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复习指导 >> 外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取消高考可能更不公平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潮评论      2010-3-15 14:25:00
 

 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前副部长赵沁平称,高考为我国改革开放30年伟大事业提供了人才支持,不能对高考制度全盘否定。同时,由于城乡差距、地区差距、贫富差距还相当大,高考仍然是现阶段相对公平的一种方式,如果取消,会导致更严重的、新的教育不公平。

  不可否认高考有很多弊端,如:死记硬背,考试不对路,临场发挥的偶然因素等等,但是你不进行考试,用什么来衡量?高考改革研究了几十年,但至今并没有研究出更好的方法,如:北京大学推出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也还是走不出以成绩定高低的怪圈。

  诚然,高考不是唯一衡量人才的渠道,但此种呆板的形式有公平合理的成分,不进行考试就没有把关的尺度,公说公有道,婆说婆有理,走后门,拉关系就会成风。回顾那特殊的年代,工农兵推荐上大学的那一幕。那时搞民主评定,组织推荐,突出个人表现,推荐上大学很难说是公平、公正,而且上大学的人中基础知识参差不齐,甚至乎一些人还得从小学知识补课。而另一方面,很多优秀的人才却进不了大学的门。七七年恢复高考,真碰真,硬碰硬,为人才公平竞争垒起了一道槛,至今为止,考大学凭分数已成了人们的共识。

  高考不仅不能废除还得严格把关。高考人员的加分必须尽量缩小范围,防止一些人利用民族身份、利用专业特长加分弄虚作假;录取单位要有严厉的准入制度,防止人情招生,金钱招生,不能任意降低录取分数线;

  高考不仅是中国有,世界很多国家都是如此,期望废除高考的动机是好的,但是更重要的是要根据国情,要用现实说话。在目前或者说在相当时期内,这一考试制度都不可能废除。高考是公平、公正的唯一选择,它虽然有弊端,但利大于弊。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