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学生选择高考类别应考虑学科能力
来源:丽水日报      2008-5-8 10:59:00
 

2009年高考,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能力兴趣选择高考类别,也可以在模块中选择自己喜欢的科目。但当兴趣与能力发生冲突时,丽水中学副校长郑彩亮提醒,学生一定要以自己的学习能力为基础进行选择,好高骛远可能会影响自己的学业。

明年新高考的一大变化是,不同批次的学生将采用不同考法。以“语文、数学、外语”三门课程为主体,分三类设置考试科目,也就是说,明年高考的学生将根据自己的能力和意愿,在三种不同的考试科目组合中进行选择。学生如果选择新高考第一类(一本),即用3[语、数(文/理)、外]+X[综合(文/理)]+自选模块。其中“自选模块”即由考生在语文、数学、外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9门学科IB选修模块的18道题中,自主选答6题。

给了学生这么多的自主权,学生要如何用好这个权利?郑彩亮最为担心的就是学生在兴趣与能力发生冲突时盲目选择。他介绍,高考三大类别可以任由学生选择,自选模块。理科生可以在自选模块中选择偏文科类的科目,文科生也可以选择偏理科类的。选择的类别将决定考试的批次,如选择第一类的,就是冲刺一本;第二类的是二、三本;第三类的就是专科。在两类交界处的学生可适当兼报,学生三类均兼报意义不大。考生和家长要作出理性的选择,否则会增加自身的学习负担。

郑彩亮介绍,现在全国高校每年在我省的招生人数大约在26万左右,其中一本录取在3万人左右,二本、三本在10万人左右,高职高专在13万人左右。每位学生和家长如果能清楚目前的高校招生状况,应该会对自己的学业水平进行合理的评估,会比较理性地选择考试科目类别。同时,在自选模块中,要了解各科内容,因为每一个科目都较专业,有点类似大学中的专题学习。在选课时,要考虑自己的兴趣,不过当兴趣与学科能力冲突时,建议首先考虑学科能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