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征稿 >> 知名作家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英国作家称破译秦俑密码 手势暗含数字1至10
来源:北京晨报     2007-6-27 9:25:00
 
 手势暗含数字1至10 国内学者不认同

  2007年4月,英国作家摩利斯·科特罗的新作《秦俑密码》在中国面世,声称发现了隐藏在秦俑的军阵、脸型、发型、手势等中的神秘“数字密码”,但他的观点并未得到中国学者的认同。

  1974年3月,沉睡了2000多年的秦始皇兵马俑终于重见天日。考古学家们吃惊地发现,这些出土的兵俑脸型和发型配合起来,恰好与10个汉字的形状相接近。这10个汉字是:日、甲、由、申、用、自、目、风、田和国。比如一个国字脸,下颌留短须的俑,即为甲字形。“为什么考古学家们没有解释这些汉字的具体含义?”这10个汉字引起了英国作家科特罗的兴趣。科特罗开始查阅资料。当查到汉字“申”时,科特罗来了灵感。西方最为著名的汉英字典里这样解释:申,即指猴,在中国十二地支中是第9个。科特罗大胆预言:秦王嬴政的兵马俑中,隐藏着一个关于太阳崇拜的故事。

  然而,这位“洋同行”的惊人想像力并没有得到中国本土学者的认同。研究秦汉历史的资深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现任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的刘庆柱研究员表示:在中国古汉字中,六和九是完全不同的写法,将其引申到阿拉伯数字上,简直就是牵强附会。

  另外,科特罗认为,兵马俑手势,有的紧握拳头,有的松开拳头,似乎正握着长矛,还有其他的伸开食指和拇指或弯曲着食指和拇指等形状。科特罗认为,秦俑的手势代表数字1至10。“它双手交叉,表示数字10,但一个食指微微张开,并指向离开手的方向,即10减去1等于9。”

  “秦俑的手势并没有科特罗分析的那么复杂,基本上是握不同兵器的手势,而另一只手基本呈自然状态。”秦俑博物馆考古队队长刘占成表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