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征稿 >> 写作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追求原散文写作寻找心灵之皈依
来源:天山网      2010-2-3 13:28:00
 

    新疆青年作家朱子青的一部原散文集《小世界》近日由陕西太白文艺出版社出版。它的问世,对一直以来致力于原散文创作的朱子青而言,是一种情绪的释放,一种心灵的皈依,更是一种莫大的慰藉。

这本散文集是原散文丛书中的一本,由原散文写作的倡导者、《小品文选刊》的主编黄海先生策划选编的,有山西、河北、陕西、四川、安徽、新疆等十位作家的作品,朱子青对原散文这样解释:“原散文写作的定位有在场、原生、独特、非判断几个特点。”

朱子青在这部原散文集中,更多地强调了个人在生活中瞬间的感受,一些看起来甚至支离破碎的片断,这些意象被作家的情绪所左右,赋予了人们对生命生存的思考:“在 《小世界》的自序里,我明确提出,解放当下的散文写作,从理论上提出了对文学本质的重新认识,并试图尝试突破传统以及当前写作的困顿,带来一些新异的变化,也许正是出于这一想法,才出这个集子的。”朱子青这样说。

在《小世界》中,随意撷取他的一个篇章,都会触动心灵,甚至让人泪流满面。比如在《孤独》篇中,他写道:“我太想停下来了,却不由自主地向前赶,其实,我可以慢一点,再慢一点,但我无法慢下来,似乎怕迟到,或者前面有什么好运之类的东西等着我,或是为了走完一程望不到头的路。我不明白,是什么让我这样急急地往前赶,没有一点儿懈怠急急地赶路。我隐约觉得有人在背后嘲笑我:嘿嘿,就让这小子一条道路走到黑吧!我担心中了这黑色的阴谋……”

他的散文更多地是用诗意的语言把人性的体验融入其中,他试图通过表现人的常态情绪,将怅惘、羞涩、沉重、悲哀、紧张、激愤等各种情绪凝固在文字中,并以阅读的方式让它再现,进而体现一个人曾经存在的意义,正如一首老歌,每每一听到就能使人体验到曾经的那个年代,当时自己的精神状态或情绪。在他的《跳动》中,他跳动的文字有时像一根根无情的针,刺痛了浮躁的人们内心可能早已麻木的神经:“春天来了,外面的一切都变得可爱起来,这让我不再回头,不再回忆那些被时间带走的岁月。现在已经是三月,我想象中的黄土高原的山村以及江南水乡,早已是繁花竞放,蜂蝶喧闹的时候了,可为什么,我还是这样担心暴风雪袭来,它总是在阳光明媚的时候,恶作剧一般突然来临……”

对于他散文中无处不在透射出人性这一点,朱子青则正色道:“我认为用私密性来形容,比充满了人性更贴切。那些带有生命体温、浓烈的情绪变化、私生活性质的人生瞬间、片断,让我们确认了一个人存在的真实,了解那个时代的记忆。”

关于朱子青的写作动因,他直言,是一种心灵的需要,一种生存缓冲,一种修养,一种生活习惯,或者文化担当。他说:“散文写作要尽量意象,让你的词语奔跑起来,有着生命的动感;让你的思想尖锐起来,极端起来,有着向前的势力。我喜欢那些夸张的、变形的、扭曲的、怪诞的、荒寂的、滑稽的表现形式,它正起到这样的强化作用,它使散文的意象与底蕴有了强大的征服与感受力,使读者与作者同样获得了巨大的精神慰藉。”

出生于甘肃一个小山村的朱子青,因从军又复员来到了新疆,并在这里扎下根来,但他常常困惑于自己在情感上的两个故乡,一个是黄土高原上父母以及山水土地的骨肉情感,新疆又给了他精神的家园,究竟哪一个才是自己的心灵皈依,这两个故乡时常在撕扯着他,牵绊着他,并最终交融在一起,奔突在他的血液中,正因为如此,关于故乡的话题在他的字里行间随处可觅,既可见黄土高原的苍凉,又可感受新疆的辽阔和雄浑。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