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征稿 >> 写作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语文作文点拨 让怕写作文的孩子爱上写作
来源:杭州日报      2009-12-30 15:06:00
 

  对小学生来说,语文中学习负担最重的可能就是写作。尤其是一些怕写作文的孩子,每次的作文作业是一拖再拖,好不容易挤出来的文字,也经常出现文不对题、偏离中心等毛病。前两天,卖鱼桥小学的李莉老师给自己学校的语文老师做了个讲座,内容就是如何对学困生进行作文指导。“作文写作的指导是逐步提升过程,不可能是突飞猛进,对学困生作文的指导更要低起点、小坡度,首先做到‘保底’——紧扣中心不离题。”

  更多经验分享——

  宁可指导他写好一篇

  也不要乱涂十篇

  ★具体的帮助或指导。除了写作内容指导之外,那就是语言表达指导了。老师需花费大力气进行辅导,一词一句地帮助他们分析,使他们认识到哪些词语用得不恰当,哪些句子写得不通顺,哪些地方不连贯。

  ★指导写好每篇文章。宁可指导学生写好一篇作文,也不要让他们乱涂十篇。当学生发现自己也能写好一篇作文,方能初步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分析指出文章的种种不足之处后,应立即让他重誊一遍,把不合要求的地方改过来。

  ★严格而循序的要求。当基本达到要求后,仍需进一步提高要求,如指导学生乐意学习使用形容词,使句子变得生动;一件事加上某个情节,显得有血有肉,并意识到要围绕中心选材的重要,写时不离题,把要写的内容一步一步写清楚,写得生动、具体。

  ★批改作业时,要想到学困生,后进生的作业要优先批改,要当面批改,要精批细改,不能简单地打√或×了事,不但要在错误处打上记号,还要帮助后进生找出原因,加以改正。

  案例——

  爸爸的开车技术到底好不好

  作文一:我太外婆去世,爸爸、妈妈还有我一起回建德老家。爸爸在高速公路上开了170多码,他看见一个弯道,就来了一个大漂移。啊!还好爸爸的技术好。这时前面有两辆大车子,爸爸他一踩油门,来了一个內道超车。

  一个小时不到,就到了建德。到了中午,爸爸带我去开了一间160元的房间。到了晚上,爸爸又来了一个大转弯,我大声叫起来,头往右边倾斜,撞上了右边的车门。真疼啊!可是爸爸的技术真好呀!我真喜欢他,更喜欢他的车技。

  作文二:我的爸爸开车十多年了,能算得上老司机了。坐他的车又快又稳又安全。

  爸爸停车的技术是一流的。无论是停在狭窄的小巷里,还是停在拥挤的马路旁;无论是停在两车中间的车位里,还是停在斜斜的山坡上,爸爸总能稳稳当当地把车停好。

  爸爸还有一次开车抓小偷的经历呢!那一次我们开车到朋友家去玩,刚刚准备下车,突然听见有人大声喊道:“抓小偷!抓小偷!”我们透过窗户看见一个中年男子抢了一个妇女的背包,骑上一辆摩托车逃走了。爸爸见状下令让我们坐稳,开车去追赶。一路上,爸爸加大油门,一个劲地按喇叭,躲过了大卡车,闪开了人行道上的行人,一只手握着方向盘,一只手伸出窗外,大声喊:“停车!快停车!”终于爸爸在一个十字路口把小偷堵住了。

  你们说,我爸爸的车技高超吗?

  这两篇作文,题目都是《爸爸的车技》。很明显,第二篇的得分会大大高于第一篇。但它们都是出自同一位三年级的小朋友之手,第一篇是原稿,第二篇是修改过之后的文章。到底是怎样的点拨,让孩子的作文变得出彩了呢?

  “作文讲评课上,我先请这位同学自己来说,他作文要讲什么?他说是讲爸爸开车技术好。可我很遗憾地告诉他,读了他的作文,我们觉得他爸爸的开车技术不怎么样。同学们也都说是啊,你看老是违章,车开得太快,又是漂移,还内道超车,而且你都撞伤头了,怎么能叫开车好呢。小家伙不好意思地笑了。我再问大家,这篇作文还有没有其他需要改进的地方?又有不少同学看出来了,你写的开房间这件事情和爸爸开车技术没有关系,可以不提。对啊,小家伙恍然大悟地点头。

  “那到底怎么样才能说明开车技术好?大家一起来帮他出主意了,孩子们经验都很丰富,有的同学说听大人讲,路上开车还挺简单,关键是停车很难,小巷里啊斜坡上啊都很考验水平的。小家伙开始有点开窍了,说那我知道了,爸爸还有一次开车抓小偷的经历,技术那叫好。说得好!我就表扬他。因为是亲身经历过的,他说得很详细。好了,作文的素材都有了。讲评课结束后,我就让这个孩子把文章修改一下再交上来。

  “他的第二篇作文,让我眼前一亮,我给他打了90分,并在班上当范文读了。这是他得分最高的作文,小家伙大受鼓舞。现在,他妈妈告诉我,以前作文大人催了很多次还不肯写,现在所有作业里面最先做的就是作文。类似这样的低起点、小坡度的作文指导多了,班上不爱写作文的学困生就会一步步提升上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