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复习指导 >> 语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语文:寒假可尝试“个性化”复习
来源: 现代快报     2010-2-20 15:25:00
 

寒假伊始,考生们离开老师这根拐杖,自己独立消化笔记内容。做到以下几点,进行“个性化”复习,这个寒假你能收获很多。

基本概念要清晰

基本概念主要是题干中出现的若干概念。诸如各种手法,包括修辞手法(比喻、拟人、借代、通感等),描写手法(动静、虚实、远近、点面、白描、正面侧面描写等)。以修辞手法“比喻”为例,比喻的构成除了本体和喻体外,还要求本体和喻体本质不同或两者有相似点。由于对“两者本质不同”这一点认知不清,很多同学容易把“比喻”和“比较”混淆。“两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李白《秋登宣城谢眺北楼》),“春水船如天上坐,老年花似雾中看”(杜甫《小寒食舟中作》),孰是比喻,孰是比较,你分得清吗?

文本内容要紧扣

文本是一切答案的主要来源,很多学生常常看不懂文本或者不看文本就匆匆下笔,结果可想而知。以2009年江苏高考现代文阅读第12题为例,“文中说都江堰才真正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作者这样评价的理由是什么?”,答案分为四点:因为都江堰的建造①顺应自然,符合生态,造福百姓;②“低作堰、深淘滩”和“分四六、平涝旱”;③至今仍在发挥灌溉、防洪的作用;④体现了“上善若水”的哲学思想。全部散见在在文本的3、4、5、9段的记叙和议论部分。

题目要求要读懂

审题就是揣度命题人的命题意图,做到有求必应、有问必答。一般来说,题干中会包含“答案范围,关键词,具体要求,分值”四方面。这些方面只要给出了,答题时一定有用。比如分值,语文试题的答案点分值一般在1-2分之间,不超过2分。一道题赋分4分,它的答案点通常是2-3点;如果5分题,它的答案点通常为3-4点,以此类推。

重要题型要熟稔

语文试卷的题型虽然不同,但变来变去就是那几套说法,万变不离其宗。以现代文阅读的“作用题”为例,它的常规问法是“文中对……的描写(或叙述)有什么作用?”解答时只要从“文本内容和全文结构”两个角度回答就可以了。经过一轮复习训练的学生应该对这些题型,特别是答题方法、答题规律、答题流程进行系统强化认知。

此外,考生在寒假期间还要进行适当的自我练习和阅读。在理论复习消化的同时,精做近三年的江苏高考试题真题,熟悉江苏命题的特点和大致方向。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