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征稿 >> 写作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修改在写作中的重要性
来源:甘肃日报     2009-11-18 13:38:00
 

  修改指的是修改文章的错误缺点,使之尽善尽美。文章修改要求作者有更高更全面的技能技巧,文章质量如何,能否升华提高,修改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文章为什么要修改呢?这是由文章的性质决定。首先,修改是为了更恰当地反映客观事物。其次,从文章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来看,修改也具有重要的意义,文章是社会交流的一种载体,是写给别人看的,修改文章是作者对社会负责,对读者负责的表现。再次,从文章复杂的产生过程来看,也必须重视修改。构成文章的要素是多方面的,有内容问题、形式问题,牵涉到主题、材料、结构、语言等方面。文章质量如何不仅在于作者的文学技巧,还在于作者的思想修养、知识修养、生活阅历、思维能力等方面。文章修改也是提高写作水平的一种手段。

  修改的范围与方法主要有全文的检查、局部的检查、句子的检查、朗读的检查等四个方面,修改的方法一般着重从主题、结构、语言、文面等方面入手,具体要做好修正观点,增删材料、调整结构,锤炼语言几个方面的工作。修改词句、锤炼语言,概括起来就是:删、增、理、换。删就是删去多余的字、词、句与段落。具体而言,在以下几种情况下要进行删:一是与主题无关的闲文,二是空洞的议论,三是内容重复,字句罗嗦的部分。增就是适当加字、词、句,使文章的内容有所扩展。理是调整词的次序,使语言通顺表意准确。如“小羊在山上吃草”一句,通过调整语序就可以有以下几种不同的表达:(1)羊在小山上吃草(2)羊在山上吃小草(3)山上小草羊吃(4)山上小羊吃草。几种表达的意思大致相同,但所强调的重点各有不同,足见理在改文章中的重要地位。换就是换字,换词,换句子,使原来的语句更合理、更准确、更有力。总之,诗文不厌改,文章出苦心,只有反复推敲,方能改出佳作。当然由于写作经验、文章成熟程度的不同、文章题材体裁的不同,文章修改不可能有固定的模式。如何修改,还要因文而别,因人而异。下面我们来谈谈修改什么和怎样修改的问题。

  首先要把平常的题目修改成有文采的题目,这样会令读者眼前一亮。如《病床前的阳光》写妈妈对自己温暖如阳光的呵护,题目如果改为《阳光照在病床前》,就可使题目更雅。再如《我们是否还是朋友》,写自己与朋友闹了别扭,朋友不能原谅自己,如果改为《等你回头》,则更精致。其次要改头尾。作文的开头、结尾对读者冲击最大,而且还承载着点题、扣题的功用,因此必须让开头结尾精彩些。三是改顺思路。文贵自然,作文中有一条顺畅的思路才让读者易于理解,修改时也要看这条“先写什么后写什么”的思路是否清晰,还要看文章的过渡、照应、铺垫等是否自然。

  综上所述,如果我们在写作过程,挥笔写就之后再操起“修改”这把大剪进行系统修改,那么我相信,我们写出来的作文就会是通顺的、精采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