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征稿 >> 写作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读宁颖芳原散文写作丛书《补丁》有感
来源:和谐陕西网     2010-2-23 14:09:00
 
  1月29日,参加陕西省交通作协会议,在会议期间认识了宁颖芳,一个书卷气很浓的女作家,一位在交通系统鼎鼎有名的女作家。

    以前认识宁颖芳,多是从陕西交通报上发表她的文章。报道称她,著有诗集《红指甲》、《雪,或者爱情》,散文集《纸上独舞》,没有通读过她的文集。那时候,只觉得这个女孩子写作很细腻,想象很丰富,语言很优美。只是一些模糊的认识。    
   
    那天作协会议,她恰好坐在我的旁边。她一袭长发,一脸清秀,一双明目善睐的眼睛,一身朴素的打扮,一身的书卷气息裹挟着,气质非凡。我不认识宁颖芳,和她目光对视的时候,她向我微笑着点了一下头。并将她的新作、陕西出版集团、太白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新作《补丁》递给我,轻轻地说:“这是我新出的书,送给你。”我高兴地接过书,感觉这个女孩很不错。

    那天的作协会议规格很高,省作协、省交通运输厅领导都莅临会议指导。交通系统一些非常出名的作家都来参会。交通作协主席丁晨总结2009年作协工作,部署作协2010年工作任务。主持人要求每位参会人员都要发表意见,宁颖芳在我前边发言。发言简短,用语流畅,似行云流水。她的发言引起与会领导的热议,让我又增加了一份对她的好感。

    会议结束后,回到家,忙完家务。我立即拿出她的文集《补丁》疾速阅读。

    这是一本如她人的作品,编者命名为“原散文写作丛书”。紫黄色的封面,只打了两个字“补丁”,旁配她的红色印章。给人以朴素、简约、亲和的美感。编者对她的散文定位为,“关注现场的事物、言行、表情、细节、空间或时间;关注个人的感受、情绪、心理在当时情景中的变化。”

    读宁颖芳《补丁》,使我比较深入地认识了她。说真的,在我未完全领略过她的文力之前,我还是觉得,她是否真的就具有“咸阳市作协副主席、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的功力?我是用快速、审视的方法阅读她的文章的。第一篇文章,我读了她的《韩国掠影》。 这篇文章是简单的韩国旅游记事, 比较简单,只是一些旅游途中的记事,介绍风土人情,语言优美简约。我没有认为“有什么特色 ”。 第二篇文章,我读了她的《汉中散记》,因为我也曾在汉中待了3年光景,我想见识一下,别人是怎么描述的。快快地粗读,她却把汉中的胜景写活了,“武侯祠与武侯墓”、“南湖之幽”、“拜将台与张骞墓”、“遥想褒河”、“橘子红了”四个片段描写,客观细腻,引经据典,驰骋想象,触景抒情。不由惊呼,她一个只待了三天,却比我一个在汉中呆了三年的人,还了解斯地啊。

    第三篇文章,我读了她的《金黄的麦田》,从这篇文章了,我认识了一个“有情有义、有感慨、有哲思”的宁颖芳。这篇用“冷而黑的冬夜”、“金黄的麦田”、“村东头那片地”三段,介绍了真挚的农村生活,丰收季节,对死亡的认识。文章在描写遥远的宁家村人艰苦求学、快乐幸福的童年时,作者注重语言的写实:“教室里闪动的火苗,暗淡昏黄,就在那微弱的灯光下我们读书,一个个被油烟熏的鼻子和脸都是黑乎乎的。那时候虽然生活清苦,但也充满了童趣。”“金黄的麦田”片段,把农村人夏季抢收麦子的过程写的活灵活现。用语朴素真切。看,一片片金黄的麦子,在我们的飞速前进中,倒在田野的怀抱里。我们汗流浃背的干着,歇息时,喝口带来的军用水壶里的水。"村东头那片地",描写了农村人关于死亡的认识。宁颖芳把对死亡的认识写的很“艺术化”。她写道,村子东头是一片坟地。那些走着走着就永久停下来的人,就会去那片土地。我从小就听老人们常常互相在问:什么时候吃你的臊子面?其实是在委婉地问一个人最后的永恒的归期。其实,有生必有死,死亡也没有那么可怕和神秘。像我的父老乡亲一样,死亡在他们眼里,和草枯黄,叶子落,花凋谢一样正常,和果子熟了要落、麦子黄了要割一样自然。活着,就要在地上劳动;死去,再去村东头那片地里长睡不醒。

     这是一个怎样的女子?一个新的疑问,催促我继续阅读。

     认识一个人,随思想的交流,因为兴趣相同,而会不断地加深,不断地取悦,潜移默化。

     此时,我已经不由自主地,带着勃勃兴致,细读宁颖芳的作品了。

     阅读了她的《我的忘忧草》,使我认识了她可爱、聪慧、活泼、善思的小女儿;阅读她的《烟火的味道》,让我看到了她加强厨艺学习,争当陕西巧媳妇的趣事;阅读她的《一条真丝裙子》,让我了解了作者对繁忙现实生活的无奈,对淡泊宁静乡村生活的期望。看她的《快乐这颗糖》,使我知道她对甜蜜生活的向往,也储存着许多梦想;看她的《梦见妈妈》,让我看到了她是一个懂孝道、知回报的女儿;看她的《在“诗经”的芳草里谈恋爱》,让我看到了一片期待浪漫色彩、期盼美丽爱情的莘莘情结。

    通读宁颖芳《补丁》,我彻底被她的文笔和思想吸引了。她的文力应属上乘,她的思想已很成熟,她已具备“散文必须摒弃炫耀个人的知识和技艺,摒弃胭脂气息和虚妄的假象,回到散文开始的地方,回到常识中来”的能力,完全用“原散文写作”的模式和方法创作,收集琐碎而粗放的生活情景,展现高于现实和生活的优秀作品。  
    正像她所言:“留下来的文字里,混杂着我的呼吸、心跳与脉动。”

    “其实不管自己想没想明白,找没找到,生活总是这样每天要继续。时光带着我们从起点奔向终点。在途中停下来的片刻,能抓住一些什么,留住一些什么?”

    “希望有一点零星的碎片留在我手中。”

     认识宁颖芳,我很高兴,也很庆幸。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