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人物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受助大学生打工资助家乡贫困生
来源:武汉晚报      2011-5-27 8:41:00
 

他想告诉学弟学妹:只要笑着走下去 生活总会变好

受助大学生打工资助家乡贫困生

 帅气的黄相。 通讯员 徐志持 摄

家庭贫困的大三男生,资助家乡一位高三的学生。昨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财政2008级学生黄相被评为该校“感动校园人物”。

穷孩子考进名校大门

黄相是贵州盘县人,家境贫困。小时候,父亲因事故造成右腿残疾,不能干活。从小懂事的黄相便和姐姐弟弟一起,一边读书,一边担负起家里的农活。上山砍顺条(小树)扛到煤窑卖,捡桃核敲开晒干到集市去卖,这都是姐弟几个的“拿手活”。

初中毕业,黄相以全乡第三的成绩考进盘县第一中学。因没钱交学费和生活费,和他同级的姐姐主动放弃学业到浙江打工。每月,姐姐会准时给他寄回200元生活费。

除了这个,黄相还有自己的赚钱之道。因为擅长写作,他经常写文章在杂志发表,赚取一部分稿费。最让人叫绝的是,从小干农活的他跑步很厉害。在县城里,有的单位组织跑步比赛,就找他做“替身”,获了奖可以拿到几十元“工资”。

黄相说,尽管如此他的生活还是经常捉襟见肘。高二清明节那天,学校放假,食堂也关门了。黄相起床后就到学校后面的山上读书,最后肚子实在饿得受不了,便用身上唯一的5毛钱买了一个馒头。

2008年,黄相以文科618分的高分,考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当时,家乡一个不知名的煤老板托人给他送来5000块钱做学费。

大学三年自己挣学费

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黄相并没有像其他人一样欣喜若狂。煤老板给的5000元钱被他用在父亲治病上,家里家徒四壁,大学学费对于这家人来说无疑是“天文数字”。

黄相愁,父亲更愁。自己不能给孩子们带来好生活,看着儿子发愁的眼,父亲感到非常内疚。当年,家里又发生了一次家庭变故,父亲深受刺激,一下子疯了。

这些事故彻底坚定了黄相上大学的决心。当年9月,他带着中学老师和亲戚同学资助的1000多元钱赶到武汉。通过学校绿色通道,正式成为大学的一员。

黄相给自己订了一个“自救三部曲”:家教、写作赚稿费、勤工助学。因为高考成绩好,他很快就找到了第一份家教工作,大学3年,他总共做了10多份“一对一”家教。

除了家教,黄相做得最多的就是兼职。大一下学期到现在,他申请了校内勤工助学,一直在学校宿教中心值班。寒暑假,别的同学都回家了,黄相在武汉坚持打工:发传单、到培训机构做老师、买杂志、推销书籍……什么能合法赚钱,他就做什么。为了生活,三年间他只回家了两次,其余所有课余时间都用在勤工助学上。

采访中,黄相说:我们不能选择自己的出生,但我们可以选择靠双手去改善自己的生活,3年来,我不但自理了生活,也锻炼了自己。

有余力马上回馈社会

由于手上的兼职信息很多,黄相经常将这些信息告诉其他贫困学生,该校2009级法学院学生余嘉琦就是其中一位。这位来自黑龙江的贫家小伙,刚上大学便遇到黄相到寝室推销字典,从此二人成为好朋友。

“黄相师兄对人特别好,他会经常给我讲一些大学应该注意的东西,还将自己做的家教转让给我做。他的故事让我很佩服,他是个真男人。”余嘉琦这样评价自己的朋友。

去年暑假,黄相联系上自己高中时候的班主任张道米,请他介绍几位贫困学生,供自己资助。张道米的第一反应是:“你疯了,自己都这么贫困,还去资助别人?”黄相的回答是:“我当年上高中时,深受贫穷的困扰。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微薄力量,给学弟学妹们一点帮助。”

昨日,张老师在电话里说:“黄相开始说要资助两个人,每人每年400元钱。我将他的故事在班上讲完后,所有人都很感动,不愿意接受这份关爱。最后,我还是推荐了一位特困学生接受了资助。”张老师说:“作为老师,看到学生能这么优秀,我既高兴又惭愧。希望能有机会将黄相请回来,给现在的孩子们做个报告。”

求学经历写进小说里

黄相来自农村,有着强健的体魄。从高中到现在,他一直是学校运动会上的主角。“校运会男子3000米第一名,校运会男子5000米第二、第三、第六名。校运会男子1500米第五名。院体育部优秀干事;院足球赛08年团体第四;院足球赛09年团体第一;校新生杯第八名;院排球赛08年团体第一名;院排球赛09年团体第一名。”这些都是黄相简历上的荣誉。

除了体育,他还喜欢写作。早在高中时期,他就是“中国第四届优秀小记者”;任第二届星漫诗社副社长,少年文学院签约作家;获得“大枫树杯”征文优秀奖等。

采访中黄相透露,他目前正在写一部反映农村青年求学奋斗的小说,书名暂定为《农村18年》,计划字数30万。对于自己三年来的生活,他还写了一副对联自嘲,上联:三年大学生活喜怒哀乐常常吃苦但充实思进步;下联:廿载农村岁月酸甜苦辣年年受累而发奋图自强。

黄相这样评价自己:我欣喜的不是自理了大学所需,也不是做了多少份工作,而是在做事的过程中慢慢学会自强自立,找到人生目标,并把这些传输给那些和我处于同一环境的学弟学妹们。我想让他们知道,我们也可以活的很好,也可以靠自己来完成学业,只要笑着走下去,生活总会变好。记者 翁晓波 通讯员 周苏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