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征稿 >> 知名作家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37位网络写手获作家高级研修班证书
来源:新民晚报     2008-9-27 16:53:00
 
   草莽新人能脱胎换骨吗?

   全国首个“网络作家文学创作高级研修班”昨天(9月25日)举行了颁证典礼,来自起点中文网的37位网络作家拿到了毕业证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网络作家表示,网络作家更有想象力,而传统作家的写作功底的确更胜一筹。
    
    近年来,网络文学风生水起,因其创作自由、文风新奇而受到了大众的广泛关注,但网络作者文化素养良莠不齐,也使网络文学作品的质量备受诟病,创作后继乏力。这个网络作家班由起点中文网出资委托上海社科院举办,参加者也都是起点网的写手们。2007年4月开课,针对网络作家普遍缺乏的知识内容开设了40多门课。其中包括基础理论课程、人文科学与社会科学课程,以及写作指导课程。
    
    但草莽出身的网络作家们能通过这样的作家班脱胎换骨吗?网络热门作家跳舞告诉记者,作家班的实际用处在短期内不会表现得很明显,因为课程重在人文历史方面的积累,但对于长期写作来说肯定有效果。另一位热门写手唐家三少则表示,网络作家班为网络作家们提供了跟主流作者、社科院和作协的前辈以及当代学术大家近距离碰触的机会,对于非科班出身的网络作家们来说,有系统地学习各种专业知识是有价值的。有趣的是,这两位网络当红作家最中意的课程都是心理学,“写小说塑造人物心理很重要,有心理学的基础让我们对角色心理把握更准确。”
    
    如今起点网正在举行作协主席小说竞赛,跳舞表示,作协主席们的文字的确比网络作家们讲究,因为网络读者对文字的精致度要求不太高,重要的是作品的娱乐性,而这也正是网络作家们最擅长的地方,网络作家最大的资本就是编故事的能力。而唐家三少则指出了两类作家的区别:“我们确实不是一类。我们的写作功底没他们好,但他们的创造性思维也没办法跟我们相比。作协主席的身份对他们来说也是个约束,不像我们想到什么写什么,可以天马行空。”而网络作家的生存压力也要大得多,唐家三少告诉记者,自己每天都要写1万字左右,因为哪天不更新就会被读者骂。而这对于习惯了慢工出细活的传统作家们来说是不太可能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