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高考在线 >> 录取时间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海南今年高考将实行“平行志愿”录取
来源:     2009-1-5 16:14:00
 
  2008年,部分省市实行了“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方式,但我省并没有实行,为此引起广大考生和家长们的热议。教育部日前明确表示,今年积极推行高考平行志愿,此举很快引起了广大考生和家长们的高度关注。省考试局有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省今年高考将实行“平行志愿”录取,具体如何操作目前还在研究当中。

  改变志愿优先录取原则

  以前考生只能填报一个第一志愿,万一考生在第一志愿中落选,即使他的分数达到或高于第二志愿所报学校的录取线,也只有在这所学校第一志愿没招满的情况下,才有可能被录取。这就使考生第一志愿落空后,其他志愿落选的可能性非常大。

  采取“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方式,考生可在每个录取批次的学校中填报若干个平行的学校,这几个志愿不分第一、第二、第三、第四,没有前后次序的规定,录取时同等对待,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录取,改变过去志愿优先的录取原则。

  据了解,平行志愿的投档办法是:招生部门首先对达到某一批次、科类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的考生按照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再从本科类总分最高的考生开始,逐一检索考生所填报的A、B、C……N等平行学校志愿,被检索的志愿中,A志愿符合投档条件就向A学校投档;如果A志愿不符合投档条件,则检索B志愿,依次类推,直至检索到符合投档条件的志愿为止?穴档案投出则完成了该考生的投档过程,是否录取由学校决定?雪。如果考生的所有志愿经检索都不符合投档条件,则该考生正常落选,转入参加补报志愿。此时,招生部门依次检索下一位考生的志愿。

  平行志愿具有三大好处

  以往高考录取都是志愿优先,即分数达不到第一志愿,后面的志愿就有可能作废。平行志愿投档是规范高招录取的一种方式,可有效缓解考生尤其是高分考生的压力。据介绍,平行志愿是指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在指定的批次、科类可以同时填报若干个平行的院校志愿,各院校之间没有分数级差,录取时依据“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录取。

  实行平行志愿有哪些好处?平行志愿体现高分优先的投档、录取原则,它的好处:一是优先投高分考生所填报的志愿,降低了高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二是增加了考生选择高校和按志愿录取的机会,提高了全体考生按志愿录取的满意度;三是如果考生能够合理地填报志愿,所报志愿有梯度,能减少一些高校的“大小年”现象。

  平行志愿降低考生风险

  在去年高考填报志愿和录取工作相继展开后。不少考生和家长在关注填报志愿的同时也提出了“我省为什么不实行平行志愿投档”这个问题。为此,省考试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相对于其它填报志愿的方式而言,平行志愿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考生志愿填报的风险,但平行志愿也是一把双刃剑,它既有积极的一面,也有不足的一面。

  据介绍,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在当批的录取批次中仅有一次投档机会。现行的录取体制是招生部门按照学校招生计划数的120%向高校投档,每所学校只要不要求招生部门按100%投档必然就存在着退档的问题,就会有考生被退档,被退档的考生只能参加该批次的补报志愿的投档,而不能再次向所报考的未录取满额的学校投档,这样进入补报志愿阶段的考生,选择学校和专业的机会较非平行志愿的投档方式要少。

  其次,由于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后,每个考生只有一次投档机会,在已经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省份为了减少落选考生的人数,都不同程度地将调档比例由原来的120%降低到了110%或105%甚至100%,由此缩小了高校“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选择范围,弱化了高校在录取过程中的自主权,也更加强化了考生的高考成绩在录取中的作用。

  最后,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后可能会使优质生源过于集中在高水平学校和热门专业,这样会影响一些高校的办学特色。每一所学校都会有自己的特色学科、特色专业,有的学校虽然名气不大,但某些专业办得很好,甚至在全国名列前茅。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后,高分考生的志愿得到了优先满足,他们一般都会选择高水平的学校和热门的专业,众多的一般高校中的特色专业将难于录取到高分的考生,这对于一般高校来说,会在学校的发展、学科的建设等方面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去年我省为何不实行“平行志愿”?

  对于我省去年为何不实行平行志愿这个问题?省考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降低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增加考生按志愿录取的机会。去年我省暂不实行有一定原因。

  一是我省近年来一直都在采取各种有利于考生填报志愿的办法,努力使考生最大限度地降低填报志愿的风险。我省的考生是在知分、知位、知线的情况下填报志愿的,这样就极大地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

  二是细化录取批次,增加各批次的志愿数量,调整填报志愿的时间和办法等,提高考生填报志愿的准确率,增加考生的录取机会,让考生能够按其成绩和意愿录取到理想的学校。

  三是保护高分考生的升学权益,降低高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从2002年开始,我省在本科一批实行了A、B分段录取的办法,将达到本科第一批院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考生,划分为高分段考生和低分段考生,优先组织高分段的考生从本科第一批所有录取学校中选报3所学校的志愿并参加A段的录取,如果高分段考生在A段落选,再与低分段的考生一起从本科第一批录取学校的剩余招生计划中选报5所学校的志愿并参加B段的录取。这种分生源分段录取的办法,为高分考生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机会与空间,极大地降低了高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使高分考生的落选率大大降低。

  四是实行了全国唯一采取的“分批次划线、分批次填报志愿和分批次录取”的办法,最大程度地满足了考生按报考志愿录取的愿望。在各批次填报志愿前,除了及时公布了各批入围考生的成绩排序和前三年各批录取的计划数、第一志愿投档人数及投档的最低分数外,省考试局还在印发给考生的《填报志愿指南》一书中,提供了前三年各批次录取学校的录取人数和录取的最高分、最低分和居中分等资料,供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参考。这样做,有效地提高了考生填报志愿的准确性和各批次按志愿录取的比例。为了给考生增加录取机会,省考试局在每批录取结束前将当批未录取满额的学校和专业在网上公布,组织考生上网补报志愿。

  以上这些措施和办法有效地降低了我省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达到了提高考生按志愿录取的目的。

  总之,对实行平行志愿问题,有关负责人称,我省是密切关注,积极研究,稳妥决策,从一切有利于维护考生利益出发,积极探索高校和考生更加满意的投档和录取办法,努力办好考生、家长和社会更加满意的高考。

  据悉,目前,已有北京、上海、湖南、江苏、浙江、安徽等省份在高考招生录取中采用平行志愿。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