,一般在考前20分钟到校为宜。太早了,遇到偶发事件的可能性增大,极易破坏良好的心态。过迟,来不及安心定神,进入考试角色的心理准备时间太短,有可能导致整场考试在慌乱中进行,造成不必要的失误。

  在答题时,应先易后难。拿到试卷后,通览一遍,做到心中有数。即使看到不会做的题目也不要慌,因为中、高考是选拔性考试,试题会有一定的区分度。先做易解的题,这是应试技巧,更是增强信心的心理调试方法,每解一题便会增加一分自信,但人易我易绝不能大意,要仔细。待思路流畅后再做难题,人难我难我不畏难,你感觉难时别人可能更是无从下手,这样想想心理会平静很多,利于提高士气、正常发挥。

  如果作出以上努力后,仍出现怯场,也不必惊慌。这时你不妨按照欧阳主任教你的这招去做:先搁下试卷,稍做一下揉面等活动,或伏案休息片刻,这种转移注意力的方法,有助于克服紧张情绪。也可采取深呼吸的方法满满呼气、吸气,同时放松全身肌肉。经过1-2分钟的练习,也能消除极度紧张状态。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