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征稿 >> 知名作家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吴霜等作家谈文学作品中的父亲形象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2007-6-27 9:11:00
 
 人民网北京6月25日电 在书生读吧近日举行的一场名为“文学作品中父亲形象的变迁”座谈会上,吴祖光、新凤霞之女吴霜,翻译家杨苡幼女、画家兼作家《红与黑》译者之女赵蘅等人追忆了自己的父
亲,并畅谈当前的文学作品和国内外影视作品中的父亲形象。

  《红与黑》译者之女赵蘅谈父亲

  用书和画寄托对父亲的无限哀思

  我觉得父亲的话题实在是太丰富了,想到了很多。我自己既然有这么一支笔,还是可以写写东西,从小到大,我的父亲都培育我写作,一直到他临终前。所以我觉得我要把我的父亲写下去,不仅写下去,而且应该写成一本书,将来我会给我爸爸写一本很好的书,再现1915年出生、相貌清秀的叫赵瑞蕻的温州学生,怎样走上抗日救亡的路,然后怎样去求学,怎样第一个翻译法国名著《红与黑》,吃了一辈子粉笔灰,经历了很多运动,做了教授带了很多的学生,一直到84岁去世的整个过程。我现在都留着八九岁时他给我写的信,包括文字改革的时候要求我写简体字之类的都有,我想这样的父亲这个时代已没有了,我觉得应该让后来的年轻人知道这些事。

  吴祖光之女吴霜谈父亲:

  他给人家题词会写“生正逢时”

  吴霜回忆起自己的父亲,认为:“父亲是一个很聪明的人,他给我的印象最深的是他非常乐观,我们父母的那一代人都经历过很多艰难险阻,我成人以后慢慢回头看我父亲的历史,是属于树大招风者,我爸爸这个人是专门批评别人的,是那种典型的知识分子,人家说他一生好斗瓷公鸡,他从来不考虑人际关系,不考虑政治家所需要注意的很多事情,但他只要看到不平的事情,就会马上说出来,不在乎对方有多么强势,这一点对我的也许也很深。可是他的态度永远是乐观对待这一切的,他从来不觉得自己很沮丧,或者很可怜,我觉得他这种性格深深影响了我们下一代,他永远觉得自己是很幸运的一个人,他经常人家题词,他会写四个字,叫“生正逢时”,他把生不逢时改成了生正逢时,足以反映了我父亲的人格。我以这四个字为骄傲,他说我什么都赶上了,我觉得我生正逢时,特别地幸运。当大家问我你看过哪一类关于父亲的文章印象深刻?我总会想到这个父亲和我的父亲相比会怎么样,我就觉得我的父亲是最好的父亲,因为他是影响我们下一代最重要的人。我的爸爸不会做饭,甚至于烧开水都会烧透,但他在重大方面比如人格方面,不仅对我们有影响,对他学生的影响也是重大深远的。”

  当记者请吴霜谈谈新凤霞老师的传记作品时,吴霜回答说:“名字是《新凤霞传记》,因为这是一个电视剧,考虑到收视率,大的轮廓都是真的,而细节有的是假的,这是原则。扮演吴祖光的演员好找,但是扮演新凤霞难找,有人想到何赛飞,有人想到蒋雯丽,还有想到徐帆的,好象都有点儿问题。我觉得何赛飞的形象真的是有点儿像,红楼选秀的时候她坐在中间,我看到她,说觉得现在的样子挺好的。王志飞(音)演吴祖光有点儿像,个头特别合适。还有一个演员,但那个演员我叫不出名字,就是在大宅门以后演一个解放以后的孙子,这个孙子挺革命的,有相当大的戏分,是第二部里面的一个干部。明年开机,20多集。基本定稿,经过很长时间的讨论,然后定了一个细致的大纲。”

  齐欣:“高大全”的完美父亲形象能够打动人的不太多

  在谈及当前文学作品中的父亲形象时,齐欣认为,以往文学作品中,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父亲基本上都是勤劳淳朴、吃苦耐劳,在任何时候不轻易掉眼泪,真正能够肩负起社会、家庭给他的担子的形象。但现在作品当中,父亲的形象能够打动人的不太多。

  “现在多数的文学作品当中,渲染的父亲一种是有钱、事业成功,但他们在道德上、行为规范上、对孩子的教育上基本是放弃的;一种是弱势的、无奈的、没本事的父亲,四五十岁就退休,游手好闲,在社会、家里都非常没有地位的,这很影响父亲的形象。”她比较推崇像《激情燃烧的岁月》里“石光荣”那样能够为家庭撑起一片天的父亲形象。她认为,不光要在文学作品当中呼吁完善父亲的形象,让那种人格完美的父亲形象能够重新树立起来,而且在当今多元发展的社会当中,能够让父亲真正在家庭当中承担起他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