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复习指导 >> 理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生不再查乙肝 代之为转氨酶检查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2010-3-1 14:15:00
 
    昨日,重庆教育考试院传来消息:我市2010年高考体检不再有乙肝表面抗原检查,这意味着持续多年的高考乙肝检查就此“作古”。 

  变化 删除“乙肝检测” 

  前不久,国家相关部委联合发出通知,明确要求各地立刻取消在入学、就业等领域中的乙肝检测内容。由此,全国各地消除“乙肝歧视”行动就此展开。 

  据了解,重庆过去始终将乙肝表面抗原检查列为高考体检重要项目。但与全国其他地区不同,我市并未要求检查乙肝五项。 

  相关负责人介绍,取消乙肝表面抗原检测,“意味着乙肝检查彻底退出历史舞台,不再成为入学门槛。” 

  乙肝检查从体检表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转氨酶检查,“这是为了了解学生肝功能是否正常。” 

  他说,对转氨酶不正常的考生,将进一步检查诊断,把考生的真实情况提供给学校。 

  据了解,我市各个区县(自治县)的高考体检工作,计划在3月全面展开。 

  破冰 饮食专业首录乙肝考生 

  随着体检政策改变,我市今年高考招生专业也有新动向。 

  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数项与饮食行业相关的专业,也会向乙肝表面抗原呈阳性的考生敞开大门。 

  “我们是根据国家最新政策作的调整”,该负责人称,“所有专业以前都是明确不招收乙肝考生的。” 

  据了解,他口中的“新政”就是:人保部、教育部和卫生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据此,原《普通高等学校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中第6条“划定”的对乙肝患者不予录取专业将被取消。其中,本科专业包括学前教育、航海技术和飞行技术等;专科则有面点工艺、西餐工艺、烹饪与营养、烹饪工艺和食品科学与工程等。 

  “最引人注目的当属饮食专业”,他说,“以前,饮食专业是对乙肝患者大门紧闭的专业,此次可谓是破冰之举。” 

  提醒 体检仍需空腹 

  昨日,西南医院体检中心专家特别提醒:虽然不检查乙肝,但考生还是要空腹参加体检。 

  “转氨酶检查也需要空腹采血”,他说,“否则,可能导致检查结果异常,给考生增加不必要的麻烦。” 

  他还提醒,除了体检当日早晨需禁食外,“检查前晚不要吃过于油腻的食物和辛辣菜品。” 

  体检前几日,家长应特别注意合理安排考生饮食,保证其充分休息,获得充足睡眠。“切忌饮酒和感冒,平时吃的药物和补品也要停一停。”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