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征稿 >> 知名作家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12月10日:中国著名剧作家、诗人田汉逝世
来源:新华网     2008-12-11 16:17:00
 

12月10日

12月10日是世界人权日。1948年12月10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并发表了《世界人权宣言》。这份迄今已被翻译成200多种语言的联合国文件宣布:“所有的人均生而自由,在尊严及权利方面处于平等地位。”

图为诺贝尔的画像。 新华社发

1896年12月10日,瑞典化学家、工程师和实业家、诺贝尔奖金的创立人诺贝尔逝世,享年63岁。他设立了后来成为国际最高荣誉的奖金——诺贝尔奖金,即和平、文学、物理学、化学、生理学或医学共5项诺贝尔奖金(其中,诺贝尔经济学奖金是瑞典国家银行在1968年提供资金增设的)。

1901年12月10日,瑞典政府首次颁发诺贝尔奖。1900年瑞典政府依据诺贝尔遗嘱批准设置了诺贝尔基金会,并于诺贝尔逝世5周年纪念日首次颁奖。获奖者有:德国的伦琴(物理奖)、贝林(生理学或医学奖),荷兰的范托夫 (化学奖),法国的普吕多姆(文学奖)、帕西(和平奖),瑞士的杜南特(和平奖)。

这是田汉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1968年12月10日,中国著名剧作家、诗人田汉逝世,享年70岁。田汉写有话剧、歌剧、戏曲、电影剧本100余部,主要有《咖啡店之一夜》《获虎之夜》《名优之死》《乱钟》《扬子江暴风雨》《丽人行》《关汉卿》《文成公主》《白蛇传》等,并写有大量诗歌和歌词。其中最著名的是他作词、聂耳谱曲的《义勇军进行曲》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1998年12月10日,中国核物理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中国原子弹、氢弹原理突破及核武器研制的专家组领导成员之一王淦昌逝世,享年91岁。王淦昌,江苏常熟人。他长期从事高能物理、宇宙线、等离子体物理、受控热核反应的研究工作,为中国核科学技术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他“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