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征稿 >> 知名作家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刘继兴:对作家口水战的三点失望
来源:新浪网     2008-9-27 17:00:00
 

  日前,“30省市作协主席小说巡展”遭到年轻作家韩寒的炮轰。韩寒扬言,“我如果当作协主席,下一秒就解散中国作协”。此后,众作协掌门联手反击,一时口水飞溅,硝烟四起。

  网友们把这次的风波称为“韩白之争2”。2006年,先是韩寒单挑一个老作家白烨,然后就是一场涉及越来越多人的混战,最后以老作家的博客关闭为结束。

  新老作家对阵,彼此唇枪舌剑,本来是件好事,是时代进步、思想开明的体现。但纵观这两次论战,不由不让人产生三点失望。

  失望一:未产生论战佳作,无法促使文学繁荣。

  五四运动前后,中国文坛异常活跃。报纸杂志上经常可看到不同的作家在交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观点鲜活,佳作层出不穷,文学事业空前繁荣。那个时代的作家们,很少有不参加思想交锋的。最可贵的是,那个时代的作家间的争论主要是创作指导思想的争论,双方尽管剑拔弩张火药味很浓,但无不透射着理性的光芒。尤其鲁迅先生的杂文,有许多就是在与论敌的交战中诞生的。现在看看当年的文坛交锋留下来的佳作,真是一种莫大的享受。不像当前韩寒与老作家们的争执,都是些诸如“作协到底是干什么的”、是否“标题党”等没什么价值的辩论。目前的新老作家口水战,由于产生不了有份量的争锋作品,所以很难避免昙花一现的命运,只能是茶余饭后的笑柄,注定是过眼烟云。

  失望二:本应擅长玩语言的老作家们论战水平之低出人意料。

  韩寒与老作家们的两次斗嘴,老作家们的回应往往抓不住韩寒的要害,所谓“蛇打七寸狼打腰”,击不中对方致命处的论争往往是苍白的。倒是显得韩寒的进攻很锐利,令对方难以招架。作家最擅长的应该就是玩语言,这么多老作家联手出击,居然还骂不过一个区区的毛小子韩寒,确实令人没想到。辩论之后,老作家们应该深刻反思,今后须在语言运用方面多下功夫。要达到一个人就能在争论方面就足以枪挑众青年,不要再出现群起而攻一个年轻人还不能取胜的笑话。

  这次作协的人中,批判韩寒最有力量的是北京作家赵凝,她的出手,总算挽回了一点作协主席们的集体荣誉,让看客们不至于太失望。且看她较为犀利的言论:

  “关于韩寒,本来懒得多说什么。但既然写到这儿,就要点一点他的致命伤:韩寒的“别扭劲儿”根本没用在写作上。他是一个姿态激进、作品平庸的作家。”

  “韩寒就跟一个小孩子似的,动不动就跟“作协”家长闹一闹别扭,以示自己有“多可爱”,目的无非是想多分一杯牛奶、多讨一块糖吃。韩寒的反叛都用在闹别扭上了,到了写作时已力气耗尽,味道淡如白开水。”

  “韩寒应该算是一个“折腾专家”,而非一个“作家”。“作协”又没抬着八抬大轿来请你,你跟作协撒娇干吗?想在文坛扮硬汉,你的作品还太软了点。再说男人不是扮出来的。”

  失望三:韩寒早令人烦了,论战中没有涌现出新人。

  文学论争的生命力就在于,能不断涌现新人。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有不少青年作家就是在文坛论争中冒出来的。那时的鲁迅多忙啊,经常得应付来自各方面的笔墨之争。他回击一下年轻人的挑战,年轻人马上就在上海文坛出名了。现在的论战过来过去,都是老面孔。那些老作家早就出名了,几乎写不出什么作品的韩寒呢,大家也早看烦了。他多次炮轰作协,也就是那么的几句,翻来覆去地在说,了无新意。现在不用看报道,也能猜到韩寒又要说什么了。除了早已崭露头角的韩寒,争论中再无新人脱颖而出,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时代的悲哀。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