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择校指南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什么样的合作办学项目含金量高
来源:中外合作办学招生网     2007-5-6 14:11:00
 
        被喻为“不出国就能留学”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为国内考生接受国外教育提供了便利。然而,面对众多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该如何选择却成了一个难题。考生该如何选择?求学时应注意哪些问题?教育界专家提出了以下4条建议。

  选择正规项目

  根据有关规定,只有通过我国政府职能部门审批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其颁发的学历文凭才被我国政府认可。因此,对考生来说,选择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时必须选择正规项目,否则所获文凭无异于白纸一张。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国际合作处处长车伟民,建议考生选择中外合作办学学校应该注意几方面:一是项目的合法性,是否经过教育部门批准。考生可以从教育部官方网站———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和中国留学网查阅。二是教学质量是否有保障,文凭能否得到中国专业认证机构认证。如果该项目没有到认证机构备案,将不能得到认证。

  小心名牌陷阱

  目前,非法办学机构的“包装”手段五花八门,令考生一时难以辨别真假;有些合法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招生心切,宣传夸大其词。因此,考生在选择中外合作项目时要小心落入“名牌”陷阱。

  业内人士说,我国教育部在审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时,十分关注国内合作方的专业地位及教学实力。国外很多名牌大学更是注重自己的品牌,不会随意在海外开展合作办学。一些不具备办学资质的机构在经济利益驱动下,巧借名牌,骗取中外合作的“通行证”。因此,考生在选择时要实地考察,摸清国内办学机构的底细,以防上当受骗。

  谨防跌入洋野鸡大学

  我国国务院学位办规定,对授予学位的办学机构要特别审批,未经审批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不得擅自授予境外学位。

  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东方国际教育交流中心负责人,列举了目前中外合作办学颁发文凭中存在的问题。一是,一些机构为抬高“身价”,与境外机构举办所谓的“学位课程班”、“研究生班”等,模糊办学性质,变相授予学位。这些洋学位未经核准,国家不予承认。因此,对求学者来说,选择时一定要了解清楚,所选中外合作项目颁发学位的合法性。

  二是“野鸡大学”多。某些中外合作办学属于低层次的,国内高校和国外高校不般配。这里所说的“野鸡大学”是指虽然是合法机构,但不被所在国社会、专业认证机构认可的学校,主要指标是用人单位不认可、学分不能转移到其他学校。

  三是完全以商业机构注册的学校,颁发第三国文凭。

  别信100%出国率

  如今,不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采用“2+2”形式,即先在国内读两年,再到国外读两年,学生结束在国内的学习后,出国留学的签证率是100%,毕业后拿“双重”文凭。这是中外合作办学的一大卖点。其实,从法规的角度讲,合作办学与出国留学没有联系。

  北京市教委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桑澎撰文解释得十分清楚:“从实际情况看,公民申请自费出国留学是公民的权利,但能否出国既不取决于学校,也不取决于国外的合作伙伴,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外国移民当局或外交当局的政策,也就是说合作办学学校并无法保证在校生出国学习。因此,学生在选择合作学校时首先应当考虑在国内完成学业,而不要寄托于出国留学,对学校的承诺要加以客观的分析。特别要说明的是,即使学生在学期间按照协议赴国外短期学习或实习,也要经过教育主管部门的批准。多数学校对待这一问题是负责的,但也有少数学校在招生时推出所谓‘1+2’或‘2+2’课程,承诺学生可以直接到国外学校留学,实际上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说法,我们想提醒考生和家长,千万不要拿学生的青春当儿戏。”

■相关链接  
  • 教育部规范中外合作办学秩序 收费项目须公示
  • 河北省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
  • 湖北严管校外办学合作办学 违规招生主要领导停职
  • 黑龙江省开展中外合作办学大检查
  • 教育部:中国欢迎海外优质教育机构合作办学
  • 严把三关规范合作办学
  • 湖南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 江苏科技大学中法合作办学
  • 集美大学和加拿大汉伯学院合作办学项目
  •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