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征稿 >> 知名作家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笔耕不辍 关注民生:记著名作家夏天敏
来源: 云南日报      2007-6-27 9:25:00
 
  “相当一段时间,许多作家远离乡村,远离农民,夏天敏却走进了乡村,始终关注着当下农民真实的生存状态。”2005年,由中国作协、云南省作协和中共昭通市委在北京为我省著名作家夏天敏的新作品《飞来的村庄》召开的研讨会上,评论家们给了夏天敏高度的评价。

  夏天敏在中篇小说《好大一对羊》获2000年《当代》文学接力赛总冠军、第三届鲁迅文学奖,实现云南在全国最高文学奖中零的突破之后,依旧笔耕不辍。

  只有小学文化的夏天敏凭着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经受住一次次失败的考验后,从一名工厂学徒成长为优秀作家。曲折的人生经历使他更加关注现实社会,把文学创作的根牢牢扎在基层农村。20多年里,他先后在《当代》、《十月》、《中国作家》、《人民文学》、《北京文学》、《大家》、《山花》等刊物发表作品近200万字。他的作品,关注“三农”,关注社会变革中的种种问题。

  夏天敏成名了,但他从来没有离开过群众。工作再忙,他都会应邀到学校、机关、农村讲课、看稿,从不收取一分报酬;为扶持下岗职工,他把《好大一对羊》的版权无偿授予一家荞麦产品企业作为商标品牌,还为大关县的贫困农民捐款。他说,为贫穷的乡亲办好一件事,比写好十篇小说更重要。

  作为一名老作家,夏天敏还在扶持文学新人上不辞辛苦,多年来指导他们创作。在他的帮助带动下,云南出现了昭通作家群和昭通文学现象,引起中国文坛对云南文学的广泛关注。(刘晓颖)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