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 人们为健身返校园(图)
来源:广州日报     2006-1-4 9:34:00
 
重返校园,不为读书为健身(组图)
重返校园,不为读书为健身(组图)

  中小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这对热爱健身的市民来说无疑是好消息。廖友摄

  新闻点眼:广州市教育局联合广州市体育局、广州市物价局以及广州市财政局,对2003年7月22日颁布的《广州市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办法》方案进行修改和完善,该方案已于近日正式下发,并将在2006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市民明天起可到相关学校租用场地。为此,记者走访了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孟源北以及其他相关人士,通过深入了解,记者发现,出台新《办法》仍然是为了给广州的全民健身作出实质性的贡献。

  本专题策划本报记者周志伟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黄越滔

  为全民健身“解困”

  对于广州市教育局这次参与体育市场开发,教育局副局长孟源北告诉记者:“随着国家体育事业的逐渐强大,广州市体育健儿在赛场上的表现越来越抢眼,尤其是在羽毛球、篮球等项目中,但这仅限于投身专业运动的人群。对于老百姓来说,真正能体现城市体育文化的还是市民的全民健身意识,而最大范围地利用现有的校园体育设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则是校园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的主要目的。”

  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透露的信息显示:今年广州的体育人口比例达58.82%,其中社会体育人口比例达42.49%。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人投身全民健身的行列,市民高涨的健身热情同时也为广州市全民健身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据悉,目前广州市内可以提供给市民的运动场地供不应求。在广州一个私营运动场馆负责场租的工人告诉记者,有很多单位长期固定租场,因此及时开放校园体育设施可算是为众多体育“发烧友”带来一场“及时雨”。

  据孟源北介绍,在目前广州市1700多所中小学中,有900多所学校的体育设施已经对外开放。在被问及为何不是所有学校的体育设施都对外开放时,孟源北解释道:“对外开放的校园体育设施必须达到规范和标准,除了设施配备齐全外,还要在安全、卫生等多方面符合要求,由于部分学校的体育设施无法达到开放的基本要求或者球场不规范,因此部分学校的体育设施没有对外开放。”

  开放目的不在盈利

  据孟源北介绍,最新出台的《广州市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办法》除了在收费项目和场馆标准作了调整外,部分项目的收费更加具体,另外还新增了跆拳道、武术、健美操、轮滑、棋类等项目。记者了解到,向社会开放体育设施的学校可以根据情况收取费用,其收费项目和标准应当经物价部门批准,所收取的费用由学校缴入财政专户,收支情况应当依法接受监督和管理。违反本办法规定的学校将在教育行政部门给出的限期内改正,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给予有关主管人员和责任人员行政处分。同时,对社会开放体育设施的学校应当对学生、老年人、残疾人等采取优惠政策。

  孟源北告诉记者:“校园体育设施是纳税人为学生创造的福利,因此学生是最有权利享用这些资源的人群,但考虑到学生群体的范围较小,尤其在学生放学后,大部分校园的体育设施都处于闲置状态,自从实行了校园体育设施开放办法后,学校体育设施在更大范围内发挥作用,解决了部分市民健身不方便的问题。”记者在荔湾区的一所中学发现有一群年轻人在踢足球,他们都是附近单位的员工,以前想踢球时总是找不到地方,自从该校开放体育设施后,他们几乎每个周末都来这里踢球。

  至于收费问题,孟源北告诉记者,目前广州市面向社会开放体育设施的900多所中小学的收费标准比一般体育场所收费标准低大约30%,而所收取费用全部是用在场地管理、维护以及检修等方面,并不以盈利为目的。

  保证学生运动安全

  根据校园体育设施开放规定,其开放时间必须是学生放学后以及节假日期间,据记者了解,在实施对外开放政策初期,一些学生和家长曾担心学生的学习环境会受影响,为此孟源北表示,经过这两年的努力,不少学校找到了比较完善的管理方式,记者从荔湾区两个对外开放体育设施的学校了解到,学校采用了会员制的管理方式,并且有不错的效果。该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爱好锻炼的市民、外校学生可以向学校提出申请,学校负责给进入学校活动的会员办理登记手续,这样对学校的管理和器材的保护都起到一定作用。同时,会员的证件还需要通过年审。此外,孟源北还向记者透露,目前广州市大部分对外开放体育设施的学校均采取责任承包制度,一些有经营经验的管理人员负责校园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的工作,学校还会聘请一些社会体育辅导员以及有专业知识的体育老师,对前来锻炼的市民进行指导和帮助,此举大大增强了市民健身的专业性。

  据孟源北介绍,按照我国目前的全民健身发展思路,校园体育设施资源共享是大势所趋,因此不断完善《广州市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办法》是帮助规范校园体育设施对外开放以及保持体育设施稳定的必要举措。据了解,目前我国已经有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实施了校园体育设施开放政策,而广州的各项实施方案及实施效果都已领先于其他同步开放校园体育设施的城市。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新出台的《广州市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办法》,有教育界人士认为,过于便宜的收费是不合理的,因为学校体育设施原本只是为学生服务,没有理由对外来市民采取优惠政策,因为外来市民的参与加重了校园体育设施的负荷,因此需要足够的资金来修复体育设施。因此,孟源北也特别呼吁:“所有到校园健身的市民应该在享受健身乐趣的同时珍惜校园体育设施,因为一旦出现问题,最终受影响的还是学生和市民。”(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链接  
  • 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 人们为健身返校园(图)
  •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